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诊断学中几种思维方法

2017
07/18

+
分享
评论
天地智慧
A-
A+
随着医学影像学的迅速发展,影像思维方法逐渐形成一种综合性的专业系统,研究总结这一系统,对于影像学诊断的准确性,减少误诊,有着重要意义。

随着医学影像学的迅速发展,影像思维方法逐渐形成一种综合性的专业系统,研究总结这一系统,对于影像学诊断的准确性,减少误诊,有着重要意义。今天,天地智慧医疗就为大家介绍影像诊断学中的几种思维方法。

一、影像思维整体观

1.人体的整体观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某一器官组织只是机体的局部,局部的病变及影像表现,往往是全身疾病的一种表现,同时某一脏器的疾病,也往往影响其它的脏器,引起邻近脏器甚至远处脏器的改变及影像表现。

我们在检查分析时,应始终把人体作为整体来分析,例如胸膜腔积液在影像上表现为胸部的改变,它除了肺、胸膜本身组织病变可造成外,邻近的脏器病变(膈下、肝、胃等)均或引起胸膜腔积液,全身性疾病(如心功能不全、低蛋白血症、尿毒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也可造成胸膜腔积液。将人体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分析,有助于全面系统地诊断各种疾病。

2.影像改变与临床表现的整体观

影像改变与临床表现所反映的是疾病的不同侧面,只有将两者进行整体的综合分析,才能全面地做出判断,如果只注意影像表现,而忽视临床表现,或遗漏某些重要史,常常会造成影像诊断的错误。如一个球形肺炎的病人,胸片或CT表现出来的仅仅是类圆形病灶,若没有血象资料以及发热、咳痰等临床病史,很难判断其性质。

二、动态观

1.时间动态观

疾病是在发展和变化的,每一种疾病都有其转归规律,而影像检查只是将其某一阶段表现进行瞬间记录,如仅静止地分析,则易误诊。只有充分地认识各种疾病的转归、病理生理及影像动态发展规律,才能掌握好检查的恰当时机,有利于疾病的诊断。例如:脑梗塞的病人最初二十四小时以内,梗塞区域的脑组织尚未出现明显水肿,CT影像尚无阳性表现,若仅以此判断颅脑无异常,则会造成误诊,若做动态观察,则可观察到梗塞的部位、范围、程度,侧枝循环是否建立等重要信息,有助于诊断与治疗。

2.机体的动态观

人体的许多器官是运动的(如心脏、肺、膈肌、消化道等),而有些影像检查的记录是静止的,如果忽视这些器官的运动情况,就会遗漏某些重要的影像表现而造成误诊。把多种影像检查手段有机地配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影像诊断的优势,准确地做出诊断。

三、共性与特性的辩证观

1.共性的认识

一类疾病往往在影像上有某些共同或相近的表现,这就是影像表现的共性,所谓“异病同影”,所指的也是共性表现。但这“异病”并非是无规律的,它代表着一组或一类疾病,认识影像表现的共性有以下意义:

(1)、可以清晰思路,把具有某些同样表现的疾病进行分类,可缩小思考范围,如颅内襄性病变影像,我们可以把具有襄性改变的疾病归纳起来,然后再鉴别。

(2)、对于鉴别良恶性肿瘤方面有较重要作用,良恶性肿瘤各自具有共性,如良性肿瘤具有完整的包膜、密度均匀、边缘光滑、形态规则,对邻近组织无破坏侵蚀等共性,而恶性肿瘤则表现形态不规整,密度欠均匀,浸润性生长,侵蚀邻近组织等共性。

2.特性的认识

特性在鉴别诊断中最为重要,所谓特性是指某一种疾病具有的特征性表现,使其有别于其它疾病。充分地认识特性,才能准确地将“异病”鉴别开来。疾病的影像特性具有其自身的病理学基础,所以必需充分认识其病理基础,才能掌握影像学的特性。

总之,只有充分地认识疾病的影像共性与特性,辩证地分析各种影像表现,才能更加准确地诊断疾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诊断学,思维,影像,动态观,疾病,共性,脏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