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S和FDA建议修改药品说明书

2017
07/20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英国一项研究调查发现,在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只有37%的民众表示他们愿意相信医学研究的证据,而剩下的63%的人则更愿意相信朋友和家人的用药经验。

编译 | 吴施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给你开了这个药,回去照着说明书按时吃……”这可能是我们生病看医生时听到的最常见的一句话了。不过拿到药后,有多少人仔细认真研读说明书了呢?大多数人都会在心里有这么个念头:说明书上的那些秘密麻麻的文字看起来实在让人头大,完全不理解是什么意思,还不如直接找朋友和家人直接问来用药经验来得快呢。

这一问题已经成功引起了英国专家学者们的注意,而且人们用药时的这种常见想法和行为也得到了证实。

【比起科学更相信朋友、经验】

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医学科学院通过一项研究调查了2041名民众和1013名全科医生对说明书上药物研究试验的看法和态度。

结果发现,在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只有37%的民众表示他们愿意相信医学研究的证据,而剩下的63%的人则更愿意相信朋友和家人的用药经验。

令人惊讶的是,82%的全科医生也认为,说明书上研究试验的结果更加偏向于展示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仅有三分之一的人相信医学科学研究。”前医学院院长、研究作者John Tooke教授表达了他的震惊。“患者正在从医生、电视、互联网以及朋友家人们那里获得关于药物的各种信息。我们现在需要采取行动,为患者提供更清晰、更有用的药物信息。”Tooke补充说。

【看不明白的药品说明书】

通过这项研究,Tooke教授发现,药品说明书并没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一个药品的益处和危害平等的展示出来。最终导致很多人认为盒子中的那几张纸是“无法理解”和“无法阅读”的。

生产商有标明药物风险的义务,这就导致说明书上的药物副作用内容占据了很大篇幅。不过在Tooke教授看来,标注副作用是监管要求,但法规需要为民众服务。我们要意识到,现在病人们想看到的不仅是潜在风险,还有药物的益处。

生活中的不同阶段,每个人可能都会或多或少的使用药物。但是决定使用哪种药物变成了令人困惑的事情。Tooke教授指出,许多人仍然对激素替代疗法(HRT)、降低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和抗病毒药物达菲心存恐慌和疑虑。

“他汀类药物的风险和受益平衡问题受到的质疑越来越多,导致大量人停止服药。这就会导致十年内英国可能会有超过2000次的中风和心脏病发作。”Tooke教授说,这就是药物信息混乱造成的后果。

在他看来,除非建立或创新科学证据评估药物潜在风险和益处的方式,否则患者体会不到科学进步带来的优势。

英国首席医务官Dame Sally Davies指出,我们必须找到使用科学证据交流的最佳方法,医学科学才会转化成患者的利益。

【FDA:建议减少副作用内容】

无独有偶,在英国专家关注药品说明书问题的同时,美国FDA也对说明书产生了不满。

FDA研究指出,关于药物风险的过多细节描述可能导致消费者记不住所有风险,而且还会丢失重要的副作用信息。换句话说,过度警告会让病人记住的信息减少。

目前这种说明书的形式对于患者来讲,其实是无效的。“大多数病人都会大略浏览一遍这些密密麻麻的文字,但是能否抓住其中的重点才是需要解决的大问题。”乔治敦医学中心pharmedout项目主任Adriane Fugh-Berman强调。

对此,FDA表示可能会废除现有的副作用列表,寻找更加有效的方式销售药物。

【你该问医生这些问题】

既然说明书这么难懂、朋友的经验也不靠谱,那么如何确定自己适不适合服用某种药物呢?

BBC就此给出了7个建议问医生的问题,不妨在今后看病吃药时作为参考。

1、这种药对我有用吗?

2、它如何改善我的健康?

3、它的潜在益处和风险有哪些?是否和我有关?

4、吃这种药会让我感觉如何?

5、它会影响我的正常生活吗?

6、我该如何服用?

7、我可以同时服用其他药物吗?

参考资料: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4621170/Medicine-information-leaflets-improved.html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4665638/An-END-long-lists-effects-drug-ads.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NHS,FDA,药品,Tooke,药物,益处,风险,经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