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安全】临床交接班 责任的传递

2017
07/08

+
分享
评论
肖明朝
A-
A+
一项重要的I-PASS研究表明,在教学医院,实施标准化的交接班,即有助记忆的标准化口述和书面的信息传递方法、沟通培训、师资培训、多方努力确保延续性,明显地降低了与交接有关的可预防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Handoffs and Signouts

交接班与签退

编译自:AHRQ Patient SafetyNetwork (PSNet), Patient SafetyPrimers, Handoffs and Signouts

Last Updated: July 2016 图片来自网络

【背景】

医院提供给住院病人的照护不总是持续的,虽可能对病人不利,但确实是没法改变的事实。没有一位医务人员全天候24小时都留守在床边照护患者,而总是由不同的人员来交替完成。护士每8-12小时轮换一次,特别是在教学医院,多个医生在一天中不同时段负责同一个病人。这种间断现象给医护工作人员的信息传递带来了影响,提供了犯错的机会。正如一位作家所说,这种现象如同“小孩子玩传话游戏”那样,在传话过程中本身就存在着潜在错误的发生。2003年美国开始实施一项限制住院医师的值班时间的新规定,也使得住院医师的医疗照护不连续现象变得多了起来,引起了更多的关注。

Source: Scott LD, Rogers AE, Hwang WT, Zhang Y. Effects ofcritical care nurses' work hours on vigilance and patients' safety. Am J CritCare. 2006;15:30-37.

“交接”(handoff)是指医疗照护工作责任的切换转移过程,“签退”(signout)指在交接班时将病人信息传递给接受人并签字的过程。

从急诊到ICU,交接与和签退与不良事件都有关联。一项研究发现,由一名住院医师提供全程照护是可预防不良事件的一个危险因素,在另一项涉及急诊医师和实习医师的医疗差错的封闭研究中发现医师间的沟通失败是可预防不良事件的主要原因。就连一个看起来非常简单的药物清单也常是一个错误来源。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医院应该对延续照护过程的药物进行药物重整。

【实施有效的交接和签退方案】

安全的交接班指南着重在标准化信息传递机制。努力去改进临床交接班质量必须提高书写与口头交接的质量。除了准确和完备的书面信息交接外,提供一个不被干扰打断的环境也很重要,让医生能说得明白,听得清楚,必要时还有讨论。一项重要的I-PASS研究表明,在教学医院,实施标准化的交接班,即有助记忆的标准化口述和书面的信息传递方法、沟通培训、师资培训、多方努力确保延续性,明显地降低了与交接有关的可预防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I-PASS意为:

I 疾病严重程度(Illness severity):用一个单词来表述患者疾患的程度(稳定、观察、易变)

P 患者及病情小结(Patient summary): 患者疾病诊断和治疗小结

A 患者诊疗操作清单(Action list):临床医生要完成的待办事项

S 情境意识和应急计划(Situation awareness and contingency plans):随患者病情变化而相应的操作说明,通常以“如果..就”格式。

S 接班小结(Synthesis by receiver):提供机会有利于接班人提出问题并确认照护计划

“I-PASS”的交接签收格式现在被广泛用于研究生医学教育,被认为是医生之间有效沟通的黄金标准。

【现况】

联合委员会要求所有医务工作人员“实行标准化的方法来交接交流,包括提问和答复用语标准化”(2006年国家病人安全目标2E)。联合委员会国家患者安全目标也包含了交接过程中的具体指导,是从许多高危行业借鉴总结得出:

  • 互动沟通

  • 最新、准确的信息

  • 避免交接过程的干扰

  • 确认过程

  • 提供机会去回顾相关的历史数据

美国毕业后教育认证委员会要求住院医师培训项目应该包括交接与照护转移的教育项目。 

【原文】 

https://psnet.ahrq.gov/primers/primer/9/handoffs-and-signouts

翻译:张立恒 重庆医科大学2011级临床医学7年制

审校:李燕平 肖明朝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交接班,患者,责任,住院医师,照护,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