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春雨医生CEO张琨关于移动医疗观点

2017
07/18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
A-
A+
“医疗+互联网”是趋势所在,是我国医改突破的关键点,国家应该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承担国家的管理责任,帮助移动医疗行业建立标准以及颁布鼓励性移动医疗行业政策!

之前比较关注“春雨医生”,也写过《春雨医生线下开诊所靠谱吗?》的评论性文章,看到春雨CEO张琨的文章,引起共鸣。也基于近期与不少移动医疗创业企业进行交流发现,或许是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导致不少人缺乏对移动医疗未来的战略性思考。本解读为个人观点,看官自己判断。

张琨:在线健康咨询属于非医疗核心业务,是春雨目前的核心业务。属于政策鼓励发展的类别。在线健康咨询有很强的业务生命力,将大量已经存在的“免费”的人情咨询以一种商业模式固化下来。虽然春雨最近半年未作大规模拓展,用户注册数、活跃度和付费用户数仍在高速增长,验证了该产品形态的价值。在线健康咨询不应简单理解为“轻问诊”,未来更是医疗服务重要的流量入口和提升患者满意度的重要手段。

刘牧樵:赞成张琨提出的“在线健康咨询有很强的业务生命力”的观点,如果说“在线健康咨询”是春雨的核心服务产品,我们就需要对这种创新的服务产品进行定义:1、我们为客户创造了什么样的价值?“在线健康咨询”的核心价值在于,为客户提供健康的决策支持。今天中国,大多数人都是由自己或家庭做健康决策,在决策之前,医疗机构或者医生就是我们的决策顾问,相当于国外的“第二诊疗意见”。医生作为患者的决策顾问,就太有价值了,为价值付费没有任何问题。2、无论是春雨还是其他移动医疗企业,在我们找到创造价值的因素的同时,必须找到与移动互联网相匹配的服务模式,真正的医疗服务或者“医疗咨询”往往是“低频高价”,与移动互联网“高频低价”的特性根本不兼容。所以,创造一种“高频低价”的“在线健康咨询”商业模式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张琨:不是所有医院、科室和医生都适宜开展互联网业务,春雨的运营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医院进行+互联网建设应在:组织领导力,业务匹配度和信息技术成熟度三个维度进行分析论证。大部分医院未来的竞争力不在手术能力而在于患者服务粘性。错过“+互联网”窗口期,错过未来。

刘牧樵:马云提出未来将会出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我们当然也可以理解未来将有“新医疗”。当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医院、科室和医生都将离不开互联网,只是,“医院+互联网”绝不是简单的加,将会是一种革命,甚至可以颠覆组织决策、业务体系和管理模式。错过“+互联网”窗口期,错过未来。我们认为,作为医院,无论怎样变化,其核心竞争力仍然医疗技术能力。

张琨:“+互联网”不是做APP或微信服务号,是从产品到运营的完整解决方案。医疗“+互联网”是“轻产品”,重运营的业务特征。“轻产品”是指技术上易学难精,入门门槛低,但做好很难。随业务深入,缺乏数据和技术能力的小团队很难跟得上迭代节奏。

刘牧樵:我们也认为,医疗“+互联网”必须融入到医疗管理体系中,医疗的运营需要在互联网的情境中脱胎换骨,创造一种“新医疗”,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将是“新医疗”的支撑点,大公司将会获得更多机会。

张琨:互联网医疗在效率和成本维度的优势无可争辩。但在“质量与安全”领域仍是空白,是下一步大发展的门槛,必须要越过去。春雨医生在质量管理的结构面:医生准入和规则建立。过程面:运营监控和同行评议体系。结果面:满意度,投诉体系,积分体系等进行了大量摸索,可以与政策制定者进行相关经验的分享。希望能够与线下医疗机构和政府合作,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中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

刘牧樵:个人一直认为,我们必须给“互联网医疗”进行清晰定义,如果我们不突破医疗行业的“低频高价”基本原理,包括远程医疗等商业化运行的移动医疗企业,就难以实现商业模式突破。如果我们定义春雨医生为医疗健康决策平台,它就没有必要去涉足医疗方面的“质量与安全”领域,因为,那是一个细分医疗平台需要做的工作。春雨医生需要建立一个对医生解答健康问题精度的评价体系,而这个评价体系完全可以根据预先设定模板,通过大数据建立人工智能体系,帮助医生和客户达成最好的价值匹配。

张琨:国内相关政策出台相比较欧美是落后的,监管相对松。欢迎政府规范市场,保护产业良性发展。政策制定应多征求产业意见,避免低水平政策草率出炉。产业政策应以鼓励为主,毕竟“+互联网”是未来,是大势。政府应引导如下领域进行政策研究和技术突破,对产业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互操作性信息标准体系,电子处方,医生执业资质的电子化认证体系等。健康大数据国家队也应该重视商业模式设计。数据是金山,有生命力的业务是价值挖掘机。无后者,前者白搭。

刘牧樵:中国移动医疗和国外相比,基本上没有可比性。我曾提出一个观点:“医疗是水,移动是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因为我国正在颠覆性医改中,如水的医疗行业,在改革中波涛汹涌;作为移动医疗的舟,在波涛汹涌的水面行舟,随时都有覆舟的可能。相对来说,国外的医疗行业,尽管也在进行医改,但水面相对平稳,移动医疗行业发展速度很快。所以说,在中国做移动医疗的企业非常了不起,因为他们需要在惊涛骇浪中行舟!我们认为,“医疗+互联网”是趋势所在,是我国医改突破的关键点,比如医保支付体系建设、商业健康保险体系建设、国家健康管理平台等,都离不开互联网。所以,国家应该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承担国家的管理责任,帮助移动医疗行业建立标准以及颁布鼓励性移动医疗行业政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春雨医生,张琨,医疗,互联网,体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