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克膜”救回了一个肺功能坏死的患者

2017
07/04

+
分享
评论
朗锐慧康智慧医疗
A-
A+
小病不治拖成癌这个说法并不夸张,在小病小痛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及时就医检查身体,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调养,不能再酿成大错了。

小病不治,大病难医。以前因为各种医疗条件不允许,小病常常被我们所忽视。如今智慧医疗和互联网医疗的普及,我们已经更加注重健康管理,但是却还是在很多时候并不知道危险已降临经,将小病熬成了大病,下面这个就是最真实的案例。

原本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感冒,却没想到差点要了性命。26岁的小方(化名)多亏了“叶克膜”,才能在医务人员的救治下“死里逃生”。当天,小方起床后觉得头晕发热,一测体温39度多,原以为休息一下就好,但一直睡到傍晚却还是高烧不停。于是,她到医院打了退烧针,之后的连续两天,小方都到医院打了退烧针。

直到第三天晚上小方突感不适,才连夜紧急就就医,医生看过她的胸部X光片后,立即要求小方住院。小方的病情进展很快,由于病情加重,之后她被转入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没想到短短几天,小方的肺功能就几乎丧失,已经完全起不到气体交换的作用,体内的二氧化碳排不出来,外界的氧气也吸不进去。这种情况如果不立即改变,小方随时很都可能死亡。

紧急情况下,医院紧急调用“叶克膜”(英文缩写ECMO),用这种仪器替代病人的肺。ECMO是一种人工心肺机,当患者的肺功能严重受损,对常规治疗无效时,它可以承担气体交换任务,使肺处于休息状态,为患者的康复争取宝贵时间。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它是代表一家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ECMO在临床广泛应用的历史并不长,即使香港的ICU也仅仅是从5年前才开始应用于临床治疗,它可对需要外来辅助的呼吸和(或)循环功能不全的危重患者进行有效的呼吸循环支持。

但是,使用这一仪器救治病人,对医护人员的操作和护理水平有很高的要求。ECMO的管路偶尔需要外科医生的协助来连接到病人的体内,这一操作过程对麻醉医生的水平要求也很高。所有的医疗操作,都在ICU病房内完成。病人的身上需要连接十几根管子,包括胃管、气管插管、动脉导管、ECMO插管等。

在护理小方的过程中,为了防止小方因为长期卧床而长压疮,护士要经常给小方翻身。但是,护士在给小方翻身时,又要确保小方全身上下十几条管子一条也不能脱落,这既需要技术,也需要耐心。

小方进行ECMO治疗一共9天时间,为其肺部感染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9天的时间里,小方没有出现血栓,没有发生并发症,全身十几条管路没有任何一条脱落过,也没发生感染和出血等问题,用医生的话来说就是整个治疗过程“超棒!”

小方的病情一天天好转,脱离ECMO之后的第三天,她也脱掉了呼吸机,可以自主呼吸了,她的肺功能显著恢复。现在,已经出院的小方定期到医院进行心脏康复锻炼,已经能够正常的生活。

而对于此次成功救治,医院医生表示,为了应对将来有类似重病人的救治需要,医院已经着手采购ECMO,同时还将加强团队医护人员在这方面的培训,以便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没有ECMO的帮助,小方绝不可能那么顺利的好起来。其实,这些先进的医疗设备的出现,不是一蹴而就的,全要得益于始终努力研发的医疗企业和团队。

小病不治拖成癌这个说法并不夸张,在小病小痛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及时就医检查身体,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调养,不能再酿成大错了。

本文由朗锐慧康编辑整理(http://www.lrioh.com)(http://www.lrist.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叶克膜,患者,功能,ECMO,小方,医院,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