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医疗≠免费医疗 甚至是可盈利金矿

2017
06/25

+
分享
评论
黄石头
A-
A+
如果让医院免费为患者治疗,所有的治疗费住院费都由医院(投资人)买单,那么这样的医院对投资人来说毫无疑问是赔钱的。这种叫公益医院,一般由政府资金、慈善基金投资,属于慈善医疗的范畴,但不是慈善医疗的全部。

笔者前段时间写的几篇涉及新医改的文章,其中多篇涉及药企、公立医院及民营医疗创新、公立医院医生未来出路的文章仅在《健康界》就有十万上下的点击,可见此次新医改在行业内的关注度还是相当高的,尤其是公立医院医生对于未来新医改的走向,及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非常关注的。

不过,前几天笔者又写了一篇《黄石头:中国慈善医疗的春天即将到来?》,几天下来,点击却只有六千多。对比之前的两篇11万、9.7万,这0.67万的点击还真是少的可怜呀。

由此可见,关于慈善医疗,大多数人有误区,使得医生和投资者都不那么感兴趣,毕竟,从字面上理解,既然做慈善是要免费,甚至捐钱的,那么慈善医疗也一定是赔本的买卖吧?

最近司法介入公立医院医药回扣的趋势,已经让一些一直捧着“铁饭碗”不用思考职业规划的公立医院的医生风声鹤唳、如坐针毡。

“你黄石头还叫我去做慈善医疗?就那点死工资,我自己养家糊口都不够钱,还叫我去考虑慈善医疗?我自己还需要慈善帮我呢……”

如果你真这么认为,你就大错特错了。

而且,如果你真进入了这样的慈善医疗机构,作为医生来说,那才是真正的“铁饭碗”!你应该会高枕无忧了!!

作为慈善医疗机构的医生是一定有工资和绩效的,而且根据中国的经济水平发展和国际惯例,这种机构的医生工资水平还不低。且不管未来医改怎么改,这种类型的医疗机构一定是政府托底的,最典型的就是钟南山院士的那种传染性疾病的医院。

然而笔者在这里所说的慈善医疗,既包括了上面讲的慈善医院,也包括与慈善基金签署了合作协议的营利性医院、门诊、诊所、科室相关患者的救助申请获批后,到协议医院治疗,其所有治疗费用均由慈善基金会承担,医院依然按正常标准来收费,当然也可以从医疗行为中获利。

这样的慈善医疗,投资者怎么会不赚钱?

这难道不是医生们职业转折中遇到的金矿?

举例来说,假如你的医院、诊所或者你的科室,是“微笑XX”慈善基金的定点医院,当你发现有符合“微笑XX”慈善基金救助条件的唇腭裂患者的时候,就可以协助患者去向“微笑XX”申请慈善救助,患者无须付费,但“微笑XX”慈善基金会把相应的款项划拨到医院的指定账号。

另一家知名的“嫣X基金”的运作流程大至也是如此。

由此可见,慈善医疗是一个大的产业。如果说患者是慈善基金的最终受益者,那么慈善医疗就是帮助将善款转化为患者需求的机构,是一个落地的执行机构。

所以,作为慈善医疗机构中的医生、护士和相关的工作人员,是可以有工资、有绩效的,和现在的公立医院“铁饭碗”职业最为相似。

我们还应该明白的是,慈善医疗是一家具体实施治病救助的医疗机构,所以它可以是营利性医疗机构,如果你的定位好、完全满足富足的慈善基金对定点医院的要求,专家实力水平高,管理到位,那这个投资的盈利预期还会相当可观,甚至可以说是金矿产业。

我们下面再具体分析,对接慈善医疗的营利性医疗机构有哪些好处?

对投资者而言,盈利变成更加容易。

一、不用担心医疗费用结算问题。

长期以来,因为经济窘迫、道德缺失等诸多因素,患者逃费,赖帐的行为屡见不鲜,也成为医院的老大难问题。如果你对接的是非常富足的慈善基金,医院方完全不用担心在费用结算方面有什么问题。

二、不用为争抢资源而头痛。

虽然大家印象中公立医院从来不愁没患者,但其实真实情况是有些科室撑死,有些科室饿死。尤其一些利润较高的病种,争抢患者成了完成绩效的重要工作之一,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几个月前发生在贵阳的“飞越疯人院事件”?这就是一桩典型的医院间争抢患者的例子。而慈善基金的协议医院大可不必为这些事头痛,因为患者必须到协议医院进行治疗。

三、成为慈善基金的协议医院后,盈利比普通医院更容易。

慈善基金所选定的病种多为对患者生命或尊严造成严重伤害的疾病,且治疗费用昂贵,一般家庭无法承受,比如血友病、白内障、唇腭裂、重度脊柱侧弯患者等。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此类疾病治疗的急迫性和利润率。

对医生而言,好处更是不言而喻。

一、免除了医闹的担忧。

近几年不少优秀的医生因为医闹而寒了心,愤然改行的也不在少数。无论民营医院还是公立医院,医闹都免不了,然而在慈善医疗机构里,医闹发生的概率是最低的。一是因为人都有感恩之心,在免费得到救助的情况下,医闹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二是即使发生医患纠纷,也有慈善基金会从中擀旋,调解,于医院和医生而言,压力都小了很多。

二、名利双收。

前面我说了,慈善医疗实施具体救助行为的医疗机构本身并不一定要做慈善,它们只是慈善基金的合作单位,所以慈善医疗对接的营利性医疗机构一样可以盈利,从业的医生自然也是有工资和绩效的。

如果说,公立医院是有名无利(排除灰色收入),传统民营医院是有利无名,那么慈善医疗中的相关医疗机构和医生可以说是名利双收。

因为慈善医疗的对接医院一般都是要求高水准的医生和医疗技术,具体的救助项目大多收费不菲,很多都是国际基金按照国际惯例来报销救助费用,所以大多盈利不错,而慈善医疗中高水平的医生收入在行业内的薪资一般处于较高的水平。

成为一名慈善医疗机构的医生,既为中国慈善事业做了贡献,为患者解除了病痛,又在业内赢得了良好声誉,更能堂堂正正地获取属于自己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对慈善基金会而言,获得捐赠只是第一步,只有把这些钱花出去,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去使用,才是慈善的最终目的。

(最好的慈善结果/绩效就是,同样多的慈善基金,救助了更多有需要的人。)

很多人都不知道,由于信息不对称,有多少慈善基金会的善款一直默默沉淀在银行里,找不到需要它们的人。

而另一方面,有多少患者被疾病折磨得痛不欲生,却找不到可以帮助他们的机构。

或者是申请到了援助基金,却因为符合慈善基金要求的定位慈善医疗机构不足,而陷入漫长的排期等待中。

这些现象的产生,一方面是因为信息不畅,宣传的缺失,导致慈善基金会和患者间信息不对称。

另一方面,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医生,对中国的慈善医疗了解都太少太少。

就算是无所不有的互联网上,关于中国慈善医疗的中文相关报道和论述文章也是寥寥无几。

正因为此,本人萌生了写作慈善医疗系列文的想法,唯愿能让更多的投资者、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了解这个产业,并对这个行业开始感兴趣,甚至让更多的高水平的专业人士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希望能为推动中国慈善医疗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能让更多的患者从慈善医疗中受益。

慈善医疗,在中国是一个尚未被挖掘的金矿,对医生来说是一个可以名利双收长期从业方向,对医疗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可以做善事、得好名、赚钱“一举三得”的投资好方向。

如果规划到位、得到对接的慈善基金认可的话,慈善医疗对接医疗机构的投资回报率可以获得精准预期,从政策层面上来看,慈善医疗也是未来国家绝对会大力支持的产业。

如果看过本文使您对慈善医疗产生了一点兴趣,欢迎一起来探讨和推动中国慈善医疗的进程,为中国慈善医疗事业添砖加瓦,让更多的慈善善款得到最大化的作用发挥,让更多急需救助的患者得到及时的救助,让更多顶尖技术的好医生救助更多的患者。

※关于慈善医疗的一些概念:

慈善医疗——未来的慈善医疗是一个大的产业,包括慈善医疗善款捐助者、慈善医疗基金(会)、慈善医疗机构(营利和非营利)、慈善医疗从业人员等。

慈善医疗善款及捐助者——这是整个慈善医疗的火车头,没有资金的支持,这个产业不存在。这些善款的捐助者(政府/企业/个人)一般是纯粹的捐助者,不参与基金(会)和后面慈善医疗机构的运作和管理,一般也称为理事、理事机构、捐助者。

慈善医疗基金(会)及从业人员——慈善医疗善款的管理机构,有数量不多的从业人员,可以领工资,也有绩效考核。慈善医疗绩效,以同样的钱救助更多的患者,更好的社会效应,以及带动更多的捐助者捐助善款。

慈善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首先是医疗机构,是从事善慈善事业的医疗机构,分为慈善公益医疗机构(非营利性)和慈善医疗定点机构(营利性医疗机构成为慈善基金/会定点机构),是慈善医疗行为的落地执行机构。从业的医生、护士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均有工资和绩效考核效益工资。

慈善医疗义工组织及义工——慈善医疗仅靠带薪员工一般难以满足慈善事业的需要,一般会有义工组织,大的义工组织常务工人员一般有工资,由相应的慈善医疗基金(会)发放,常规的义工都是义务奉献付出的,没有工资,有些慈善基金(会)会提供全部/部分工作费用(餐饮、住宿、交通等)。

(黄石头.2017.6.2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金矿,盈利,慈善基金,机构,医院,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