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薛甄珠早做了头颅磁共振

2017
07/27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在肿瘤大范围扩散之前及早发现病变才能赢得时间、赢得生命。

昨晚热播剧《我的前半生》终于迎来了大结局,观众们除了对有情人未终成眷属遗憾,更多的是为戏里的最强丈母娘的突然倒下、突然就离世唏嘘。其实她之前就有头晕、头痛的症状,如果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立马就去医院做个头颅磁共振,就能及时发现颅内的胶质瘤,得到及时治疗,也许她就不会走的那么快、那么突然。为什么要这样说呢?来看看磁共振检查的优点吧:

1. 无电离辐射的危害

磁共振成像(MRI)是一种安全的检查方法,磁共振设备的激励源为短波或超短波段的电磁波,无电离辐射。其实电视剧里的这位薛阿姨可以在一出现头晕头痛的时候就做个头颅磁共振,就当作是体检,反正磁共振检查对身体没有损害,医改之后费用也降了不少,没事更好,查出病变可以及时对症治疗,而不至于像戏里那样,说走就走了。

2. 多参数成像

MRI是一种多参数成像方法,它主要测量的是人体组织中的氢质子密度的空间分布及其弛豫时间,也就是说它主要利用的是人体内水(H20)的氢原子核,所以之前说“核”磁共振,大家不用担心,不能谈核色变,这里的核只是水的氢原子核而已,磁共振检查不会损伤身体。

3. 高对比度成像

MRI的软组织对比度在所有的医学影像技术中最高。因为人体含有占体重约70%的水,这些水的氢核是磁共振信号的主要来源,其余信号来自脂肪、蛋白质和其他化合物中的氢原子。水与脂肪、蛋白质等组织中氢质子的磁共振信号强度又不同,故磁共振图像是高对比度的。

4. 磁共振成像设备具有任意方向断层的能力,可获得横断、冠状、矢状和不同角度的斜断面图像

这使得各部位的病变得到360度无死角的全面显示,而不会被其它部位或者组织遮挡。最主要的是不用让被检者来回变换体位,来回折腾。

5. 可直接显示心脏和血管结构

它不需要注射对比剂,是一种无创伤、全新的血管造影技术,它还可以通过电影的形式显示各心动周期的图像,让心脏疾病显示的更加清晰,而且还能进一步评判心脏功能。

6. 无骨伪影干扰,使得后颅窝病变清晰可变。各种投射性成像技术往往因气体、骨骼的重叠而形成骨伪影,比如头颅CT出现的条状伪影,磁共振成像就不会出现此类骨伪影。

7. 可进行功能、组织化学、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

任何生物组织在发生结构变化之前,首选要经过复杂的化学变化,然后才发生功能改变和组织学异常。以往的影像诊断方法一般只是提供单一的解剖学资料,没有组织特征和功能信息可利用。功能磁共振的出现使得影像诊断达到分子生物学和组织学的水平。

所以说,如果薛甄珠在此之前做了头颅磁共振,就能及早发现肿瘤所在,当然通过功能磁共振检查还能将肿瘤定性,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分辨出肿瘤的良恶性,还能分析出肿瘤是更像脑胶质瘤、脑膜瘤,还是其它肿瘤,这样就能提供给临床医生更多的信息,医生可以制定出更缜密的手术方案、放化疗方案,乃至诊断性治疗。

总之在肿瘤大范围扩散之前就及早发现了病变才能赢得时间、赢得生命。就差一个简单的磁共振检查,就可以留住我们可爱的薛阿姨,真是太可惜了。如果她和她的女儿们懂得这些知识,也许我们能够看到她和崔叔叔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她也能看到自己的两个女儿走向各自的幸福生活,而不至于抱憾离世。

( 磁共振室 左利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磁共振,薛甄珠,头颅,肿瘤,组织,功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