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投资不被看好 为何社会资本还争相布局

2017
07/26

+
分享
评论
医院并购—旗圣集团
A-
A+
2013年,中央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引来各方资本争相投资医院,一时间医院并购、医院融资租赁、医院经营托管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如火如荼的上演着。

2013年,中央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引来各方资本争相投资医院,一时间医院并购、医院融资租赁、医院经营托管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如火如荼的上演着。

笔者对于这个行业的认识,认为目前可将涉入医院的社会资本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产业方,医疗服务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包括药品提供方、器械与设备提供方、医疗支付方(保险在其中是重要力量)等,这里面的代表是一些药企;一类是实业方,比如工业区和大社区的开发者,包括一级土地开发和二级土地开发,比如大型不动产开发商,这里面的代表包括万科等一些企业;一类是金融方,未来会聚焦医疗服务的专业投资机构和医疗服务相关配套方,比如租赁。

也许是近几年社会资本布局医院比较顺利,逐渐养大了一些机构的野心,已经不再满足于收购一些专科医院、民办医院,而是开始布局公立医院。误以为公立医院改制与并购是一个好买卖,赚钱快,医院品牌未来溢价高。其实不然:首先,公立医院都是非营利性医院,按照现行法律法规,不能分红,何谈赚钱;假使医院结余很多,通过各种方法转出,面对每年两位数增长的医疗市场,真正打算长期做医院的资本也不会做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短视决策。其次,从医改不断给社会资本放宽政策来看,未来医疗服务牌照审批会更加容易,仅仅依赖牌照溢价巨大很难,除非遇到冤大头。

既然公立医院投资如此不被看好,为何社会资本还争相布局公立医院?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可以承接优良的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疗管理体系;二是可以承接多年沉淀、忠诚的医疗客户资源;三是有望发展成为自身发展医疗服务的人才储备与培训基地;四是可以为自身未来发展医疗衍生业务夯实基础,比如养老业务的“以医助养”。

因此,如果没有强大的医生集团各管理团队只是单纯的以盈利为目的来布局公立医院,最后将因为不懂这个行业规则而矛盾重重,还是放弃公立医院投资的想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资本,医院,布局,社会资本,提供方,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