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药械集中采购破除以药补医

2017
07/25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四川2015年以来的药械采购,不仅取得良好工作成效,还在工作机制上进行了有益创新,为我国药械集中采购政策提供了新启迪。

整理 | 吴施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全国省级集中采购格局的形成,肇始于四川省2006年省级采购平台的建设。此前,各地都是执行以地市为单位、以社会第三方中介为代理机构的集中采购,目的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但新问题新矛盾很快出现,最为突出是中介行为不够规范和监管困难,其次是地市级招标对市场整合不够,采购规模不大,企业疲于因对。四川率先在全国建立政府办省级采购平台,一举突破了当时采购工作面临的两个核心问题,很快被全国推广。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药物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傅鸿鹏表示,总结四川2015年以来的药械采购,不仅取得良好工作成效,还在工作机制上进行了有益创新,为我国药械集中采购政策提供了新启迪。

一、开创医药器械采购新格局

1.扩范围增品种,彻底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是医改的核心目标之一。广义的以药补医,涵盖了药品、耗材、检验等不同形式,而非仅仅指代药品。五位一体集中了药品、耗材、诊断试剂、医用设备和二类疫苗的采购,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医用专业物资。实施药品零加成和集中采购之后,人们普遍担心的是以耗材补医、以检查补医,并且这一担心并非毫无依据。如果能够有效落实五位一体采购,就可以为全面彻底切断这些变通的以药补医途径打牢基础。

2.守规矩勇探索,秉持四个有利正面创新。

创新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但并非没有原则。作为国家政策的执行机构,需要在宏观政策指导下,有组织地创新、有计划地突破,而非抛开国家政策另搞一套。四川省严格执行了国办2015年7号文的要求,落实了药品分类采购任务。

最为值得肯定的创新,一是针对直接挂网产品可能出现价格大幅度波动问题,向采购者提供参考价格信息,进行价格预警,使得价格调整有章可寻、市场秩序保持平稳。二是面对社会反应突出的居民用药需求多样化问题,对落标品种并非截然排斥,而是实施挂网限量限价采购,使得用量小、需求少的产品也能够有效供应,对于满足患者个性化需求发挥了巨大作用。这其实也是对落标企业的一种鼓励和支持,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通道。三是通过五位一体,形成了完整的省级耗材、社保和体外诊断试剂基础信息大数据,基本摸清了三类产品的市场“家底”,很多数据比如高值耗材、诊断试剂的产品数量、生产配送企业数量信息,对于进一步开展政策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应该说这些做法,真正坚持了四个有利于的改革原则,应该大力提倡的不仅仅是具体工作方法,而且是这种工作的态度和精神。

3.从量变到质变,全面发现集采政策价值。

集中采购不是简单的物资采购,还具有规范医院物流管理、预防腐败的政策功能。尤其是中国的药品集中采购,是伴随着行风建设和治理医药商业贿赂行动形成的,是多年的探索结果,具有强烈的监管意义。任何一个研究探索集中采购政策的人,不论是学者还是决策者,都不能忽视这样的背景和客观价值。中国的药品集中采购机构不仅仅是采购员、服务员,还是监督员和管理员。

五位一体格局的形成,全面扎紧医疗机构医用物资入口,从量变到质变,使得集中采购真正成为医疗机构监管重要手段,全面发掘提升了采购机构的功能,是对集中采购政策价值的再发现。四川省药采机构在实践中发现,目前可以实现监管关口不断前移,从事后监督,转变到事前和事中的预警纠正,正是这种监管职能被发现的另一个表现。

二、正确认识药品采购政策新环境

目前,受到医改政策和外部环境的影响,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呈现多样化的发展形式。出现了医联体采购、GPO采购、挂网限价(阳光)采购、地市联合采购、省级联合采购、省级入围地市确标等不同形式。在药品领域实施全流程全链条改革背景下,各方利益博弈异常激烈。对于集中采购政策同样存在把握大局,明确方向的问题。

1.可见时期内都是重要政策工具。

世界范围内看,政府直接组织或引导组织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是主流趋势,不以公立医院数量多少和筹资机制的差异而有重大调整。欧盟调查27个成员国里有17个,澳洲2个国家,美洲的加拿大等都是如此。当医改目标达成,激发出公立医院控制药价的动力后,这时放开自主采购,公立医院反而会自发寻求联合,最有效的联合自然是其举办主体,即区域性政府主导的联合。公立医院和政府采购机构的联系只会更加紧密,合作更为顺畅。目前国内对集采政策提出的问题,恰恰是改革处于中间阶段的反应。态度最为激烈的,并不是医院,而是药企。

2.支付标准不影响采购管理主体。

医保支付和医院采购是药品生命周期的两个环节,医保支付是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和定点药店之间的交易行为,采购是医院和医药企业之间的交易行为。医保支付标准的基本理论就是利用两次交易的差价,来引导医院和企业的行为。两次交易划归一个主体来管理,尽管有地方试点,但从理论上没有必要,只会带来更多问题。

3.形式多样不影响监管职能发挥。

随着医改推进,中央允许开展医院和地市级层面采购探索,四川省也允许有关试点。但要认识到,这些采购形式只是对集中采购政策商品交易功能在范围上的调整,在目前市场环境和技术发展趋势来看,集中采购的监管职能只会越来越强化。国家之间、企业之间存在着永恒的竞争,政策之间也存在竞争,但要坚持主动作为。有为才有位,只有积极主动作为,才能在未来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三、再接再厉破解新难题

我国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发展到今天,取得重大成绩,也不断面临新挑战新问题,在不断完善中前行,目前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待破解,比如耗材器械的集中采购方法、质量一致性评价完成之前的经济技术指标评审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式的问题,迫切需要中国式的解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五位一体,药械,破除,采购,政策,医院,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