假如阿甘当医生

2017
08/02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阿甘正传》1994年上映,95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等6项大奖。影片描绘了低智商男孩阿甘如何自强不息,在多个领域取得佳绩,并创造皆大欢喜的结局。

《阿甘正传》1994年上映,95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等6项大奖。影片描绘了低智商男孩阿甘如何自强不息,在多个领域取得佳绩,并创造皆大欢喜的结局。同年上映的影片《肖申克的救赎》描述的是一位高智商银行家安迪如何怀揣希望、自我救赎的越狱过程。虽也广受好评,但不巧遇到阿甘,也只能屈就。

难道大家更愿意相信一个智障可以改变世界?答案肯定不是。一个好电影不会只是无厘头夸张内容,而是反应当时的社会现象。随着战后的经济复苏、发展,西方社会民众的精神世界出现了空虚,从神本主义落到了人本主义。崇尚个人自由的结果就是吸毒、滥交等现象出现,阿甘心爱的女人简尼就是这一类型。有人把那个年代出生的称为垮掉的一代、迷茫的一代。

像《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安迪,高智商会让人羡慕,不过从统计学来说,社会中大部分的人智商平平,很难做到像安迪那样。而比起阿甘,很多人觉得是有优越感的。这两部电影的共同点是主人公都满怀希望、有着坚定的目标而奋斗。这样的品质已经不是仅一个智商测试就能分辨的。

1995年,“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出版了《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书,引起全球性的研究与讨论。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能力。情商作为多元智商的补充,更好地评价一个人。包括5个主要领域: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识别他人情绪、处理人际关系。戈尔曼研究显示:一个人的成功,只有20%归诸智商,80%则取决于情商。

由于情商不能像智商测试那样“精准”,一直饱受诟病。譬如说:态度好如何衡量?人本主义受到打压,行为主义再次抬头。能被观察到的,客观评价的标准才是大家共同认可的标准。就拿态度的问题来说,需要用不同的行为来描述不同程度。

“胜任力”这个概念最早由哈佛大学教授戴维·麦克利兰于1973年正式提出,是指在特定工作岗位、组织环境和文化氛围中绩优者所具备的可以客观衡量的个体特征及由此产生的可预测的、指向绩效的行为特征。它能将某一工作中有卓越成就者与普通者区分开来的个人的深层次特征。

这样的评价,既可以避免类似单一智商测试导致的对人偏见,有可以包含智商、情商等多种维度的考核,而且因为是针对职位的评估,有一定的指向性,不同职位能力要求当然不一样,这样可以避免相互攀比。应该说在近30年来,对于企业的发展、人才的选育用留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1981年升任通用电气CEO的杰克·韦尔奇曾说:竭力尊重有能力的人,而让没有能力的人滚蛋。这里提到的能力就是胜任力。评价一个人需要客观的标准,不是上级的一厢情愿,这样才能挽留真正有能力的员工。对于21世纪的领导人,通用电气提出了“A级人才标准”并向各个业务部门和全球推广。这种领导人需要具有4E品质:

  • 充沛的精力(Energy)

  • 激发别人的能力(Energizer)

  • 敢于提出强硬要求——要有棱角(Edge)

  • 执行的能力(Execute)——不断将远见变为实绩的能力

在杰克·韦尔奇在任的20年里,通用电气的年回报率可以达到24%。正如他所说:所有的管理都是围绕“自信”展开的,人生的成功也不例外。而这一条在他进入大学时就领悟了。1989年美国《财富》杂志介绍杰克·韦尔奇的人格特征和经营理念时,归纳了六点:

  • 掌握自己的命运,否则将受人掌握

  • 面对现实,不要生活在过去或幻想之中

  • 坦诚待人

  • 不要只是管理,要学会领导

  • 在被迫改革之前就进行改革

  • 若无竞争优势,切勿与之竞争

或许从胜任力模型中很难找到成功CEO的标准,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不同企业家的状况一样。胜任力模型在世界变化相对稳定时更有效,毕竟是通过对以往经验的评估来预测未来的状况。在杰克·韦尔奇卸任后的近10多年间,这个世界发展在加速、在变得眼花缭乱、在更加的不确定。同时新新人类已经出道,和“老一代”的思想碰撞日益加剧。如何让全球迈向一个新的高度、甚至到达人类从还有过的文明程度,或许这是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阿甘当,医生,杰克·韦尔奇,智商,情商,阿甘,特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