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民营养计划:中医食养要管起来了

2017
07/20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国民营养计划》第一步目标是营养健康的科学化和标准化。实现这个目标第一个层面是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的风险监测和评估,先发现隐患,再进行评估,来了解它的营养状况和营养价值。

作者 | 赵亚楠(实习)

来源 | 搜狐健康

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详细介绍《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抓落实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第一步目标是营养健康的科学化和标准化

金小桃明确提出《国民营养计划》第一步目标是营养健康的科学化和标准化。实现这个目标第一个层面是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的风险监测和评估,先发现隐患,再进行评估,来了解它的营养状况和营养价值。在这个基础上,制定营养健康标准,这是从政府和技术层面来讲。第二个层面,企业要按照标准生产和加工,保持它的营养成份不损失、不降低。第三个层面,公众要知道这些信息,通过开展风险交流和科普宣教,同时加强营养标签工作,让百姓和公众知道如何选择和识别营养食品、食用营养食品,通过政府、企业和公众互动。

此外,金小桃还详细介绍了实现营养健康的标准的项目和计划。会以现有食品安全标准、膳食调查作为基础数据,预计在2020年以前将会把国民消费最多的食品列出营养健康标准的相关事项,争取在几年里逐步建立完善,达到以后生产有标准、饮食有标准,临床有标准,也包括六大行动当中的各类人群都有标准。

多举措改善中小学生营养问题

金小桃指出中央领导高度中小学生的营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做了重要批示。《营养计划》将采取多项改善措施,第一要全面推动营养午餐的落实,第二,对营养午餐的标准和具体的供给方式进行相应规定。比如营养包的问题,比如营养标准的情况,对于青少年来说,在有限的资金里怎么样做到既可口,又能够提供相对营养更充分的午餐。

《计划》落实由政府引导,同时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互动

在解答《计划》落实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时,金小桃表示计划和行动方案落实当中要强调政府的引导,要把法规标准和相关知识、能力给广大群众,做到“应知应会”。在政府引导的情况下,还要注重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互动,市场在配置资源、市场在落实政府要求的过程中,知道生产什么产品最适合中国大众、最适合营养健康的提升。这样的话,市场资源配置方面就会主动围绕提高民众国民营养健康和多元需求来做。

“中医食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在解答“中医食养”相关问题时,金小桃表示《计划》中有专门的一节来描述,食疗养生在我国有着丰富的传统,有着几千年不同的地区风格,无论是对中华民族健康问题、营养问题,还是时代的繁衍问题,都作出重大的贡献,不容小视。但是怎么去其糟粕,怎么避免现代社会中过分趋利,以及主要营养成份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需要在落实计划过程和分解行动方案当中,与相关部门一起配合抓好落实。比如中医药管理局,现在对这些事已经进行了研究,包括中医药法今年正式实施以来也取得一些新进展。

营养和健康管理人才是贯彻《计划》的重要方面

谈到“营养人才”问题时,金小桃表示营养和健康管理人才确实是当前贯彻计划和行动方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具体措施有:

第一,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放管服”。人社部虽然取消了400多个原来执业资格培训授予,但是对于营养师这类营养健康专业人才,会加强培训,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才,就是工程师、营养师、高级营养师的职务系列,比如像主任、记者这种职称方面的

第二,执业资格范围内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这样一种执业资格的人,在基层、在社会当中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卫计委会和人社部一起加强这类人才培训。

第三,中国国民的营养知识、健康知识以及能力建设水平等等方面,掌勺的人首先要普及各方面的知识,把一家老小的营养健康的问题能够耳熟能详,能够各个方面都做得合理。

第四,我们每一个国民都要加强营养健康知识的学习,“应知应会”是初步的,不仅仅应知应会,还要把能力、水平提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民营养,中医,计划,金小桃,营养师,政府,标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