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训练管理的同理心

2017
06/23

+
分享
评论
阳明心理研究院
A-
A+
同理心,用西方心理学是进入并了解他人的内心世界,并将这种了解传达给他人的一种技术与能力。又叫做换位思考、神入、移情、共情,即透过自己对自己的认识,来认识他人。

同理心,用西方心理学来解释是进入并了解他人的内心世界,并将这种了解传达给他人的一种技术与能力。又叫做换位思考、神入、移情、共情,即透过自己对自己的认识,来认识他人。同理心表现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把自己放在既定已发生的事件上,想像自己因为什么心理以致有这种行为,从而触发这个事件。因为自己已经接纳了这种心理,所以也就接纳了别人这种心理,以致谅解这行为和事件的发生。

中国哲学的“心学”认为,天理、人理、物理只在吾心中,心是唯一实在。儒家学派的南宋心学大家陆九渊说:“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东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西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千百世之上至千百世之下,有圣人出焉,此心此理,亦莫不同也。”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往古来今,概莫能外。同理心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出一辙。就算是自己的看法与人不同时,不认同—也不能判定对方的一定是错;尝试反复地思考,认真从其他角度去看。

同理心也可用汉语的一个词汇“情理”来表达。情理是说的人情与道理。《后汉书·张堪廉范传论》:“明帝之引廉范,加怒以发其志,就戮更延其宠,闻义能徙,诚君道所尚,然情理之枢,亦有开塞之感焉。”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泗水》:“以今忖古,益知延之之不通情理矣。”对人讲情理,就是有同理心的表现。

同理心训练是职业化管理者的基本素养要求,管理的同理心训练可以通过下列汉字词汇来认知:

1.道理

道理的道字上边是个首字,首字是第一重要之意,走字底则寓意人生旅程,所以人生第一重要是理,因此才有陆九渊和王阳明二位圣人所说的“心即理”,道理即是天理,天理在人心中,圣人之心悟性十足,不假外求。一个道理阐明了同理心即是大道至理。

大家都知道,不少很人在讲述自己的观念或者理念等的时候,很喜欢用上“讲道理”这三个字,该词通常用在一句话的开端,开头说着“讲道理”,但并不意味接下来的话有什么道理!就像是“不是我跟你吹……然后他就开始吹了” 一样的,所以道理必须是基于真正的客观实际。

《佛学大辞典》中说过:“通贯事物本真之义曰道理。道理者通达无碍之谓。指一物上所具之义,通于余物而言。”,这个道理“道”字同“首”和“走”两部分的结合不正印证了佛学的道理注解吗?

要做到同理心,不仅仅是要懂道理,更要明事理,同理心的训练因而也就要在事上磨练,通过致良知,“去一分人欲,存一分天理”,良知之心将无不清澈、通达和透明。

2.思理

思理指个人的思维能力,通情达理,理解人,明理,特讲理。《资治通鉴 宋文帝元嘉二十八年》:“好学有思理。”

回过头想想,是不是经常被父母或者长辈们与其他的人相比:“你看那个小明多棒啊,懂事又会说话,特讨人喜欢,你呢?啥话都不会讲。”这个时候的内心好多人都是从不以然到有些吃醋,最后学会反思或者认为自己很差劲。

其实要想明白为什么经常会这样,很简单,因为思字上田下心,田乃十口之象,一个人的心思能悟透十人之心,必然能成同理心。《孟子·告子上》:“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所以穷究于思理必然能得同理心,那么也能够成为大人口中的“小明”。

3.问理

问理也是一个汉语词汇,问字与同字字形相近,问字是门内口,问字本是问他人,如果关了门问自己,那“问”字的那一点,不就收敛到人的内心去左右延伸审视,这就不是个“同”字吗?所以同理心训练可以通过问理来看同理心是否有了。

古时候有个王生,王生好学,但没有方法。他的朋友李生问他说:“有人说你不善于学习,是真的吗?”王生(对此感到)不高兴,说:“凡是老师所讲的,我都能记住它,这不也是善于学习吗?”李生劝他说:“孔子说过‘学习,但是不思考,就会感到迷惑而一无所得’,学习重在善于思考,你只是记住老师讲的知识,但不去思考,最终一定不会有什么成就,凭什么说你善于学习呢?”王生更恼火,不对李生的话做任何应答,转身就跑了。

过了五天,李生特地找到王生,告诉他说:“那些善于学习的人不把向人请教地位比自己低的问题当成耻辱,学习别人好的地方,希望听到真理啊!我的话还没说完,你就变了脸色离开,几乎要拒绝人千里之外,难道是善于学习的人所应该具有的(态度)吗?学习最忌讳的事,没有超过满足于自己所学的知识的,你为什么不改正呢?如果不改正,等年纪大了,贻误了岁月,即使想改过自勉,恐怕也来不及了!”王生这才醒悟过来,道歉说:“我真不聪明,现在才知道你说得对。请允许我把你的话当作座右铭,用作醒目的警戒。”

问理也是如此,文化水平低的人可能会比高的人更懂得道理,那么人都要学习不耻下问,问过后,更是要学会思考,不思考就会如孔子所说的感到迷惑而一无所得。

4.明理

明理的汉语一是明察事理;懂道理。二是说明道理。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事类》:“此全引成辞,以明理者也。”清章学诚《文史通义·原道下》:“文章之用,或以述事,或以明理。”

明理的“明”字为日月相继,表明同理心需要时时刻刻牢记在心,无时无地不去明察事理。仅仅是明察事理还不够,还要说明道理,同理心如何让人感知,当然需要有表达。

这也是为什么孔子会被奉为圣人的原因之一,他能够明察事理的时候,更能巧妙运用富有说服力的话语。虽然我们很难复制另一个孔子,但却可以学习其能力,不断向其靠近。

5.说理

说理,汉语意思是指讲明道理;服从道理,不蛮横。语出汉扬雄 《法言·寡见》:“说天者莫辩乎《易》,说事者莫辩乎《书》,说体者莫辩乎《礼》,说志者莫辩乎《诗》,说理者莫辩乎《春秋》。”

说字由“言”旁和“兑”部组成,兑现承诺才是懂道理。

说理是双方约定与承诺之理,如果忘记则需要提醒,如果毁约则需要劝说履行承诺。

还记得《水浒传》里对描画“信义”的篇幅吗?那简直是贯穿全书、无处不在,朝廷对忠良毫无信义,并不少残害忠良的行为,让许多义士对其失去信心,被逼上梁山只是一个留在梁山的一个表面原因,追究根源还是梁山各位好汉的“重信义”留下了各位义士,所以讲信义是同理心的基础,如果横蛮无理,怎会有同理心呢?

6.评理

评理,汉语是说摆道理,评判是非曲直。如:谁是谁非,由大家评理。

评字的右边是个“平”字,同理心也需要以平和的心态对人,也需要以公平之心对人,还需要有平衡的心理能力,否则也难做到同理心。评理之理是公理,是大家达成共识之理,符合所有人利益的伦理,通过第三方一定能让双方信服之理。

这也是为什么古时候要设立县衙,为什么会有顺天府,为什么现代要设立法院,道理都是一样的,因为要评理,只有通过独立于“争理”的漩涡之外才能明察秋毫,有句俗话是这么说的吗: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所以同理心可以通过第三方的评理后而形成。

7.讲理

讲理,汉语意思是指评论是非;评理,服从道理;懂道理。

讲字由言旁与井字组成。井字也源于井田,井田中间的一块为公田,其他八块为私田,明白公与私、是与非,就是天理与心同一。同理心训练就需要致良知,明是非,去掉私心杂念,理才讲得通,才能让人有所接受。

讲理之理是天理,是顺应自然之理,是不争之理。

古时候的井田制即井田。翦伯赞《中国史纲要》第三章第一节:“古文献上说, 周 代实行过井田制……井田制的主要内容是把土地划分为方块,井田之中,有公田,也有私田。分得私田的农奴或野人要无偿地耕种公田,养活土地所有者。在井田制的情况下,所有人都遵守制度,任何人都不会想侵犯中间那块公田,没有人去争,这是公认的“理”,也就无人去争,所以不争之理最容易引起同理心。

8.真理

汉语真理的意思是最纯真的道理,南朝梁萧统《令旨解二谛义》:“真理虚寂,惑心不解,虽不解真,何妨解俗。”唐方干《游竹林寺》诗:“闻僧说真理,烦恼自然轻。”

还记得中国诡辩的鼻祖吗?小时候大家都学过“白马非马”的故事,公孙龙就是该故事的主角了。比如,亚里士多德的《辩谬篇》中,记载有这么一则诡辩:

你有一条狗,

它是有儿女的,

因而它是一个父亲;

它是你的,

因而它是你的父亲;

你打它,就是打你自己的父亲。

这则诡辩使用了推论,披着一层迷人的面纱,乍看过去似乎无懈可击,因而具有某种欺骗性。

这种带有欺骗性辩论叫诡辩,却不是真理。因为真字上部是个“直”字,同理心是个直白之心,同理心亦是真心,真心与直率待人,容易同理。

真理不仅仅是天理,也是实用的道理。真理不辩不明,一个真理在实践检验之后,也需要用说理、评理和讲理这三种方式去阐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同理心,训练,管理,明察事理,井田制,道理,天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