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利华:院长也要有创新品质

2017
06/06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不仅仅是医学需要这样的创新,对于院长来讲,创新同样具有价值和意义。”易利华在谈到院长创新能力时坚定地认为,创新是院长的第一领导力。

文/搜狐健康·吴施楠

当医疗插上科技的翅膀,无疑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福祉,未来,面对疾病,也许我们将不再恐惧。因为器官将可以在器皿中培植、医生可以远程操控机器人为千里之外的患者进行手术、基因测序及纳米机器人靶向给药,有助于我们实施个性化治疗……

“不仅仅是医学需要这样的创新,对于院长来讲,创新同样具有价值和意义。”作为一位医院管理的专家,已经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第二医院担任15年院长的易利华在谈到院长创新能力时坚定地认为,创新是院长的第一领导力。

“从某种程度和角度上讲,中国医院管理创新对于今天的中国医院和院长来说,已经不在是一种可以选择的额外要求了,而是一种必须时刻面对和经常面对的必答题和新的基本功了!”

【工作性质决定院长需要创新】

“对于患者来说,我们的医疗方便吗?对于医疗来说,我们的医疗工作是有效的吗?对于医学来说,我们医院的医学科学吗?对于社会来说,我们提供的服务能让社会满意吗?对于医院来讲,我们给社会、给病人提供的医疗服务是不是最佳的?”易利华这一连串的问题给院长们提出了艰巨的任务,也说明想要做好一家医院的院长有多么艰辛。

院长所领导的团队,所驾驭的管理是知识密集型的,是高技术含量和高学历、高职称的人群,院长的岗位职责和岗位需求决定了医院院长的创新能力时重要的。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也面临各种新的挑战。

易利华指出,过去,以一个名医打天下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小步前进也是倒退和落伍。一些传统的优势专科如果没有新进展和团队力量也不可能领先和成功。因此,这些好的学科、强的学科是如何展现出来,又是如何构建的,值得院长和医院管理者研究和关注。

同时,易利华也强调,创新必须要有一个落脚点。这就要求院长要注重细节管理,眼光不仅要“向前看”,也要“向下看”,还要“向细节看”。

【医院管理创新应当破解中国医改难题】

在新医改的背景下,院长更要重视医院管理的创新。对此,易利华给出了四点原因:

第一,中国的医院管理创新必须从当前中国医改与公立医院改革中选择议题和方向;

第二,中国的医院管理创新必须注重科学性与时代性;

第三,中国的医院管理创新必须以患者为中心,注重强化医疗质量;

第四,中国的医院管理创新必须紧扣医院管理效能提升这一根本。

易利华说,我们应当鼓励中国的医院和院长们大胆的去尝试一些新的改革思路和创新,解决当前中国公立医院发展普遍面临的窘境。中国医院和院长们要更多的学会和掌握沟通之道、申诉之道、说理之道、争取之道,要多赢得社会和国家的尊重和理解,要多争取到各级政府和财政的卫生事业投入和支撑。

有人说,医改背景下,搞好医院精细化管理比依靠财政投入更加靠谱。易利华则不赞同这一观点。

在谈到公立医院亏损时,他指出,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的政策是全面亏损的导火线。

“药品零差率以后,政府的投入和价格的调整弥补不了我们对药品的依赖,怎么办?医保怎么样在药品零差率的情况下发挥更多的作用?这是院长们要转变理念的。院长们要释放自己的压力,不要再搞精细化管理来弥补政府的投入,我们还是要向政府去要,要向政府去争取,要向政府去沟通,”易利华说,这也是院长们的创新能力。

【JCI认证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JCI是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s 简称JCAHO)用于对美国以外的医疗机构进行认证的附属机构。其标准是全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代表了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平。

无锡二院于2015年8月正式通过JCI认证,成为中国内地通过JCI认证的第48家医院。

作为一家百年老院,无锡二院近年来多次获得亚洲医院管理奖,江苏省三甲复评都是以当年最高分通过,申请之初,院里有的医护人员不理解,认为二院已经足够优秀,为何还要“自讨苦吃”?

作为院长的易利华告诉记者,选择JCI并非心血来潮,也并非一蹴而就的冲动。“近几年,我们去美国看世界最好的医院,去新加坡坎看亚洲品质最优的医院,在对比中对‘好医院’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易利华看到,这些“好医院”几乎都植入了JCI的基因,用JCI质量与安全的标准来铸就医院的内涵与品质。因此,JCI逐渐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更令人关注的是,JCI认证会给中国医院的发展带来新的启示。易利华认为,在当前深入推进医改的大背景下,国内很多大医院处于发展的困惑期。

“公立医院未来如何发展不能再仅仅关注大楼建设、病床增加,而应更关注医院管理内涵的提升,将满足患者的需求融入到医改的进程中。JCI认证为实现这个目标提供了一条路径。”

易利华指出,JCI认证从八个方面给医院带来了值得借鉴的地方。分别是突出了医院管理重点;落实了患者安全目标;强化闭环管理;注重流程再造;保障患者权益;开展患者评估;重视人力资源和设备管理;坚持质量持续改进。

医院通过JCI认证,踏踏实实俯下身板为患者着想,通过可操作的流程化设计,突出强化医疗质量安全,提升患者的就医舒适度,最终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回归。这也是医院用“自我革命”对时代的一个回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易利华,品质,院长,JCI,医院,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