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安全】家中安全储药 防儿童误服

2017
05/30

+
分享
评论
肖明朝
A-
A+
儿童意外误服药物是儿童药物伤害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不仅关乎医务人员的事,孩子的父母、爷爷婆婆以及监护者更是责无旁贷。

‍Safe Medicine Storage:

A Look at the Disconnect Between Parent Knowledge and Behavior

March 2017

家中安全储药

家长的认识与行为分离


在2017年3月德国波恩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患者安全部级峰会上,WHO发布了第三个全球患者安全挑战——用药安全(Medication Without Harm),在今后的五年里,将药物相关的伤害事件降低50%。儿童意外误服药物是儿童药物伤害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不仅关乎医务人员的事,孩子的父母、爷爷婆婆以及监护者更是责无旁贷。

在家里,清一清药品:乱放药品,有的;乱吃药物,有的;过期药品,肯定也是有的,哄小孩服药说是糖糖,也会有的.......

《患者安全》订阅号近3年都编译了全球儿童安全组织(SafeKids Worldwide)每年发布的防止儿童意外误服药品的相关报告,旨在借鉴,希望我们的家庭也采取行动来保护孩子的安全。

祝孩子们儿童节快乐!祝孩子们有一个快乐健康的花样年华!


在美国, 每天都有小孩误服药物急诊,药物中毒控制中心几乎每一分钟就会接到一个小孩误服药物的呼叫电话。全美因药物误服或中毒的孩子,相当于每天有4辆校车的小孩被送到急诊室进行紧急救治置。虽然这个数字自2010年达到峰值以来稳步下降,但处方药或非处方药物(OTC)、维生素和补充剂的意外服用而致药物中毒仍然以不可接受的速度发生。很大程度上来说,父母和看护人员是保护孩子免受药物误服中毒的第一道防线,他们应该将所有的药物储存起来,使它们远离小孩的视线和不可触及。尽管如此,偶然的、无监督的小孩药物中毒继续以难以置信的数字发生,迫切需要对孩子家长进行持续不断教育,增强药物安全储存的意识。

2017年3月,美国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了《Safe Medicine Storage:A Look at the Disconnect Between Parent Knowledge and Behavior》的报告,该报告是自从2012年3月以来由Safe Kids Worldwide 发起的“安全储存、安全饮食、安全儿童”国家计划系列的第六篇报告。2017年,Safe Kids针对2000名6岁以下儿童的父母进行了全美在线调查,在安全储存药物时,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知识,态度和行为,进一步强调家庭要采取行动来保证孩子的安全。

调查结果揭示:父母知道他们应该做些什么来保护孩子免受意外药物中毒,但他们自己的行为或态度却相差甚远。事实上,10名家长中有9名赞同,在每次使用药物后,应将所有药物存放在视线之外,近乎有7/10的家长报告说,实际上他们经常将药物存放在孩子的视线之内,放在桌子或柜子上。

结果也表明,迫切需要进一步教育父母,为什么每次都要强调“小孩远离药品”,这是何等的重要,真正意义是什么。特别是当许多父母仍然选择为了方便起见而将药物乱放致小孩可见和伸手可及地方时, 这无疑是记忆援助在提醒您。 一些家长低估孩子药物中毒的风险,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能够辨别药物和糖果间的区别,或者他们没有意识聪明幼稚的孩子可以攀爬和开启药箱。 指导孩子远离药物和使用防儿童拧开药瓶包装也可能给父母一种安全感。

KIDS and MEDICINE SAFETY Convenience vs. Caution

孩子与药物安全 方便与谨慎


方便+风险=44000 

2015年中毒控制中心接到的由于儿童接触到药物而引发的44000个中毒报告电话


怎么样保护你的孩子


  • 将所有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维生素和补充剂放在一起,任何时候远离孩子的视线与接触。

  • 一旦您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就要立即安全储存药物。

  • 将药物保存在其原始的防儿童包装中。

  • 将中毒药物帮助电话号码存入手机中,并把它贴在家中显眼的地方。(译者注:如美国为800.222.1222,中国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固定电话号码,不过可以呼叫当地的急救电话)。

  • 使用安全的提醒工具来帮助您记住什么时候服用药物以及服用的剂量,而不是随意的服药。

  • 在手表或手机上设置闹钟。

  • 记笔记,并将其放在经常看到的地方。

  • 将每天服用日常用药,与每天都做的事情联系起来,例如刷牙。

  • 使用药物时间表,以确保在适当的时间给予适量的药物。

在家里,如何存放药品还有什么注意事项,请参看以下链接内容。

【原文】

https://www.safekids.org/infographic/medication-infographic-2017 图片来自网络 

编译:蒙龙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

审校:肖明朝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储药,误服,儿童,孩子,父母,小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