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展结束 AI医疗和手术机器人抢镜

2017
05/24

+
分享
评论
鹰瞳Airdoc
A-
A+
人工智能和手术机器人都只是工具。而未来,可能有更快、更便宜的工具供医生使用。

2017年5月15日,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汇集了国内外的医疗设备厂商和众多医疗从业者,和以往不同的是,人工智能和手术机器人成为了本届CMEF的亮点。

医疗人工智能亮相CMEF

科技是医疗的有效工具,从远古时代开始,随着科技的发展,医疗逐渐远离了鬼神说,走进科学的怀抱,到现在医疗已经可以解决很多疑难杂症,如今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可以为医疗带来更高的效率。

病灶是机体上发生病变的部分。如肺的某一部分被结核菌破坏,这部分就是肺结核病灶。为了更好寻找病灶并且根据病灶来诊断和治疗,我们先后发明了听诊器和CT核磁等产品,从而医学影像成为了主要诊断方法之一。

近年来,医学影像在我国发展迅速,而影像解读的医生数量增长速度不高,此外,在影像科,医生平均需要花费10到15分钟来进行有效的诊断和报告,但是当医生读完十个影像片子时,会出现视觉疲劳,容易造成漏诊。这些对很多医院造成了巨大的困扰。

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成熟,让医疗领域出现了新的工具,很多医生开始寻找人工智能的身影,在本次CMEF上,医疗人工智能成为新的亮点。

在GE的展台上,连续两天展开了关于人工智能识别肺结节的演讲,GE医疗软件部的临床应用科学家林晓杰表示,人工智能可以降低漏率,并且可以识别多种肺部结节,比如磨玻璃结节、血管旁小结节、微小结节、多发小结节等认为比较难判定的结节,可以为医生工作带来巨大的帮助。

而在GE的展台边上,刚刚亮相在全球科技行业顶级盛会Build2017的医疗人工智能领军企业Airdoc出现在CMEF大会。并且Airdoc在现场为医生展示自己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模型,自动识别癌症并对病灶进行分割,吸引了众多医生的关注。

众多医生看到了Airdoc的产品后,迫切希望人工智能尽早应用到临床,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够有效的减小漏诊率。

医疗(手术)机器人创新与发展高峰论

医疗机器人方向涵盖范围很广,包括眼科、肝胆、骨科、神经外科、耳科等,医疗机器人辅助医生达到精准治疗,以对患者的破坏最小或是帮助老年人、残疾人康复。

CMEF开幕当天,世界医疗机器人协会(MRS)和国药励展联合主办的世界医疗(手术)机器人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会议针对性地邀请了国内医疗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人物、业界领袖以及来自加拿大、瑞士、德国、香港、新加坡的专家院士参加,共同分享了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科研及临床应用,探讨了国内医疗机器人实现“弯道超车”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投资者数量非常多,碎片化、同质化非常严重。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张建伟提到,如果一个初创公司的目标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公司,那它必须得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如果它只是要解决一个具体问题,那么公司短期内可以获得收入,但没有持久性。如果想要成功,必须既有自己专业的技术,又有懂得市场、懂得需求、有经验的技术人员。

人工智能和手术机器人都是工具

CMEF现场很多人都会产生一个想法,人工智能和手术机器人是否会取代医生呢?众多专家和从业者纷纷表示,医生不会被科技取代。

伯尔尼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Stefan Weber说到,“我不认为自动化会取代医生,比较一下40年前的情况,飞机的自动驾驶技术并没有让驾驶员失业。”  

“医疗领域几千年来的很多规则和流程存在是有原因的,放射科医生的工作不仅仅是看片子,还有可能是去会诊,针对同一张片子,医生在分析病情的时候可能还会考虑很多片子以外的其他因素。”张大磊同样表示人工智能不能够取代医生。

人工智能和手术机器人都只是工具。而未来,可能有更快、更便宜的工具供医生使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器械展,机器人,AI,人工智能,CMEF,医疗,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