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开业之路 依然漫长而遥远

2017
07/25

+
分享
评论
男丁格尔81
A-
A+
护士的角色和职业内涵,是为患者提供专业、全面的健康护理照顾,而不是开药。

近日来,确切地说是近几年来,随着国内护理专业研究生毕业数量的快速增长,国内护士要像“英美国家RN”一样,取得“处方权”的呼声日渐高涨,包括许多在校生、应届毕业生也是乐此不疲地加入“逐梦”的队伍,诚然,有梦想固然是好事情,特别是对于国内的护士来说,但梦也要实际,空洞而不切实际,忽视自身正视的幻想,最终当破碎的时候,受伤害最深的依然是自己。

今天就简单和几个层面维度聊一聊护士的“处方权”在国内外的实践与现状。首先,绕不开的话题是法律层面。我国现行的第517号国务院令,《护士条例》。于2008年1月23日国务院第206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8年5月12日起施行。条例共六章35条。条例的制定旨在维护护士的合法权益,规范护理行为,促进护理事业发展,保障医疗安全和人体健康。

好友胡晓翔理事长多年从事卫生司法实践,他引用的第17条,虽然没有明确护士拥有处方的权利,但从“在紧急情况下为抢救垂危患者生命,应当先行实施必要的紧急救护。”推定了护士在特定情况下拥有“ORDER”的权利。

那么大家碎碎念的英国和美国是如何立法的呢?美国应该是全球最早有合法的“开业护士”的国家。但截止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没有国家性法律法规对于护士独立执业并开具药品、处方作出相应的法律规定。起源和背景,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在美国一些极其偏远的省份、地区和乡村,方圆数十公里的距离内甚至没有一名合格的具有家庭医生或全科医生资质的社区医生,为了保障这些地区的居民健康和基本医疗需求,美国在一部分大学开设相关课程,最早只有儿科、家庭科FM专业,招收具有数年本专业工作经验,并已经取得护理学硕士学位或相当于研究生课程的专科护士APN,需要完成健康评估、药理学、内科学、急症与急救等十几门专业理论课程,并经过严格的理论考试后,方可进入技能和临床实践的阶段,技能考核合格后,在所在地州政府法律批准的范围内,可以进行部分药品的独立处方。而后,随着美国的护理学教育及全球护士发展规划的进一步助推,在美国的少数具有实力的高等学校 ,开设DNP(执业护士博士学位)课程,面向更广泛的具有临床经验的硕士水平的执业护士,修读博士学位课程。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在2020的目标中及长期护理人力资源规划中所列举的博士学位层次比例提升的原因之一。

那么美国是不是遍地都是DNP呢?当然不是,首先,DNP的收入其实并不高,在连续数年至今的护理专业收入排行中,麻醉护士仍然高居全美各专业护士收入第一;其次,截止目前,大部分美国的州仍然是限制护士只可以拥有一部分限定处方权;第三,专业虽有拓展,但仍限于初级卫生保健领域:儿科、家庭科、老年科、社区急救等。

回顾自从1860年南丁格尔开创了现代护理事业,我国从1888年正式成立第一家护士学校至今,一代又一代的护理前辈,很多都是护理学博士,她们为何没有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每天想着和医生争夺处方权上?因为她们深深地知道,护士的角色和职业内涵,是为患者提供专业、全面的健康护理照顾,而不是开药。

对于国内的护士,目前虽然学历层次逐步提升,但实际的临床专业水准,包括受到国内现状的医疗护理模式及体制的约束,对于患者的全面身体评估及诊断能力尚不具备,药理学知识与技能匮乏也是比较普遍的现状,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于国内的护士,我想说:如果你能踏踏实实地做好一名合格的专业护士,脚踏实地,心存高远,那么梦想就在不远处。如果只是盲目跟风和不切实际地幻想,那么终究是虚无缥缈的一场黄梁之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漫长,遥远,处方权,药理学,法律,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