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癌症筛查 人工智能帮助医生发现乳腺癌

2017
05/27

+
分享
评论
鹰瞳Airdoc
A-
A+
乳腺癌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公元前2800年就有。世界上文献记录的第一例恶性肿瘤就是乳腺癌。全球乳腺癌的发病率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呈上升趋势,成为女性第一大恶性肿瘤。

乳腺癌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公元前2800年就有。世界上文献记录的第一例恶性肿瘤就是乳腺癌。全球乳腺癌的发病率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呈上升趋势,成为女性第一大恶性肿瘤。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上升势头也很猛。

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我国城市乳腺癌的发病率为52/10万,农村为42/10万。

乳腺癌的早期筛查

乳腺癌带走了无数人的性命,比如歌手阿桑、姚贝娜因乳腺癌去世,2008年,GLOBOCAN报告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死于癌症的第6位死因,ASR为5.7/10万女性,排在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之后。

大量研究表明,乳腺癌的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是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措施。魅力四射的“阿姐”汪明荃在2002年就被发现患上乳腺癌,但她乐观积极接受治疗,现在的身体状况非常好。

如今的乳腺癌死亡率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临床上大量数据证实乳腺癌只要发现得早治疗得早,它的治疗效果比别的癌症要好,一期乳腺癌5年的存活率能可达90%以上。若错失了早期治疗的时机,则治疗效果不佳。

肿瘤筛查,或称作普查,是针对无症状人群的一种人群防癌措施,而针对有症状人群的医学检查称作诊断。乳腺癌筛查是通过有效、简便、经济的乳腺检查措施,对无症状妇女开展筛查,以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其最终目的是要降低人群乳腺癌的死亡率。

曾经有研究者17500名已婚育龄女性进行为期近两年的乳腺癌筛查活动,期望尽早发现乳腺癌和其他乳腺病变,且为及时有效的治疗提供最佳时机。发现通过实施大规模的乳腺癌筛查能够尽早地发现乳腺癌患者和及时有效地治疗。

乳腺癌筛查方法

在乳腺门诊,医生了解了病史后首先会进行体检,检查双侧乳腺;还会结合影像学检查,包括乳腺X线摄影(乳腺钼靶照相)、彩超,必要时也可进行乳腺磁共振检查(MRI)。

乳腺X线摄影是近年来国际上推荐的乳腺癌筛查中的主要方法,可以发现临床查体摸不到肿块的乳腺癌,通常用于40岁以上的妇女,此年龄段妇女乳腺对射线不敏感,受到的放射损伤有限,且乳腺密度相对较低,乳腺X线片容易发现异常征象。乳腺彩超对人体没有损伤,对年轻女性、致密型乳腺均较理想。磁共振(MBI)检查可以发现多灶、多中心的小病灶,也不失为一种早期诊断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最后确诊还将依据细胞病理学(在有条件的医院)和组织病理学诊断,在临床检查发现异常的基础上进行活检,可用穿刺的方法,也可用外科手术的方法,一旦发现癌细胞就马上采取治疗。

人工智能筛查乳腺癌

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走出实验室走进各个领域,图像是医疗中常用的工具,无论是疾病的诊断还是病历电子化,很多领域都会用到图像,因此医疗被认为是最早取得成就的领域。

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IDMC)和哈佛医学院(HMS)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开发研究出一种人工智能方法,可以识别乳腺癌的病理,把病理学家的分析与计算诊断方法结合起来,诊断的准确率提高到99.5%。

乳腺钼靶是目前诊断乳腺疾病的首选和最简便、最可靠的无创性检测手段,痛苦相对较小,简便易行,且分辨率高,重复性好,留取的图像可供前后对比,不受年龄、体形的限制,目前已作为常规的检查。

医疗领域人工智能领先企业Airdoc,基于深度学习在大量专家标注的乳腺钼靶摄片数据上,设计特定的深度神经网络,自动识别乳腺钼靶摄片中的异常肿块、钙化灶、结构扭曲等病变,可以辅助医生对乳腺癌进行快速准确的筛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工智能,乳腺癌,癌症,死亡率,筛查,女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