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线机房在没有曝光的状态下有辐射吗

2017
06/26

+
分享
评论
天地智慧
A-
A+
X线机开着但是没有曝光的时候是不会有辐射的。

经常有人疑惑:“医院放射科的X线机开着,但是没有病人检查的时候会不会有辐射啊”?其实,X线机开着但是没有曝光的时候是不会有辐射的。希望此文能帮助大家加强对医用X射线的认识,不要谈X线色变。

X射线是怎样产生的

一个类似白炽灯的真空管子,里面有钨丝,通电钨丝发光发热,产生电子,然后在真空管的两端加上几万伏到几十万伏的高压,让电子在高压的作用下以极大的加速度和极大的速度撞击一个金属靶。电子瞬间减速产生韧致辐射,就产生了X射线。

医用X线机是如何产生射线的

简单的说,比如光电效应,是由光照在金属上会发电,反过来,电子打在金属上会发光。X射线产生的必要条件是要有极高的电压,没有工作的情况下当然不会产生X射线。X光机是射线发生装置而不是放射源,只有在机器加上高压的瞬间才能产生X线,也就拍片的零点几秒有射线。当然拍照过后会有散射线存在,不过也很快消失,所以不要太多虑了。

散射线的危害不容小觑

从X线管阳极靶发出的X线称为原发X线,原发X线遇到物体,如空气、检查床及受检者身体后,会产生另一种向各方向散射的射线,称为散射X线,亦称散射线。散射线能量低,穿透性较原发X线弱,但接触人体时被体表组织吸收,过量能造成放射损伤。对于受检者来说,所接受的射线主要是原发X线;而对放射线工作人员及陪护家属来说,原发X线已被各种防护措施阻挡,对身体危害的主要是散射线。所以摄片结束后,医生或者患者家属不要立即进入检查室,需要稍等几秒钟。

医用X线的防护关键是机房的大小、墙厚与机房门及观察窗口的防护性能。只要通过相关部门的检测合格,就没有问题了。但在进行医疗照射检查或治疗时,受检者与家属应具有以下自我防护意识。

1.在医生开检查单时,应询问其必要性,特别是CT检查,应询问是否属于适应症范围,因为一次CT检查的X射线辐射剂量约为普通拍片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2.在进行检查前,受检者和家属应按照医生要求对不需要照射的敏感部位进行遮挡。

3.一般情况下,家属不要陪检,如确有必要,陪检者应穿戴防护用品。

4.妇女、儿童要慎用射线检查或治疗,怀孕或可能怀孕的妇女、哺乳期妇女要尽量避免接触X射线,如果怀孕或正在哺乳期,一定要事先告知医务人员。

5.在进行X线体检时,等候的受检者应在X线机房外等候,不要三五成群地在照射室内等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X线机,辐射,曝光,X射线,受检者,家属,电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