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与医院共享思维

2017
07/12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回首十年,传统医疗服务模式正在失效。所有的经典管理理论,都不再适合诠释当下医疗行业现状。“互联网+”发展形势下,地不分南北、院不分大小,一律同一起跑线。我们唯一的敌人来自我们自己……

2017年1月12日,微医在海口召开启动仪式,宣布启动海口互联网医院。这是继深圳互联网医院后启动的又一个省市互联网医院。相较于作为医疗服务输出方的广州互联网医院,海口互联网医院更像是医疗服务承接方,将优质的医疗资源汇集到海口。互联网汇集了26万专家和7200组专家团队,过区域医疗信息系统,可以提供精准预约、远程会诊、在线分诊、电子处方、药品配送、健康管理等服务。当国家、省、市、县、乡五级医疗机构的协作网络和病例共享网络,可以面向个人、家庭与企业三类人群,提供精准健康服务,就具备了互联网平台型的模式特征,也就是即将步入到一个新的台阶——互联网医疗平台阶段。

按互联网的阶段性特征进行区分,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轨迹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连接医院阶段(B2C)、连接医生阶段(D2D)、互联网医院阶段(eCQM:Electronic clinical quality measure)。

(1)连接医院阶段——2010年至2014年。起步于挂号网,开始从外围挂号服务切入医疗核心服务。

(2)连接医生阶段——2015年。通过互联网+突破空间距离,将自带患者流量的医生导流到平台。

(3)互联网医院阶段——2015年至今。通过规模扩张跑马圈地,建设连锁互联网医院。

更多的互联网医院,其表象在于构建全国医疗服务网络,背后的主观选择是进行公立医院管理体系背后的医生资源和广大用户获取,而非简单的服务网络构建。要实现互联网医院的真正升级,必然是进行医疗服务的提供,而服务提供的核心对象一定是“用户”而非互联网医院实体本身。从死的互联网医院到活的互联网用户为服务对象的转变,是其进行互联网化改造的核心逻辑。以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输出为核心主体,再引入健康计划、名医诊疗中心、医格、健康守门人等新的概念理念,对传统医院信息孤岛进行重组和信息互通,并对于医生资源和用户价值的深度挖掘,实现线上协作与线下工作密切结合,成为互联网医院的最终发展愿景定位模式。

围绕未来的互联网医院模式,相当于在空中架起一张网,这张网与现有的医疗资源、医药资源、包括未来的医保资源和检查资源等对接,进一步在在线医保服务、在线医药服务包括医保药品在线报销等方面进行开拓性的尝试,同时在此基础上建立统一标准的精准医疗大数据库平台,从而推动精准医疗同质化医疗服务的快速实践。从实践来看,微医、阿里健康以及浙大一院分别实践出三种模式,值得研究借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互联网,思维,医院,医疗,阶段,资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