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汝石:医学要懂得尊重和敬畏

2017
05/23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医疗,首先需要所有医学生学会敬畏,尊重生命和敬畏患者。

搜狐健康 文/博德嘉联医生集团CEO 谢汝石医生

医疗,首先需要所有医学生学会敬畏,尊重生命和敬畏患者。

我记得,我们进入中山医科大学上学的时候,我问我们的年级刘端华老师,在学校里如何跟不认识的人打招呼,她说:你们见到人都应该叫对方老师,尤其是我们的工人,没有他(她)们搞卫生、烧开水、煮饭你们就没有这么舒适的学习环境。就这样,我到目前为止,在校园里见到所有的人都会叫“老师”。

对于医学生,医生来说,生活是我们的老师,同门或者其他科的医生护士是我们老师,病人更是我们的老师。病人,用他(她)的病痛,甚至是生命来提高我们对生命的认识,对疾病的探究,我们的每一个技术的进步,都是我们的病人给我们的。

记得我们上解剖课的时候,我们有一位老师叶鹿鸣教授,他在给我们讲第一课解剖概论的时候就说:我们在走进解剖尸体的时候,在每一次做解剖实验的时候,我们都要崇敬尸体。这就是病人为了我们学习而捐献的,这是他(她)们对医学的伟大贡献。于是,我们每一次解剖实验,叶鹿鸣教授都会在实验室巡查,看到不正确的解剖方式他会耐心指导,如果看到个别同学不尊重尸体,他马上就会严肃批评。这个场景,我至今历历在目。

医学,更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科学。医学院的课程都是“大本头”,上过医学院或者到过医学院的学生都知道学医的辛苦。但是,虽然每一门科目都是那么多内容,都需要记住,但是不是用死记硬背的。医学的逻辑性很强,我们的每一个生命现象大多都是可以基础的生理、生化、病理和解剖来解释的。所以,你要当一个好医生,基础是重中之重!当今科学发展日新月异,医学也是一样,我们不学习,估计三五年就完全被淘汰了。

医学,是一个实践性的科学。开始,我们需要在老师带领下学习和实践,然后在在老师眼皮底下开展,所以,我们这门学科需要一代代的传承。需要有一个集体和团队。所以,一个医疗的大师、或者说专家的作用不是做多少手术,看多少病人,而是建立什么治学精神,带多少学生和解决多少疑难问题。

现在,有些地方“土豪”地引进个别“人才”,一到一个地方开始霸地盘,要利益,这样的治学精神马上就遭到了原单位人的抵制,自然这些“人才”自然在这个地方慢慢变成了土鳖。没有很好的治学修养,没有良好的包容态度,医生基本不会成为大师。

医疗,还是一个事业。每一个做医生,或者是开始学医的时候,都会带着情怀,都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好医生。医疗生涯中,我们热爱这个事业,学医的人最容易得到满足,或者说成就感。当患者被治好,报给你一个感恩的微笑的时候,你会很有成就感。在我们劳累的工作中,很容易就得到满足,这就是医学之伟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谢汝石,医学,敬畏,医学院,医生,解剖,医疗,学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