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也可多点执业 “太累没时间”难住一半人

2017
07/24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护士多点执业是国家深化医改的一种方式,是使医疗资源均衡发展所采取的手段。同时还能够为护士提供多平台和新机遇。

作者 | 管颜青(实习) 吴施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印发了《关于实施护士区域注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在北京市实施护士区域注册。也就是说,继医生之后,护士在北京也可以进行多点执业了。

据北京市卫计委介绍,实施护士多点执业主要是为了促进护理人才流动,弥补目前社区开展居家护理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居家护理服务模式,推动社会资本进入资源紧缺的护理服务领域。

然而,目前我国公立医院护理人员短缺现象非常严峻,多数医院的护理人员常常满负荷甚至超负荷工作。此外,护士又是医院人员中与患者接触最多的岗位,是医患矛盾压力的主要承受者。在每日工作繁重,心力交瘁的情况下,中国的护士们真的可以在正常工作之余兼顾多点执业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某三甲医院的一位护士长秦女士。

愿意尝试多点执业,更适合倒夜班的护士

秦女士告诉记者,《通知》公开发布之前,医院的护士们就已经有所耳闻。大家担心最多的还是这项政策能够给护士带来什么,其次担心政策能否贯彻落实。对于她自己来讲,还是愿意尝试多点执业的。

“我希望能够选择离家近的医院,北京交通拥堵是挺大的问题。另一个意向就是社会办的医疗机构,因为我对这种医疗机构是感兴趣的。我从实习到毕业工作都在公立医院,这些模式已经了解得差不多了,社会办的医院环境很好,管理规范,有专业团队管理医院,医生,检验师仅仅从事技术工作。我很想知道这些医院整个流程是怎么运营下来的,也是去学习吧。” 秦女士说。

不仅是护士们有愿意尝试的想法,在秦女士看来,医院对于多点执业一直都是支持的,并没有设置那么多的障碍。但是现在对于护士的多点执业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说法,有些细节护士们还拿不准。

除了离家近和自己感兴趣以外,秦女士还是希望护理本专业的病人,有更多机会发挥自己的优势。

“各个科室倒夜班的安排是不同的,有一些护士倒夜班后是可以连续休息三天的,如果说她第三天没有什么安排,希望多劳多得,对护理的工作又很有兴趣的话,她完全可以到其他的医疗机构干护理工作的。但是对于像我这样平时正常上班的护士,就只能抽出休息的时间,比如双休日抽出一天的时间。”秦女士认为,该政策比较适合某些医院倒夜班的护士。

喜忧参半,细节难点仍然很多

在秦女士周围,也并不是所有护士都愿意尝试多点执业,这个比例大概各占一半。不愿意多点执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时间,太累。

据了解,现在院内的护士大部分都处在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完成本职工作已经很辛苦,好不容易有时间休息,再去安排多点执业就显得有些困难了。

另外,与实施比较早的医生多点执业相比,护士多点执业存在的难题还有很多。秦女士解释道:“医生在多点执业政策出台之前,就已经可以去其他机构会诊,做手术了。比如协和医院的大夫可以去昌平区医院做手术,只是政策让现实更符合规范了,但是护士就不一样。以前,护士很少有机会去其他的医院会诊,做护理工作等。即使是我去了的话,也是义务的,不拿报酬。因此,出了这个政策之后,很多细节的问题还需要慢慢去完善。”

秦女士举例说:“我去另外一个机构的话,薪酬怎么算?不同职称的护士,如普通护士和主管护士在工作范围上有什么差别?一个工作五年的护士和一个工作20年的护士会不会有不同的工作安排呢?其他的医疗机构又是怎么评价一个护士能否去他们机构上班的呢?”

的确,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就是影响政策落实最关键的步骤。据记者了解,目前多数医院还没有制订详细规范的操作章程。

从医生多点执业的落实过程不难看出,护士的多点执业之路可能也并不好走,甚至还会更加艰难。

减少人员流失,要解决护士职业发展问题

基层医护人员不足已经成为热议话题,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导的基层护理服务模式与群众日益增多的护理需求之间也存在较大差距。此次北京出台护士多点执业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护理资源下沉,促进基层护理与医疗协同发展,保障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

但在秦女士看来,单纯的开展多点执业也许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真正解决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还得从职业发展入手。

“要解决护士的职业发展,就是让每个人一旦从事了护理这个工作,就能看到自己广阔的职业前景。”秦女士告诉记者,很多临床护士踏踏实实工作几年会选择去当教学老师,或者护士长,但是依然还有很多的护士不愿意从事教学或者管理的工作,就只能一直只做护士,没有一个好的工作前景。

此外,对于现在临床上的专科护士,比如重症ICU的护士,糖尿病护士,静脉治疗护士来讲,虽然有这样的称呼和证书,但在临床上却没有和普通护士有什么区别。

“专科护士要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和考试才可以拿到证书,再回到临床。但是护士就这么多,患者却源源不断。你还是要和其他人做一样的工作。”秦女士深有感触的说,很多护士到了40岁,会离开三甲医院,选择社区医院,因为三甲医院太累了,人才也就逐渐流失了。

虽然缺乏细节,但对于这个新出台的政策,秦女士依然表示非常欢迎。因为出发点是正确的。这也是国家深化医改的一种方式,是使医疗资源均衡发展所采取的手段。同时还能够为护士提供多平台和新机遇。

“但是,我希望能够出现问题就可以立马解决,出现一个解决一个。”秦女士道出了广大护士的心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执业,秦女士,医院,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