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假如屈原是卫生部长

2017
05/30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假如屈原是卫生部长……

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楚怀王正中就坐,文武大臣两边站立,太监一挥拂尘,道:有事早奏,无事退朝。

上官大夫:臣有事要奏。秦国大使张仪近日特来拜见大王,进献黄金千两、绸缎万匹,牛羊无数。

楚怀王:哦,他有没有说什么事啊?

上官大夫:他说我们楚国位处南方,瘟疫较多,他们秦国想在楚国开设药厂,惠及我们楚国老百姓。

楚怀王:我还以为多大点事,屈大夫,你负责医疗这口,给他们办了吧。

屈原:禀告大王,据微臣所知,秦国的药价格昂贵,非我国人能消耗的起,故微臣不能从命。

靳尚:屈原,你怎么和大王说话的,大王让你办,你不办也罢,怎么可以质疑大王?我们泱泱大国,GDP除了秦国老大以外,我们第二大,怎么秦国人用的起,我们楚国人就用不起呢?

上官大夫:就是,别忘了上次王后郑袖也是吃了秦国送的黄色小药丸才生的王子子兰,这药还得看疗效。

楚怀王频频点头。

屈原:大王有所不知,别看我国经济规模大,可到处需要花钱,秦国齐国惹我边境,军队需要花钱;要致富先修路,基础建设需要花钱;还有一帮好吃懒做的也伸手要钱(看靳尚等人),所以当时我和您不是已经说好医疗这块,咱们只保基本,能省就省。

楚怀王:好了,你们都别说了,通知张仪,药厂可以开,价格得我们说了算。

靳尚:大王英明,张仪早已准备药品价格表,请大王明示。

楚怀王:他们效率挺高啊,拿上来。

太监接过价格表给楚怀王。

楚怀王:哦哟,这价格不便宜啊。屈大夫,你看这怎么办呢?

屈原:启禀大王,您是否还记得当年齐国进口的药价高,医生都开进口药,不用咱们楚国药,老百姓叫苦连天。

楚怀王:当然记得,后来你不是开始搞招标了嘛。

屈原:臣本以为可以降低药价,可有些人中饱私囊,价格非但没有下来,还越招标价格越高。

楚怀王:对啊,我不是也处理了几个贪官嘛。

上官大夫:启禀大王,据我们民意调查,对大王的政策拥护百分百,就是大家对屈大夫有意见。

楚怀王:哦?什么意见?

上官大夫:尤其是那些医生们,说屈大夫的改革,让他们越来越难做,现在都不想让自己孩子再学医了。

靳尚:何止这些,老百姓也怨声载道,说以前吃的好好的药,现在都开不到了。

楚怀王:屈大夫,是这样的吗?

屈原:同样的药,齐国的比我们楚国的贵,医生都开齐国的,现在让他们用楚国的,他们的收入的确受到影响,老百姓因为没有买到齐国的,以为就没有可以替代。

楚怀王:有何解决方案?

屈原:臣有个新的Idea,在降低药价的同时,升高医疗费用,这样医生的收入就有保障;其次向老百姓多宣传楚国的好药,振兴我国的经济。

上官大夫:大王,微臣觉得不妥,药价降低,医疗费上涨,这样一打平,老百姓没有什么实惠,反而药厂这块的税收就减少了,甚至还会影响就业,万一药厂生存不了,大量员工失业该怎么办?

靳尚:还有大王,虽说老百姓都用咱们楚国的药是件好事,可对外的影响也应该注意啊,如果都用楚国药,国际上会不会说我们不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万一造成不好的国际舆论又该怎么办?

楚怀王:屈大夫,你看呢?

屈原:微臣打算先试点,有了数据才有发言权。

楚怀王:哪里可以试点?

上官大夫:臣觉得试点不能先从大城市开始。

靳尚:沅湘流域相对偏僻,可以试点。

楚怀王:好的,屈大夫,你就先去那里吧。

屈原:臣领旨。

屈原下台。

楚怀王:终于把他赶走了。

上官大夫:还是大王厉害,您看今晚和张仪在哪里喝酒?

楚怀王:喝酒是次要的,别忘了问他秦国答应还我们的六百里地什么时候给我们。

靳尚:大王您放心,等他们药厂开张那时就是还地之日。

众人大笑。

画外音:楚怀王没有重用屈原,而听信身边的奸臣谗言,最终死在秦国,楚国之后也被秦国吞并。

尾声

渔夫:这不是屈大夫吗?您怎么在这?

屈原: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所以我在这。

渔夫:都说圣人不受外界事物的束缚,而能够随着世俗而改变。

屈原:刚洗过头的一定要弹去帽上的灰沙,刚洗过澡的一定要抖掉衣上的尘土。谁能让自己清白的身躯,蒙受外物的污染呢?我宁可投入大江而葬身于鱼腹中。哪能使自己高尚的品质,去蒙受世俗的尘垢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卫生部长,屈原,小品,上官大夫,楚怀王,靳尚,药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