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301 Airdoc推进医疗AI发展

2017
07/11

+
分享
评论
鹰瞳Airdoc
A-
A+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于2017年7月8日至9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卫生健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国际远程与移动医疗技术健康服务大会”。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于2017年7月8日至9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卫生健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国际远程与移动医疗技术健康服务大会”。大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智能科技引领大健康新常态”的主题,国家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医疗机构、投资机构、国际医疗行业及各基层医院等数百位代表到会。其中“人工智能”话题首次以第一分论坛的形式出现在健康服务大会上,吸引了许多参会人员的热情关注。

远程医疗与人工智能论坛

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比如在我们使用微信语音转文字的时候,在我们出行使用智能导航的时候,都在不知不觉中使用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而医疗被认为是人工智能最可能大规模普及的重要细分领域。今年年初开始,各种医疗、医药和健康会议上都嵌入了医疗人工智能的话题,特别是AlphaGo的巨大新闻效应,让人工智能备受关注。

本次健康服务大会上,医疗领域人工智能领军团队Airdoc创始人兼CEO张大磊作为分论坛主持人,和其他演讲嘉宾一起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医疗人工智能的不同应用——如微软中国开发体验与平台合作事业部首席平台技术顾问王启宵的《AI for ALL 微软人工智能概览》,搜狗搜索技术总监李明修带来的《人工智能下的医疗搜索》及张大磊的《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中的作用》。

人工智能助力医学研究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已经取得了不斐成就,很多人工智能医疗相关的论文连续登上了世界顶级学术期刊封面。比如今年1月底《自然/Nature》杂志的封面是一篇人工智能识别皮肤癌的论文,2017年2月《自然生物医学工程学/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杂志封面也是先天性白内障人工智能平台论文,2017年7月《科学/Science》杂志封面则是关于人工智能如何改变科学发展。

Airdoc是由一流团队构成的医疗领域人工智能企业,近两年来众多重磅医疗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的论文背后都有Airdoc的技术支持。国内很多医学专家有大量临床影像数据,可以通过和Airdoc的学术合作对人工智能和医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和结果期待进行科学研究。

Airdoc积极推动医疗人工智能发展

医疗资源不足和不均衡是长期困扰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发展的严重问题,人工智能和医疗行业相结合可以为医疗实践带来增量价值,用全新的方法缓解医疗资源不足和不均衡的情况。

拿眼科领域举例,目前中国还有20%的县级医院没有眼科(数据来源:2016年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并且中国眼科医师相比人口来说较少,尤其是眼底专业医师更加稀缺。

Airdoc在眼科领域研发了多个算法模型,可以有效地辅助医生进行临床诊断。Airdoc花费大量时间从多家国内外顶级医院收集了数十万张眼底照片,构建了超过100层卷积神经网络,准确解析原始图像的高阶信息,单次迭代持续训练超过120小时,最终研发出了Airdoc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辅助诊断模型,在灵敏性和特异性等主要指标上,获得了和人类医生相当的结果。

在眼眶病方面,Airdoc产品可以自动获取眼部区域并自动检测角膜,可以准确识别炎症、肿瘤或外伤等病况,可以辅助眼科医生治疗眼眶疾病,类似的模式,还被Airdoc引用到了CT、MRI、X光、心电等领域。

此外,Airdoc的产品已经开始临床应用,2017年5月12日,医疗领域领军企业Airdoc出现在了全球顶级科技盛会Build大会上,凭借在上海长征医院的实际应用场景惊艳了全球无数观众。

引起观众共鸣

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软件正在向人工智能+方向转变,因此关于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兴趣和共鸣。

张大磊表示,目前的人工智能尚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虽然应用在医疗领域,但只是医生的工具,辅助医生工作,并不能取代医生,最终的决策权属于医生。此外,张大磊呼吁同行遵循HIPAA(HIPAA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签署的健康保险携带和责任法案),大家共同保持患者隐私。

张大磊的观点,取得现场观众的共鸣,会议结束后纷纷像张大磊表示对其观点的认同,并且希望人工智能可以尽早普及,让众多医生和患者能够体验到人工智能带来的福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Airdoc,AI,医疗,人工智能,张大磊,眼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