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线、CT和MRI检查不能互相代替

2017
06/27

+
分享
评论
天地智慧
A-
A+
三者是不可相互替代,不是越贵的检查越能发现问题,就诊时要遵从医生的检查要求,以便能尽早、准确的发现疾病。

医院骨科门诊中,一些病人因行动不便或想省事,往往想用CT代替普通X线检查;或想用磁共振(MRI)代替CT检查。觉得磁共振(MRI)成像比CT清楚,CT又比X光检查清楚。想用MRI结果代替X线和CT,只想做一回检查。这种想法不正确,其实,这几种检查方法是不能互相代替的。

X线疾病初筛的首选检查是X线检查。其花费少,适合大部分病人常规检查,更是疾病初筛的首选方式。对于骨折移位、有骨质改变的骨病、关节部位骨性病变、不透光异物存留、心肺器质性疾病、消化系统梗阻等疾病,有很好的诊断价值。

不仅如此,X线检查能发现病人在变换体位时才感觉到不适的疾病。尤其是动力位片检查,目前在国内很少能用MRI替代X光检查。

CT可显示出血管病变。CT检查在显示横断面方面要比X线片好很多,尤其是对密度高的组织显像清晰,对于测量骨性结构之间的距离精确度高。CT能清晰的显示血管走向及血管病变,对肿瘤的检查灵敏度上比普通的X线片高。而且,多排螺旋CT能进行三维成像,有助于立体显示组织和器官病变。但是,CT扫描限于技师水平不同及扫描层面间隔限制,不能整体的阅读检查部位的信息,导致存在一定漏诊率。另外,CT对软组织显像清晰度和分辨率不高。

MRI查软组织效果更好。磁共振(MRI)与X线和CT检查最大的差别在于检查过程中不存在辐射,对人体的损害小。主要用于发现软组织疾病。在骨科主要用于发现椎间盘病变、脊髓病变、半月板病变、炎性病变和出血性病变等。通过不同的处理技术能早期发现松质骨骨折如椎体骨折、骨盆骨折;早期发现炎性疾病如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骨结核、骨肿瘤等。MRI对血管方面的疾病灵敏度高。但是,MRI也是有缺点:一是普通MRI检查费用相对较昂贵;二是每个部位检查时间较长;三是对部分骨组织的显像精确度不如CT;而动态MRI费用是动态x线片的数10倍

因此诊断中,脊柱骨折、脊柱滑脱、脊柱畸形、脊柱失稳等疾病首选X线片检查;判断是否为新鲜骨折时可以使用脱脂相MRI检查;在诊断椎间盘病变尤其是颈椎病的诊断时,首选MRI检查,在进行脊髓形态、脊髓畸形、脊柱肿瘤、脊柱结核等疾病检查时亦首选MRI。对于脊柱骨折、椎管病变、关节突关节病变诊断中,CT检查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总之,三者是不可相互替代,不是越贵的检查越能发现问题,就诊时要遵从医生的检查要求,以便能尽早、准确的发现疾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MRI,X线,CT,脊柱,疾病,检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