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让更多的人享受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

2017
07/14

+
分享
评论
朗玛信息
A-
A+
“病患需要帮助,医生可以治疗”——促成这种供需信息的对称,是远程医疗另一个重要作用,却也是医疗流程中的首要困难。

沿着一条长约19公里的公路走到底,是一个深山里的偏远村落。这个村海拔1262米,三面环山,幅员6.9平方公里。

2960多口人生活在这个村里,以农作物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不管是干农活的,还是留守在家的,这将近3000人的健康和医疗,仅由一位年近7旬的老人来暂时管理。老人姓陆,大家都叫她陆阿姨。

是的,这里没有医生!

没有那种关键时刻能救命的、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医生。

村卫生室,是陆阿姨工作的地方。说不好下一个在这里工作的人会是谁,但是肯定不会是医生。因为这里是个偏远大山里的贫困村,吸引不到本科毕业的专业医生来这里工作。

早些年,这个村就已经可以连上互联网了,还有一台办公电脑。但是村里人不怎么会用,因为识字的人很少。

这是7000多万贫困人口医疗状况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只要是贫困地区,医疗永远是横亘在经济发展前的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

远程医疗促进医疗的公平、可及

然而他们的看病问题,其实是可以解决的。

随着我国远程医疗的发展,生活在医疗条件落后地区的人们,可以通过电脑连接到互联网的方式,来视频问诊专业医生,尽早地脱离地域对医疗水平的限制。

问诊专业医生所需要的必备条件,正在变得异常简单——只需要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一位懂得“视触叩听”的首诊大夫,和一位可以远程接诊的专家医生。

无论是医疗资源匮乏,还是医疗服务不发达,或者是某一专科发展缓慢,远程医疗、视频问诊地普及,都能够促使不同地域的人们,可享受的医疗服务变得更公平、可及。

北大医院盛琴惠教授对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查房

更开放的院际合作促进基层医院发展

丁文惠教授借助互联网医院平台对广元市朝天区人民医院和青海省互助县人民医院心内科施行定期查房,指导当地医生的医术水平,给他们布置作业,定期完成阅读,启发式教学方法培养当地医生治疗病患的思维逻辑。这是只有北大医院主治医生才能享有的指导待遇。

这样的机会,正在以更开放的姿态帮助更多的基层医生和医院提升自身专科的服务水平。

异常困难、极富挑战,却意义非凡

一切医疗服务的开始都始于问诊。

只有病患能够向医生发起问诊的诉求,才会有后来的医疗检测,用药建议,手术治疗,和术后恢复。真实的情况是,很多偏远地区的医疗条件太过落后,除非是大病,否则村里人不会想要主动治疗,也没有办法预防。

“病患需要帮助,医生可以治疗”——促成这种供需信息的对称,是远程医疗另一个重要作用,却也是医疗流程中的首要困难。

因为视频问诊不是传统的面对面问诊,这需要病患具备操作电脑的基础技能,医生们对远程医疗合规性的认可,视频问诊平台的便捷、稳定性,以及医患双方对视频问诊模式的信任。

对于医生们来说,唯有知识,不应存有界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互联网,医疗,公平,医生,问诊,病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