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猪理论”与医疗行业转型

2017
07/19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这场变革其实就是一场清算式危机,这场变革必须先牺牲一部分公立医院,即传统行业的既得利益者。

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

——雷军

雷军的本意是,只要抓住了好的机遇,即便是猪也能成功,但是在传播过程中,人们慢慢理解成为热门行业、热门领域,而因为是热门,不可避免的存在各种助力,即“势”。我们只要懂得借势,就可以成功。

而事实是飞猪理论的成立是有前提的,即正反两个重要因素:一是一个行业、一个领域到了风口期,也就意味着到了风险机遇期,势必出现大洗牌、重组倒逼潮,而站在风口的猪,其命运可想而知,不是被杀,就是被阉,逃过这两种命运的艰难岁月,在失败中创新转型,置死地而后生。另一个就是经济处于上升周期,被选择的这个行业、这个领域处于红利期,而你有正确的态度、良好的积累、花足够的时间,研究透风向、寻找好风口、发现其规律,然后遵循其内在规律,如同庖丁解牛之道,成功的概率自然大的多!

一言以蔽之,飞猪理论最关键的问题是:不能只顾埋头苦干,不去抬头看路,掌握事物内部联系和运行规律,然后道法自然,顺应这个规律选择符合自己优势的路,借势、借时、借力,才可以真正让猪飞起来。

从国内各行各业的经济大势来看,似乎更符合飞猪理论的第一个前提。即,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经济下滑大势不可扭转,各行各业都面临重大风险,倒闭、重组、兼并……似乎一时间风雨满楼。

所谓经济大萧条,无非就是一场社会大洗牌。无破不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谓风口,就是中国最传统、最经典的行业、领域,面临着机遇和捷径,寻找捷径不是投机,而是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让原本没有的路,形成了路,而这条路属于在行业中坚守的人,属于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人,属于敢于在荆棘中踏出路的拓荒者,只有他们才能将这个行业引向风口光明,这就是飞猪理论的第二种情况!

2017年达沃斯论坛,作为中国经济执牛耳的两位大佬——马云和王健林不约而同提出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而转型的方向又是出奇的一致,即“健康”(health)和“快乐”(happy)!如果一条路看起来很好走,很多人总要走别人的路,而路上领先一步的“第一梯队”都成为成功者,供众生膜拜!

在所有传统医疗行业依旧感到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加之国家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资,让所有的医疗机构满足于跑马圈地、扩大规模的冲动,面对资本的蜂拥而至,绝大多数的医疗行业的管理者更像是“暴发户”一样,大批量的购置设备、热情于盖楼买地,把资本和资金快速的转化成为固定资产,而不是用于转型升级,而阿里巴巴、万达等资本的蜂拥而至,外资医院的纷纷登陆中国,医疗、医药行业将通过互联网+形成新的行业和产业,如果医疗机构还不能深刻理解这个形势的变化,未来是非常危险的。毕竟体制内太多的温床让人失去危机感!以便捷和即时为特点的“天猫医药馆”、阿里云健康、互联网医院等新兴产业应运而生,虽然成长的过程免不了曲折,但是支付宝连接400家医院、一年诞生35家互联网医院的速度和规模,还是让人细思极恐的。

为什么传统医疗行业(如协和、301、华西等)仍然坚挺,新兴医疗产业似乎没有对传统医疗市场产生冲击呢?原因无他,中国太大了!医疗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特点依旧供需失衡,供给侧能力不足和需求侧释放的健康需求依旧不能得到满足。我们医疗行业依旧在向健康行业的转型期,供给侧产能还没有过剩。而随着人口红利的减退,医院盲目的规模扩张、运行成本的不断增加以及新型医疗产业的蚕食围堵,势必在不久的将来使供给侧产能大幅过剩。到那个时候,就不是单单的“狼来了”,“猪”养肥养大了,陷入狼群之中去“喂狼”就不是危言耸听了。

在当前社会经济转型时期,医院最重要的任务不再是占领市场和发现机会,而是必须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围绕核心竞争力来构建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如何在医疗市场中取得独特地位?要看到华西医院布局市场应对已经长达十年的区域医疗协作网络、学科群以及人才储备等等,更要看到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成为微医、阿里、浙大等三大互联网医院模式之一。一场医疗行业的大变革、硬着陆相信就在眼前,就像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方面迫使公立医院重塑收入机制、提升效率消减成本,另一方面也将其推向市场并可能让其发挥市场的资源决定性作用。这场变革其实就是一场清算式危机,这场变革必须先牺牲一部分公立医院,即传统行业的既得利益者,也就是那些不顾一切只知道埋着头干活、不抬头看路的粗放型、传统型医院,这个时代首当其冲地要先将他们淘汰。

面对危机,所有医疗机构都要沉淀下来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定位,我这个医院适合做什么?我这个医院的优势是什么?我这个医院长远发展怎么办?我这个医院在区域医疗市场中是什么位置和功能?对于今后的医院发展战略而言,医院发展目标不是做到多大多大,而是在行业内做细做精。要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做到彻底、做到极致,做到具备不可替代性,然后这个时候不仅可以牢牢抓住医疗健康的消费者和客户,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市场的话语权和决定权,也就是游戏规则的制定权。

时代正在经历临界点,我们可以走多远,外界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小,自身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大,打铁还要自身硬,只有首先做好自己,只要我们可以创造价值,我们就有存在的价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飞猪,医疗,理论,医院,经济,风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