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1+1》对三明医改的报道不全面、不准确

2017
07/26

+
分享
评论
友康413
A-
A+
央视《新闻1+1》对三明医改取得的成绩报道是客观的,但美中不足的是在取得成绩的原因分析上不全面、不准确。

本人再次认真看了央视《新闻1+1》对福建三明医改报道的视频,觉得三明医改的确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本人觉得央视对三明医改取得的成绩报道是客观的,但美中不足的是在取得成绩的原因分析上不全面、不准确。

在此报道中重点介绍的是三明市的尤溪县。据福建日报今年2月9日报道:“近日,尤溪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试点工作。”“四级共保工程试点的重头戏是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即实施‘两组团、一包干、互结算、两确定’的工作机制,以尤溪县医院、中医院为龙头,将全县医疗机构组建成沈城、沈溪两个医联体,将尤溪县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额中预留必要的部分,剩余的按划片包干给两个医联体使用,患者在县内就诊时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30%以内,结余的医保基金归两个医联体”。从此报道中可以看出,尤溪县实行的是“紧密型医联体(即医共体)+门诊、住院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按人头付费”的运作模式。

由于是紧密型医联体,县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是“一家人”,所以县医院才会积极派专家到基层坐诊。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由于该县实行的健康保险按人头付费,所以医联体才会自觉重视医疗成本的控制和居民健康的维护(这是按人头付费的最大优点)。由于医联体能自觉重视医疗成本的控制和居民健康的维护,所以县医院院长才会自觉严格控制各业务科室的药占比和均次费用;所以县医院才愿意出台经济奖励政策(而不是号召学习雷峰和倡导公益性)鼓励专家下基层坐诊,让基层群众有病治早治好,无病早防。如果不是尤溪县正确的选择了“医共体+按人头付费”的运作模式,仅仅是“年薪制”,尤溪县肯定没有现在央视所报这些显著成效。

应当说,尤溪县正确选择了紧密型医共体的组织形式和按人头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是该县取得医改明显成效的主要原因,可是在央视的整篇报道中,对尤溪县的医共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只是一笔带过,对尤溪县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与创新更是只字未提。所以本人觉得这次央视的报道是不全面,不准确的。

尤溪县的“统一医保管理体制 +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门诊、住院及基本公共卫生按人头付费”的医改运作模式,让三明这颗全国医改明星更加灿烂。当然,尤溪县医改和三明市医改一样,是进行时,不是结束时,还需要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比如,如何让该县的两家医共体开展有效的竞争,因为只有竞争压力才会有发展动力;还比如,如何让居民有自由选择医共体签约的权力,要做到这一点,配套措施要跟上。由于尤溪县的这项试点刚开始不久,必然需要一个过程。尽管是这样,坚信尤溪县会努力创造条件,尽快缩短这个过程。

资料链接:

1. CCTV《新闻1+1》:三明医改,是我们的明天吗?

2. 2017尤溪新医改——全民健康四级共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央视,三明,医联体,尤溪县,医共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