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方高越:药品是特殊商品 安全放第一位

2017
07/07

+
分享
评论
蓝鲸健康
A-
A+
快方送药会选择24小时药房,且线下药房的位置是在白领居多的区域,从而对其赋能。

“2018年,传统药店的倒闭潮将会出现。”快方送药CEO高越对线下药店的整体形势作出了判断。

6月30日,在4月刚获得上市公司步长制药6000万元投资的医药O2O企业快方送药创始人高越接受了蓝鲸健康的专访,详细谈了快方送药融资后的战略走向以及对药店整体发展的想法。

快方送药CEO高越

“快方送药”全称是北京快方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个推出1小时送药上门服务,率先完成传统药店升级改造的企业。目前,快方送药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和深圳,正式从拥有31家自营药店转变到现在赋能药店,赋予传统药店做线上药房的能力。

复制成熟体系 加速快方全国覆盖

6月21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网络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到网络医疗器械交易第三方平台。快方送药创始人高越认为,这或许是医药第三方平台政策的雏形,从政策层面来看,医药电商的趋势向好。

近几年,做医药电商的企业层出不穷,运营模式也较为多样,有自营药店模式、第三方送药模式、平台模式等。不过,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医药电商企业也在不断调整着自己的运营模式。

成立于2014年的快方送药发展到现在,将从此前的自营体系转变为赋能药店模式。公司通过3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运营体系。尤其是这套体系中的智能药店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异地复制。高越认为,通过异地复制来实现全国业务覆盖,是速度最快的方式,同时还能保证持续的服务品质。

传统药店倒闭潮或将来临

快方送药CEO高越认为中国的药店格局较为分散,经营状况参差不齐,并没有全国意义上的连锁药店。在中国,拥有超2000家零售药店的国大药房只占了市场份额的3%-5%,而在美国,排前三家的药店就已经占了市场份额的70%左右。

中国药店连锁化率为37%,平均一个连锁品牌只有40家门店,多是些小型连锁药店,还有60%以上是单体药店。药店不仅规模小,管理也混乱,割裂的体系就是一座座数据的孤岛。

高越认为,人们去药店,无非是买药和咨询,是被动销售的过程。药品的微利属性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传统药店经营困难,面临倒闭。高越给蓝鲸健康提供了一组数据,一款药品单量下降10%,净利就会下降65%,这对于很多药店来说都是无法承受的。

加上药品又是标准化商品,完全可以在网上了解。除非同仁堂这样的老字号或专注老年人的药店还有存在的可能,未来药店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性了。2018年,药店的倒闭潮将会出现,届时,药店外围会形成智能药店大网络。

基于这样的判断,高越承认,快方送药选择药房时也会有自己的标准,会选择24小时药房,且线下药房位置是白领居多的区域。

未来处方外流,电子处方成熟后,在医院与药店实现互联互通的情况下,快方送药的作用将会更加突显。高越向蓝鲸健康表示,电子处方成熟后可能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传统药店无法承担重任。二是信息不透明。快方会在这两个方面着力帮助传统药店进行改造。

在快方送药公司的会议室墙上挂有三幅地图,中间为北京市地图,左边是深圳市地图,右边挂着上海市地图。每块地图上都遍布区域方块和驻扎站点的标记,可见,除了在采访中提到的对天津市的调研,高总下一步将带领团队主攻深圳和上海两城。

药品是特殊商品 要保证质量安全

很多人认为,京东和阿里这类大的电商平台有渠道、有用户群,在开拓药品板块时有更多先天优势。快方送药CEO高越并不认同,他认为药品是特殊商品,专业平台才更能保证药品的质量和安全。就算大型连锁药店,想转成线上药房也是比较困难的。

药品的归类和模型也有其特殊性。很多线下药店是抱团的,药店外体系想打进内部做线上,力量会很分散。类似快方送药从内部入手,改造愿意接受线上的传统药房将更高效。

不仅如此,快方送药会提供专业的服务,配有一套完整的配送流程和体系。比如,线上购买的药品会有全程定位及药师复核;药品的陈列、储存和配送也有相关的规定,包括药品不能日晒、保证箱不离人等。

快方送药越来越注重用户体验,在药店层面也做了很多系统化改造,从拣药效率和配送员的培训、管理,都更加规范。用户的药品购买界面也更加简化,符合网上用户的使用习惯。

2018年,传统药店的倒闭潮不知是否真的会来到,但是快方这股风带着刮变全国的野心,这点似乎一直没变。

本篇作者:蓝鲸健康 顾莹

版权申明: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蓝鲸健康公众号“lanjingjiankang”, 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1336686955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快方高越,药品,特殊,药店,快方,药房,蓝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