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刘琦开:医疗投资要选准热点还要充分考虑复杂性

2017
07/25

+
分享
评论
蓝鲸健康
A-
A+
刘琦开认为,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应首先是从用户角度考虑,从医疗本身属性出发,单纯思考医疗健康本身,或是思考互联网本身,都是有局限性的。

“我属于互联网创业出身,2015年我和团队正式加盟复星集团,目前我们主要关注移动互联网和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包括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投资阶段从天使、Pre-A到A、B轮。”复星同浩资本创始合伙人刘琦开淡淡的描述着自己,而他本人看起来真的还像一个青涩的“IT男”。

今年,刘琦开获得了由创业邦主办的“Demo China 创新中国春季峰会”评出的大奖,名列“40位40岁以下明星投资人”,而他投资的项目在业内也颇有名气,比如类脑人工智能公司西井科技、医药电商领域的药师帮、亲子场景教育领域的麦淘亲子、手术医生资源重配领域的名医主刀、移动健康领域的就爱广场舞、做口腔的领健信息等等。

改善医疗服务是永远的热点

“投资也是有基因的,复星在医疗健康领域最大的投资特点,就是首先是从用户角度考虑,从医疗本身属性出发,如患者问题、医生问题、医院问题等,通过医疗和互联网的跨界,实现创新。单纯思考医疗健康本身,或是思考互联网本身,都是有局限性的。”

刘琦开强调的基因问题,主要体现在复星有深厚的医疗产业资源和背景:比如复星医药是国内专注于健康领域全产业布局的领军企业,对大健康、医疗、器械等产业投资有全面布局。

不管是“互联网+医疗”还是“医疗+互联网”,刘琦开的投资逻辑比较清晰:首先要用跨界的思维来看待,然后从用户的维度思考,最终要提出最核心的解决方案。

在刘琦开看来,医院、医生、护士等医疗资源能量的释放,其核心是效率、人员、设备的解放。他强调:“患者是跟医生走,而不是跟医院走,所以,这是目前‘互联网+医疗’的根本依据。 我认为,在一个行业里,改善是创业里面80%的机会,改革是20%的机会,复星同浩天使基金一直在关注医疗健康领域里面有哪些改善的可能。”

“复星是不太跟热点的,因为热点其实都是在不断变化中,以前不热的领域慢慢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变成热点了,不会突然有哪个领域能一下子变成热点,那些所谓突然的热点投资可能就是跟风,我个人不看好。”

近三年, 医疗领域热点的来临主要在于移动互联信息技术和传统医疗技术产业的结合。比如移动医疗,移动医疗热起来的核心是智能手机的兴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用户对于更有效的获取医疗资源的需求就被充分挖掘。

比如复星投资的微医(挂号网)就解决了患者排长队挂号、找不到合适医生的问题。而复星同浩投资的名医主刀,刚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将患者、医生的空余时间以及优质医疗设备的价值有效联系起来,获得最大效果。

“未来5-10年,改善医疗服务仍然是移动医疗的一个出发点。创新投资的定位应该是医疗服务、高科技以及医疗服务和高科技的结合。”

医疗健康:AI、基因检测、大数据是关注点

近几年医疗健康领域里AI是重大题材,目前人工智能的兴起主要是源于技术方面的处理器、芯片性能的提升,还包括核心算法能力和行业应用场景运用能力的加强。

“最近阿里的无人超市比较火,它就是通过基础算法和图像识别来创造出新的零售场景。但是在医疗领域,数据量不够的项目要3-5年才能够带来商业价值,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是滞后的,因为医疗领域环境很复杂,所以应用会比其他行业慢。”

众所周知,医疗领域的互联网化也有快和慢之分,挂号是最先开始的,手术是比较慢的。在医疗或是健康的领域里,能够实现数据化的都会优先互联网化,比如医学影像,它是影像基于数字的展现。再细分下去,影像里面也有分类,包括获取影像的难易程度,比如目前胸片的数据较多,但肠片的数据较少,所以肠片可供机器人学习的数据也会相对少。而人工智能的应用,其成熟的标准,首先是至少要有千万T级别的海量数据。

因此,刘琦开认为,对于数据获取相对容易的项目,医学AI的应用可能会更早一些开始。

“我觉得未来五年在医疗健康的细分领域,有三个领域是必须关注的,第一是医疗数据,不管是科室医患管理数据、医学科研数据,还是临床试验数据,医疗大数据未来对整个医疗服务的改良将是巨大的。第二是基因,不管是基因检测,还是基因治疗,从2B或者2C都将兴起创业的热潮。第三则是人工智能与医疗的结合。医疗智能化趋势已慢慢体现出来,在各类疾病的诊断上,通过医疗大数据,再通过人工智能的学习,逐渐会形成智能医疗服务体系。未来,医疗机器人将会在不同阶段和不同层次上参与到医疗服务中。

值得注意的是,基因领域会是永远的热点。因为人类的很多疾病都是和基因相关联的,基因技术和检测技术的发展将会让人提前关注和预防。目前大众对基因的认识还是相对有限的,这个领域的创业充满着机会和挑战。”

有专业人士指出,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的应用任重而道远。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医疗资源供求关系的问题,医生资源是相对有限的,或者说培养一个医生的时间越来越长,培养一个医生可能要花8年甚至更多,而人工智能医疗一旦成熟,就会大大改善医疗资源。

多位医疗AI行业人士认为,当机器人医生具备人工自我学习能力的时候,就可能成为一个医生助理,而随着案例的增加,它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整个医疗的全产业中来。

投资金标准:团队能静下心直面行业问题最重要

“对医疗健康的投资,首先要抱有敬畏之心。大家都知道互联网+,一般是通过互联网的角度去改造甚至颠覆传统行业,但对于医疗本身,颠覆不是目的,提升医疗服务才是根本。”

刘琦开解释,通常在消费领域,互联网化的产品出来之后,可以很迅速地用到消费者身上并实现价值,但在医疗领域则不同。因为从安全角度考虑,产品必须有很长的研发周期和实验周期,以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而对投资人来说,刘琦开认为,创业项目要想成功,需要三个要素。

首先,是创业团队可以静下心来直面医疗行业的问题;其次,创业项目是可以拉高产业层次、推动产业升级的项目;第三,创业项目要有商业变现能力,也就是有赚钱能力。这三个要素里,第一个最关键。至于团队是本土还是海归这并不重要,关键的还是团队的匹配度。

“创业对年轻人来说没有损失,这都是经验积累,任何事物的认知,方法论是最重要的,要建立一套学习方法论,耐心听行业里的人是怎么思考的。”

对医疗行业的投资,什么样的项目算是好项目?对此,刘琦开有自己的标准:“医疗和大健康这个行业投入产出周期长,反应没那么灵敏,目前最理性的投资,仍是针对医疗服务本身或者高科技本身。如果能将医疗服务和高科技结合起来,起到推动产业变革的作用,那一定是最热门的项目。”

作为一个曾经的创业者,刘琦开表示,自己从来不放弃创业的机会。

“虽然我现在是一个投资人,但我经常会以创业者的角色去考虑项目,这时我经常会提醒和问自己,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欲望,其次是让自己去思考,我们是不是真需要这样的改变?”

本篇作者: 蓝鲸健康 顾超雄

版权申明: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蓝鲸健康公众号“lanjingjiankang”, 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1336686955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复杂性,刘琦,复星,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数据,基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