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医院主治医师自杀 岂不悲怆医疗人

2017
06/05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悲乎医疗!痛乎医疗!一个行业出现不可解决的问题,最先觉察到的肯定是管理者自己,而当医生也意识到的时候,问题就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六月三日上午,山西医科大学附属汾阳医院主治医师樊俊,从该院内科楼十层跳下,自杀身亡。他本应该健康地活着,却在身体健康的状态下选择自杀。为何如此选择,这其中又有何原因呢?

樊医生的选择也许与当下的医疗现状关联。一个行业出现不可解决的问题,最先觉察到的肯定是管理者自己,而当医生也意识到的时候,问题就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那是什么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呢?这可能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往大了说,医疗改革步入了深水区;往小了说,可能是医院的心理管理的问题。因为,心理管理在一些医院根本就没有这个意识。现代医学早就倡导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但考究当下的医院,别看大医院有设临床心理科,可对普通患者的诊疗,仍然是生物医学模式风行。因为就诊患者太多,又加上实行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只能用生物医学模式最必需药物或者手术治疗,而心理与社会医学模式需要的是时间与人文关怀,需要的是医生、护士更深刻内涵的劳动价值。药物、耗材与器械只是治好了患者的身体疾病,至于患者的心理是否恢复健康就管不了了。更可怕的是,这样的医学模式会连累上至院长下到医生得心病,甚至非到自杀不可的地步。

职业健康首要的不是身体健康,因为人往往不是累病的、也不会累死。人往往是先有了心病才会真正的生病。特别是当下医患关系紧张、社会负性情绪找到了医疗这个唯一宣泄口,医疗改革也太多地牺牲了医者的权益和利益,才会让医者心理渐失健康,并承受不堪的压力,才会出现如此极端的自杀事件。

正如著名医生评论家吴帅先生所言:“在既往的医生自杀事件中,大多都会选择在家中结束生命。而樊俊医生却选择了从医院的内科楼十层跳下,让自己的鲜血溅洒医院,把自己的死亡充分暴露在领导、同事、患者和全社会面前。”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职业健康专业委员会早在数年前推出了心理管理师岗位能力培训,笔者及其医院管理职业化团队自去年也开始志气满满地倡导医院心理管理,可一年多来收效甚微,这起码说明当前的医院管理模式还停留在口头上,未落实在行动上,知行未合一。

一边竭力倡导医院心理管理,可接受者乏,大都认为太超前,不可行。可一边是医生的自杀极端事件发生。如果说医疗腐败当下也盛行,难道不能从正面去体谅一下当下那些贪腐的院长们和收受回扣被处罚的医生们?如果他们职业心理能在高的压力下保持健康,难道还会出现腐败与收受回扣吗?廉洁行医也需要职业健康保驾护航,廉洁行医不只是个道德问题与政治素质问题。

非要等到医生一个个自杀,才能唤醒医院管理者们对医院心理管理的重视吗?医院心理管理不仅仅惠及医务人员与医院管理者,更重要地是践行现代医学模式,把医学人文关怀、心理医学与社会医学贯穿于医疗的全过程,是医疗回归医疗本质的创新性实践,也是现实最靠谱的医疗具体改革。医疗改革不仅仅是政治,医疗改革更是一个具体的医学科学更新。

医院不引进心理管理,深受其害的除了患者,现在也深深地禍及医生。医生心理不健康了,医院管理者心理不健康了,医院还能健康吗?医院都不健康了,岂能保障患者和百姓的健康?

不要以为樊医生的自杀是他的心理不健康。从社会的角度,他们是用死在呐喊,他们的自杀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利他,看是否还能唤醒我们大家重视心理管理、重视医疗的社会环境改善!

如果医界的绝命呼喊尚不能唤醒医疗和社会 ,那将是真正的悲乎医疗!痛乎医疗!莫让把心理当唯心主义文革流毒如魔鬼仍然祸害医疗界,温家宝前总理在他离任最后的新闻发布会响亮声音会一直在我们耳边萦回:文革思维何时可休?

(征集医院心理管理模式标杆试点医院,有兴趣的医院院长可与作者联系,作者微信:mapsycho)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三甲,医师,医疗,心理,医院,医生,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