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反串”患者真实体验护理操作 只为每一个服务细节更贴心

2017
07/11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西安交大一附院举行了“体验患者角色”活动,医务工作者切身体会到了患者的不易,更能理解和感受到优质舒心的护理是多么必要。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肿瘤外科举行了“体验患者角色”活动,让护士们转换角色,模拟“患者身份”来体验日常工作中的一系列护理操作,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发现问题,改变“机械化”的护理模式,更加关注到日常护理服务的每个细节和点滴人文关怀,做一名真正有温度的护理者,提高患者就医过程中的满意度。

体验一、“无创呼吸机”:高质量的护理,良好的依从性,能让“呼吸更顺畅”

患者带呼吸机痛苦、烦躁、不适的模样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阴影,此次角色体验我也是怀抱了一颗“视死如归的心”来完成。

刚带上无创呼吸机的瞬间,感觉自己忘记了呼吸,突然一股强大气流冲击向我的口鼻,当我想起吸气的时候呼吸机已停止送气,胸闷气短的感觉使我恐惧,伴随着呼吸机持续不断的报警声,心里越来越担忧害怕,随之越发紊乱的呼吸节律,使我切身感受到何为“人机对抗”!同时面罩带来的颜面部压迫感让我想立即摘除它。就在这时,护士沉稳而清亮的声音闯入我混沌的大脑,如一缕曙光照亮了方向,跟随护士的指导,我用鼻行深而慢的有节律的呼吸,以自主呼吸触发呼吸机送气,几分钟后,胸闷气短的症状逐渐消失。二十多分钟与呼吸机的良好配合过程中,我差点睡着。之后,我又试着放松身体,停止自主呼吸,体会完全依赖呼吸机进行肺通气,几分钟后我就感到有部分胸闷不适。活动结束后我与同科室的同事交流分享到:呼吸机的常规参数难以匹配个体化需求,如果患者偷懒,就易出现不适感,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呼吸肌的废用性萎缩,所以正确的引导很重要,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要多些耐心与细心,给予患者及时性的呼吸指导,为患者带去优质舒心的护理。

体验二、“床旁约束”:人性化的约束更安全、更舒适

当我带着呼吸机双手被“绑”在床栏上,感觉很不舒服,护士怕我拔管,与我的家人签了约束协议,给我上了约束带,我想翻身挪动挪动疲倦的身体,这时护士过来帮助我翻身活动并给我的背下垫了枕头,但是为了防止我拽面罩及管路,我的双手依然被牢牢的绑在床的两边,别扭的体位使我更加难受,更加烦躁,这时我回想起了自己曾照顾的一名带气管插管被约束带约束的患者,我学着他的做法,先试着将一只手从约束带中挣脱,徒劳无功后,又试着用活动的手指来解开约束带,但都失败了,转而我试着头往一侧的手边偏移,希望借着这只手脱离令人烦躁的面罩,但被护士及时发现制止,语重心长的给我进行一番安全教育及心理疏导,在了解到我被约束的不适后,为我更换了乒乓球拍式的约束带,我感觉自己双手的活动范围增大了,只是不能抓取物品,并且可以自主活动随意翻身,瞬间我的舒适感倍增。

此番约束体验,我深刻体会到那种真真切切被约束的恐惧感,如同一个恐高的人坐在过山车,只能任凭恐惧折磨!及时的心理安慰,人性化约束才给患者带来的安全与舒适感,降低我们的工作负担及压力。

体验三、“气管插管”及“防辐射铅衣”:消除恐惧不安,让患者身心舒适

我是一个刚刚做完辐射性粒子植入手术的患者,全麻已清醒,护士给予我心电监护及经口气管插管吸氧,在我的腹部区域盖着防辐射铅衣。当护士告知我手术已结束,现在在麻醉恢复,需要我好好配合时,我内心是松了一口气的。但紧接而来的频繁测血压(5分钟一次),以及气管插管后口水顺着嘴角往外流的不适感让我搓手不及,滋味真心不好受,特别是腹部盖上沉重如山的铅衣后,感觉自己屈腿挪动身体都相当困难。这时,我才切身感受到一个真正做完手术的患者在接受一系列监测及护理操作时内心是多么恐惧害怕及不安不适;此时我在心底也默默对这些挺过难关的患者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他们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把一切交给了医务工作者,选择无条件的信任配合我们,我想我们除了给他们有质量的护理服务之外,更多的应是心理的关怀与辅助,让他们从心底消除恐惧,战胜不安,从而更好的达到身心恢复。

体验四、“口腔护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需要更多的心理关怀

当日常生活中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现在却得依靠护士们来帮忙完成时,一种不自在及抵触情绪在心底蔓延,护士走近我的身旁对我说道要帮我清洁口腔时,我看着那镊子钳子及一堆被盐水浸湿的棉球,内心是极大的无助及挫败感,当弯钳夹着湿润的棉球在我唇齿间擦过时,咸涩味再夹杂着自己的唾液让我瞬间恶心不适到了极点,此刻护士耐心的对我说,感觉嘴里不舒服想吐就往放在嘴角处的弯盘里吐时,我内心是多么感激她能理解我的这种无法言说的不适感,其后护士一边指导我如何配合,一边对我进行心理开导,慢慢地,我不再那么难受不安,渐而很好的接受及配合。

通过这次体验,我明白了患者内心的不安及无助,在日常护理工作中,不仅要解除患者生理上的不适,更要关注到患者心理上的变化。虽然口腔护理是一项技术要求不是很高的操作,但是要想为患者送去更加贴心舒适的护理,也需要我们从细节做起,给予患者更多的心理关怀。

此次角色互换体验活动,让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切身体会到了患者的不易,如张爱玲所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正是因为这份“懂得”,我们才更能理解和感受到优质舒心的护理是多么必要;正是因为这份“懂得”,我们才更能体会到严谨细致和有效合理沟通是多么重要;也正是因为“懂得”,我们才能更好的提升护理服务品质,做一名真正有“温度”的护理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反串,细节,呼吸机,患者,护理,约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