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桂兴:普外科花木兰 30载医者心

2017
06/14

+
分享
评论
北大医疗
A-
A+
谭桂兴说,自己不是医院里年龄最大的,却是医院外科一直坚持下来的。30载医者生涯,磨不去的始终是她医者的初心。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普外科主任谭桂兴,1987年加入医院,如今整整30年过去了。这30年间,她没有动过地方。她有众多标签汇聚一身:医院30年风雨见证人、最年轻的外科主任、同事眼中的”女汉子”……医院更名为北大医疗淄博医院后,谭桂兴更是燃起了工作热情,就像她自己说的,“我的青春又回来了!”

少之又少的外科女医生

1987年,谭桂兴毕业后分配至当时的山铝医院(现北大医疗淄博医院)。在医疗界,外科女医生少,女主任更少,而谭桂兴就是这少之又少的一员。

外科医生手握手术刀,肩负患者生命,工作压力极大。刚参加工作,谭桂兴每天都睡不好觉,怕自己辜负了患者的期待。靠着工作中的刻苦钻研,她一步一步成长为科室带头人。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如同花木兰驰骋沙场一般,在外科领域大展身手。

医者责任,重于泰山,越觉责任重大,便越发敬畏生命。谭桂兴认为,医患矛盾,很大程度上不是患者的原因,医生要反思自己,到底有没有尽心,能不能做到问心无愧。看望病人的时候,她会想,如果这个病人是我父母,我会怎么做。病人做手术时,她及时去慰问,让患者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见证医院30年风雨,也曾想到退出

谭桂兴追求上进、业绩突出,来到医院7年,就当上了外科主任。这一年,她仅仅32岁。她回忆说,当时自己的临床经验和资历都浅,手下也只有4个刚毕业的年轻医生,刚被提拔的那段时间,每一天都过的特别难。她给自己下命令、加任务,手术经验、业务水平、管理能力,就这么一点点锻炼出来。

科室管理,出现任何问题,科主任都是第一责任人。谭桂兴也曾想退出,专心做手术,不会这么忙,压力也不会这么大。但是责任心和不服输的上进心,让她坚持了下来。2002年前后,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山铝医院这家企业医院的发展进入困局,不少医生骨干选择离开。几家公立医院的同学请谭桂兴过去,她都婉拒了。她把整个青春都奉献在了这里,对医院有太多的感情。她舍不得医院,舍不得医院这些人,更舍不得这里的患者。

外科医生就得有外科医生的样子

谭桂兴觉得,外科医生就得有外科医生的样子。面对手术中的危急问题,必须当机立断、干脆利落。作为山东人,谭桂兴走到哪儿都是脚下生风,性格也特别豪爽。北大医疗为医院派出的北大系专家,第一次见到谭桂兴的工作作风,就评价说“不愧是搞外科的!”,她听了觉得特别高兴。

曾有一位50岁的患者,慕名到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普外科就诊。全腹部CT检查诊断为“腹膜后占位性病变、嗜铬细胞瘤”。谭桂兴组织并参与多学科会诊,与患者家属多次沟通。经过1个月的术前准备,手术历时4小时顺利完成,直径8厘米的瘤体顺利切除!而这仅仅是谭桂兴众多高难度手术中的一例。30年间,她亲自操刀的手术已近万台。

医院发展了,青春又回来了

2016年,医院正式纳入北大医疗大家庭。全院上下都士气大涨,谭桂兴的信心也更强了。每次出去开会,她签到的时候写“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都觉得特别自豪。北大的专家来了,新大楼在建设,新的品牌和管理机制植入,谭桂兴盼望着科室会有更好的发展,觉得自己的青春又回来了,每一天都充满了干劲。北大医疗给医院带来信心,更带来一份希望。

在北大医疗的支持下,谭桂兴牵头建立了胃肠肿瘤外科中心、胆病中心、甲状腺乳腺肿瘤外科中心;她带头下乡义诊、走基层讲座,为农民患者提供足不出户就能看得起病的机会;周末与北大医疗特聘专家一同手术、查房,让百姓就近享受北京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常年奋斗在临床一线的谭桂兴,认为自己的付出不算什么,她始终认为,医生的工作,本质就是付出。

在谭桂兴办公室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幅字,那是一位患者的父亲为谭桂兴写的。“德艺双馨”四个字,这是她的人生格言,也是她的毕生追求。谭桂兴说,自己不是医院里年龄最大的,却是医院外科一直坚持下来的。30载医者生涯,磨不去的始终是她医者的初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普外科,花木兰,医者,北大医疗,谭桂兴,医院,外科,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