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医院发生持刀劫持护士 嫌疑人被击毙

2017
07/12

+
分享
评论
呼叫医生
A-
A+
7月11日零时许,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恶性劫持人质案件,犯罪嫌疑人持刀劫持护士,在护士命悬一刻之时,为确保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经警告无效后,公安民警果断开枪将犯罪嫌疑人当场击毙。

7月11日零时许,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恶性劫持人质案件,犯罪嫌疑人因对医院不满,在连砍多名医护人员后,又持刀劫持护士,在护士命悬一刻之时,为确保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经警告无效后,公安民警果断开枪将犯罪嫌疑人当场击毙!

黑龙江鸡西市鸡冠区公安分局微信公众号今日发布情况通报:7月11日零时32分,鸡西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市医院内有人持刀伤人。接警后,相关警种立即赶赴现场,发现医院值班室内一男子右手持砍刀抵在一名女护士胸前,左手持尖刀抵在其颈部,情绪失控。民警劝说期间,犯罪嫌疑人再次持刀欲刺向人质胸部,民警果断开枪,将其击毙,成功解救人质。

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1965年生人,曾因犯罪被判刑。事发前因不满医院对其患病母亲抢救方式,在砍伤两名医护人员后,持刀挟持值班护士。目前,鸡西市公安局已报请当地检察机关依法介入,案件正在调查中。

增加犯罪成本,法律要严惩

近年来,暴力伤医案例越来越多,危害性极高。社会应该理性认知到,发生在医院里的暴力伤医绝不是医患纠纷,其本质毫无疑问是赤裸裸的暴力和犯罪。像鸡西当中的行为已经等同恐怖行为。无论背后有什么缘由,对让他人生命权与健康权的侵犯,都早已突破了法律容忍的底线。

放眼世界各国,在国外医护人员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法制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不可能允许医闹现象泛滥。

比如铁腕治国的美利坚,就收拾了两个中国医闹。夫妻俩带孩子去美国给孩子看病,因急诊发生纠纷……用手掐护士脖子,后警察制服打人者,用枪托把其手臂砸断(折)了。警方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法:一、打人者在美国被起诉二级谋杀;二、打人者被遣送回国,20年内不能进美国。打人者的老婆尝试私了,被美国警方知道后逮捕,遣送回国。

拒绝医闹,严惩犯罪

2016年7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司法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宣告暴力伤医零容忍,依法打击暴力伤医。

这不仅仅是社会意识的一种警醒,也是在对法律的执行提出更高的要求。环顾近年来医闹、医暴新闻,由于犯罪成本低,这样类似的犯罪新闻经常出现。

2013-10-27傍晚,南昌第一医院一护士被劫持,被劫持护士的脖子和手指受伤。据媒体报道,劫持护士的男子是因家庭原因,产生了要找人垫背的想法。

2015年4月16日报道,4月9日,厚街人民医院,一名男子手持水果刀挟持了一名年轻的女护士,急诊科男医生林锡坤见状挺身而出,替换了女护士做人质。

2015年7月20日中午,海南省人民医院1名女护士被男子(陶某)劫持。陶某手中尖刀始终抵在护士脖子上,在多方努力之下解救人质。

2015-12-25广东吴川市西南医院发生劫持护士事件,一名男子挟持该院一名护士驾车逃跑,当地警方追赶,在吴川市塘缀镇将男子抓获;无辜女护士护士因粉碎性骨折身亡。

2016年2月18日下午17时许,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楼二楼输液室有一男患者因家庭矛盾,持水果刀劫持一名正在护士站工作的女护士。经谈判,17时30分许,警方成功解救被劫持护士。该男子被当场控制,现场无人员受伤。

鸡西警方果断处理值得肯定

据统计,中国每年被殴打受伤的医务人员已超过1万人,成为全世界医疗从业人员受伤最多的国家。对医院不满,可以走司法途径,但借口伤医持刀劫持医护,性质就完全变了。在治理暴力伤医的问题上,法律必须划出明确的红线,对任何在医院的医暴,医闹扰乱医院正常工作行为予以严惩。如果法律得不到有效落实,犯罪的低成本间接助长了邪恶风气,导致暴力伤医屡禁不止,受害的最终是全社会。

当医疗机构由于医闹、医暴等行为,使得正常秩序受到干扰,拖累的是所有人的医疗服务,社会大众也成为暴力伤医行为最终的受害者,所以外貌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罪就是犯罪,在这次突发事件的处置中,鸡西警方对于犯罪分子的恐怖行为采取的果断措施值得肯定,无疑为全国很多地方政府和执法部门做出了榜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劫持护士,暴力伤医,医疗从业,医务人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