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医疗数据说话

2017
05/25

+
分享
评论
卫生信息人
A-
A+
大数据的时代已经来临,如何有效的让数据说话更是体现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谁能发挥这些数据的价值,谁就可以扬帆起航。

医疗信息化项目实施也四年的时间了,接触了许多的医信产品,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思考,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业务流程的简单化?还是业务流程的电子化?还是沟通渠道的多样化?

既然提出这样的疑问,那答案肯定都不是。之前听到过这样一个比喻:信息化的建设好比是修管道,管道本身没有太大的价值,构建管道的价值在于流通管道中的水,结合我们的医疗信息化而言,管道就是医疗信息化软、硬件产品,管道中的水就是医院的业务数据。所以,数据才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意义。医院信息化发展经理了三个阶段:以“财务”为核心,发展为“以病人为核心”,到现在的“以区域为核心”,逐步提升医疗信息化的建设水平。从数据的角度又分为:数据的提取阶段、数据的结构化处理阶段以及大数据的分析处理应用阶段。

如果单纯的收集数据,对用户本身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只是作为一个“电子储藏室”的功能来使用。而让医疗数据说话,着实需要一个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整合清理。结合已知业内的一些产品,让数据说话有以下几种方式:

1.推送服务

通过信息的推送服务,实现数据第一时间的使用与知晓,无形之中增加了患者-医生,医生-医生,医生-护士等等相关诊疗干系人之间的沟通渠道,大大缩减了非诊疗行为的沟通时间。

2.风险预警

根据地区历年疾病发生率、相关疾病的症状、体征以及相关检查、检验异常数据等等数据指标,实现患者疾病的智能风险预警,尤其是一些慢性病、传染病的发病预警。

3.标准化数据共享

通过对异构数据的标准结构化处理,实现数据流通,实现同一医疗机构不同业务科室数据共享,实现不同医疗机构间数据共享,一定程度上可以让规范诊疗成为现实,对提升院内、院外会诊、分级诊疗、多点诊疗有很大的意义。

大数据的时代已经来临,如何有效的让数据说话更是体现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谁能发挥这些数据的价值,谁就可以扬帆起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数据,医疗信息化,管道,医生,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