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成为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2017
07/31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家庭医生在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还更多体现在防患未然的有病早治和无病早防,为居民提供了主动、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您对我们的服务有什么建议吗?”这是南郎家园的医生们向未签约居民积极介绍家庭医生式服务并与其签约的现场。针对大部分签约居民,社区医务人员积极询问大家的健康需求并介绍近期社区义诊和健康大讲堂的相关活动,欢迎居民们积极参与。自2017年以来,航空总医院社区门诊部通过落实精细化管理,优化诊疗体系,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不断持续开展以家庭医生制度为核心的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居民的就医获得感。

家庭医生签约现场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临床)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北京医改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应对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所带来健康新挑战的重要举措。 

“家庭医生式服务”走入居民家

根据《北京市社区卫生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方案》的相关精神,航空总医院以南郎家园为代表的社区服务中心组建了三个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每个团队配备全科医生1名、预防保健人员1名、护士1名,实行全科医生为组长的组长负责制,将全科团队公示牌悬挂于每个小区的显眼位置,每个团队公布手机号码, 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咨询。对参加规范化管理的慢病患者,实行免费测血糖、免费挂号就诊、专家社区义诊早通知、大型检查享受减免优惠等服务,赢得了居民的广泛称赞。

同时,各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开展健康教育等多种宣传方式,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和内容,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提高居民签约的积极性,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南郎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 “家庭医生式服务”走入居民家,不仅可以为患者提供近距离的医疗服务,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问题,还能够让社区居民及时得到医生护士们的生活干预、心理疏导和健康咨询。在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还更多体现在防患未然的有病早治和无病早防,正是这种“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了主动、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截至目前,南郎家园门诊部在辖区范围内,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90%,已为签约家庭提供重点人群管理、疾病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等全面、连续、有效、及时和个性化的健康责任制管理服务,并通过将慢性病防治窗口前移,着力解决居民常见的健康问题,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同时降低医疗卫生服务成本,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

未来,航空总医院将统一部署,在巩固既往工作成果基础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加大医师队伍培养、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家庭医生的全科诊疗技能,使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卫生资源与卫生费用的“守门人”。

(郑男 田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守门人,居民,社区,医生,家庭,全科,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