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为什么要实施绩效管理

2017
05/27

+
分享
评论
杨勇.
A-
A+
如果您的医院还不把绩效管理当回事,认为只是用来发发奖金,那你就已经落后医改了!

从药品采购实行“两票制”到提高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从三医联动到分级诊疗的推动……国家这一系列的布局,无一不是表明:医改已经不像过去,只是说说政策仅此而已。2017年也将是我国医改政策重大突破的一年,特别5月份国务院公开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已经把一项项具体工作也提上日程并广而告之,这体现了国家推进医改的计划性和极大的信心。

2017年国家计划将完成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这是为深化医改“落实年”搭建“四梁八柱”。现阶段的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就是在这样的变革形式下推进,公立医院为什么要实施绩效管理呢?

(一)国家医改政策大环境的影响

“要把公益性写在公立医院改革的旗帜上,避免“以经济效益论英雄”。同时,加快公立医院职能转变,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这是最近5月份新华社对2017年医改的解读。大家可以看见上面提到的每一条其实都与医院的绩效管理紧密相关,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直接关联绩效考核指标的设定、绩效工资是薪酬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价格直接导致绩效考核的方向等等。所以国家的医改政策对绩效改革的导向性是不容忽视的。

(二)上级主管部门对公立医院管理的考核指标

2015年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的指导意见》 目标是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 鼓励地方探索,在明确的指标体系基础上适当调整具体指标,建立适合本地区的指标体系。绩效评价结果与政府投入、管理调控及人员职业发展等相挂钩,采取综合措施,奖优罚劣,拉开差距,有效促进绩效持续改进。而像安徽省《县域医共体试点运行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方案(2016版)》里面更是设立众多的“红线”指标约束医院的行为和考核医院的医保结算基金。这些都是上级主管部门的考核要求,如果一所公立医疗机构要达标必然要将指标通过绩效考核层级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个人。

(三)医院职工提高薪酬待遇的需求

长期以来在我国医院,特别是公立医疗机构,医生的付出与获得的收入不成正比,医疗服务的价值与风险性、困难度、成本倒挂。并且受事业单位管理的影响,所谓的工资报酬根本不能体现医生的付出,也不能激发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所以无论是医院管理者还是普通的职工,都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提高自己收入的迫切需求。根据国家卫计委等四部门近日发布的《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也指出:鼓励对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探索实行年薪制;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

(四)医院运管管理的迫切需要

随着国家对健康投入的增加,必定希望每一分钱都花费在刀刃上,因此对医保(包含新农合、城镇居保、职工保险)控费的力度也逐步加大,例如对医保费用采取层层审核,不合理的处方、病历上不能充分解释的检查都将被扣费;总额医疗费用的增长不能超过10%等等措施。在收入增长空间被慢慢被压缩的情况下,那么怎么提高收入的质量和含金量,怎么降低不必要的成本来增加结余用于补充人力成本的提高,怎么提高病人的质量,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系列的需求都是需要通过绩效管理来辅助实施。

(五)促进员工个人能力和素质的提高

医院里面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在个人目标、部门目标与机构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员工的个人能力与素质的提高,必然会有助于目标的达成。实施绩效管理不是来惩罚不达标、不称职的员工,而是通过绩效管理发现与目标差异的地方,员工能力不足的方面,以有利于下一次任务的完成和自我成长。医院管理本身涉及面就广并且复杂,随着医疗改革大力推进及医疗行业的发展,以前简单基于科室收支的绩效管理模式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当前医院高速发展的需求。医院急需建立绩效总额控制、目标预算管理、医师价值评价、运营管理、成本控制等多方面综合的绩效管理模式来适应新的变化,需要以患者为中心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充分调动医务工作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兼顾效益与效率,管理好可控成本,通过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标准化的科室运营管理,不断实现医院发展的阶段性目标或战略目标。

如果您的医院还不把绩效管理当回事,认为只是用来发发奖金,那你就已经落后医改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绩效,医院,实施,医疗,管理,医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