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芳:亲自追踪检查结果和整理资料的主任

2017
05/26

+
分享
评论
北大医疗
A-
A+
平凡却不普通的工作,才更能体现一个医者的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一天连续完成两例穿刺活检、一例肝脏造影、一例输卵管造影及多个超声检查,几个小时不停歇,类似这样的节奏,其实是姚立芳的工作常态。对于一个临近 60 岁的人来说,也算得上是身心体力的挑战了。

北京迦南门诊部超声诊断中心主任 姚立芳

姚立芳曾在北京的一家三甲医院从事超声诊断工作超过 30 多年,如今是北大医疗旗下的北京迦南门诊部超声诊断中心主任。

“虽然我现在临近60岁,只要身体可以,还会继续工作下去,因为在工作中可以不断充实自己、得到自我价值的提升。”为不同患者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是她内心成就感的来源。这就是姚立芳一直保有工作热情的源动力。

姚立芳经常把“责任”二个字挂在嘴边,“对患者负责,对所在医疗机构负责,对自己负责”是她的座右铭,也以此要求她的超声科团队每一个人。 

北京迦南门诊部超声诊断科团队

姚立芳的团队,仅2017年3月份一个月就完成了20多例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活检,没有一例出现严重并发症,均获得了满意的病理学结果。

超声引导穿刺技术需要医生使用直径只有1.0mm左右的穿刺针,在超声的引导下,避开重要脏器及较大的血管、神经,将穿刺针准确地穿入病变组织内进行抽吸、切割出少量细胞或组织进行病理检查。这项技术不仅要求医生经验丰富,能准确的判断肿瘤或病变位置,还要技术娴熟的完成取样,同时也是一项需要全神贯注投入的体力活。

除了亲自完成每一例检查,她还会细心的整理每一个患者的病例情况。在她的电脑里有一个文件夹叫做“穿刺活检病例”,记录了每一个穿刺活检患者的病例资料,包括影像、相关化验检查,病理报告等,她还会追踪患者检查后接受治疗或治愈的结果。 

在她看来,花一定时间去整理这些病例并不是浪费功夫,只有通过不断的整理、积累,才能总结经验,找到不足之处,在以后工作中就能避免犯错误,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谈到医疗服务,姚立芳有着自己的体会。她平时说话干脆利落,做事雷厉风行,是个从不含糊的人。但她对待患者却细致入微、极有耐心。“你现在感觉怎么样?有不适感吗?你在这儿休息 30 分钟,没有不适感后再离开。如果实在口渴,可以少量喝水。如果是开车来的,建议你 2 小时以后再开车。一会护士会把报告打出来给你……”这样暖心的叮嘱已经成了姚立芳的工作习惯。 

她说:“我希望能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患者的问题,尤其他们很多都是外地的肿瘤患者,时间上耽误不起。”

作为一名超声科的医生,姚立芳可能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和生命相关的故事,但是,正是这些平凡却不普通的工作,才更能体现一个医者的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姚立芳,资料,追踪,医疗服务,患者,活检,穿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