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衰竭 康复是重点

2017
07/04

+
分享
评论
pkurehab
A-
A+
拥有健康,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呀。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起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此种障碍症候群集中表现为肺淤血、腔静脉淤血。

心脏康复是指在心脏患病后通过各种调控措施使有病的心脏得到功能恢复,避免再次发病,对有病的心脏起到缓解和预防作用。

心脏和血管疾病康复主要针对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后、心脏疾病术后、心力衰竭、心肌病、周围血管病、高血压病等。采取综合干预手段,去除危险因素,使患者的心脏得到康复,避免再次受到伤害,达到或接近正常人的体力及心脏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健康生活。

心脏康复的目的不仅是治疗原有的心脏病,而且需要帮助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减少发病率和再住院率。

今天要说的李大爷就是一位患有心衰的耄耋老人,退休后李大爷身子骨一直不太好,20年前被确诊患有冠心病,因为本身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李大爷多年来坚持不喝酒、不抽烟。儿女们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在国外,只有李大爷的老伴儿——刘姨一直陪在身边。

去年10月入秋,李大爷因着凉出现反复喘憋,夜间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双下肢水肿,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救治。入院后给予抗感染、改善心功能及降血压等相关治疗后,李大爷的病情有所稳定。为了能更好地恢复,老两口决定来北大医疗康复医院进行后续的康复治疗。

通过和刘姨聊天,医护人员得知在过去一年里,李大爷的心衰频繁发作,10个月内的住院记录竟高达13次!每次入院后都是紧急强心利尿,症状改善后就出院,但是回家后又很快发作,只能又继续住院……

最后一次住院时,两位80岁的老人实在是折腾不动了,甚至像孩子一样在医院里“耍赖皮”,怎么劝都不走了,弄得医护人员哭笑不得。

说到这里,刘姨重重地叹了口气,一脸愁容,这次的康复治疗对于老两口而言,似乎更像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常规评估中,李大爷的ADL评分仅有35分。由于严重心衰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评定为重度残疾。随后,医护人员为李大爷制定了详细的心脏康复训练计划。

心脏康复五大处方

1.药物处方:医生开具药物处方配合康复治疗。

2.心理治疗: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支持。

3.营养治疗:严格控制并指导患者饮食,避免诱发心衰因素。

4.生活方式:生活起居由医护人员进行指导。

5.运动处方:由专业医护团队制定康复训练。

入院初期(2016.11)

李大爷的主要康复训练内容为:

1.主动四肢肌力训练

2.床上臀桥训练

3.床上弹力带抗阻训练

15天后,李大爷情况略有起色,在医护人员的辅助下能够转移至床旁坐立。训练内容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

1.坐位呼吸训练

2.上下肢弹力带抗阻训练

入院中期(2016.12-2017.1)

入院35天后,李大爷的情况有了明显进步。在医护人员监护下可以独自站立,并且每天能够坚持间断性步行180米。训练内容为:继续巩固坐位、立位呼吸训练,弹力带抗阻训练。

60天时,除了保持坐位、立位呼吸训练,弹力带抗阻训练等原有训练,还增加了八段锦、平衡训练和复健操等训练内容。

入院后期(2017.2)

入院3个月后,李大爷从刚入院时的卧床不起,到如今能够连续步行,情况有了显著好转。仅仅四个月的时间,看到李大爷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进步,刘姨感到既惊喜又欣慰。

截至2017年2月份出院时,李大爷的ADL评分为85分。已经达到生活基本自理,在家人的辅助下可以进行淋浴(坐位)。同时,在完成各项康复训练后也没有出现任何身体不适的症状,生命体征平稳。从床上的四肢运动,到床旁弹力带,再到病房内行走……历时四个月,李大爷在一天天进步,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也逐步增加,严格按照要求训练。刘姨看到活力重现的李大爷,曾经的愁容如今烟消云散,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目前,李大爷已经出院四个月了,情况相对稳定,在家中坚持康复训练,刘姨告诉心脏康复科的医护人员,李大爷现在爱笑了。对于李大爷来说,这些曾经为他做康复治疗的医护人员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孩子们嘱咐的话可不能不听。

在每次的电话回访中,李大爷都会主动询问大家的近况,关心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嘱咐大家要注意身体。

在这些孩子们的心里,李大爷的笑容,胜似夏日的轻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衰竭,康复,重点,医护人员,李大爷,刘姨,训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