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金销售已死 市场学术兴起

2017
05/16

+
分享
评论
医药史立臣
A-
A+
既然政策旨意在给医生阳光的收入,剥离药代腐败灰色的一面,那么规范自己,合规才是我们生存下去的办法。

近日,医药圈再传出震动消息,南京1300名医生和药代被供出,警方放话劝其限时自首。其中有600名涉嫌回扣的医药代表和700名涉嫌收受回扣的医生。此新闻一出,立即引起行震动,医药圈人人自危。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现如今,江河日下,满目遍野哀鸿。

昨夜和友人彻夜饮酒长谈,我们更愿意乐观的评估自己的行业,不过国家一系列动作让我们越来越清晰感觉到行业已变,时势已去。

笔者进入这个行业是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在基层做医生的我,一个月能拿25块,而当时国药的药代却是我工资的4倍!于是笔者下海。随着年限增长,收入改变,笔者渐渐成熟,思维模式慢慢改变,从一个多年从业者角度写写自己的心声吧!

药代错了吗?

现在所有的主流媒体都在指责药代,仿佛过街老鼠,可是谁想过,我们与普通的销售有什么区别?解决医院和药房信息不对等的问题,奔波在临床一线,为体面收入微薄的医务人员提供国家不愿意支付的那部分劳动所得,给他们带去了最前沿的技术培训,继续教育。因为药代的发展,让很多药物使用在一线,让中国人均寿命延长了5岁。而这些都没有人记得,剩下的只是市场经济刺激下,那些苟且的营销之道。那些浮夸的报道和铺天盖地的指责,两面不是人,社会地位低到可以忽略不计,哎,一声叹息。

现在还是有很多90后药代进入这个行业,个人觉得还是有很多无奈无知之处,身处乱世自当杀伐果决,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不能一味强调药代灰色泥泞的一面,还要多看看药代自由多金的一面,尤其在现在这个大背景下,更要摸准政策走向,跟随形势而动。

没有做死的行业,只有做死的人

中国医疗不对称性还是存在,信息不对等还是存在,人口老龄化愈发严重,病人数量只增不减,行业整体还是朝阳。既然政策旨意在给医生阳光的收入,剥离药代腐败灰色的一面,那么规范自己,合规才是我们生存下去的办法。

笔者不建议现在年轻人动不动就说转业,大不了从头再来一类的话,多年的精力积累,人脉渠道建设,岂能是一朝一夕,说放弃就放弃。行业不好做,换个思维来做,笔者认识一位药代,因势而动,跳出传统医药分销公司,进入一家专门做学术营销的公司,现在每天合规阳光的收入也和原来差不多,但是担的政策风险却低了很多很多。所以没有作死的行业,只有不思变通,把行业作死的人。

最后,笔者还是看好药代这个职业,另外很有幸笔者最近接触一个做专业做学术营销的第三方平台麦斯康莱(msikl.com)的经理,和他聊了聊,觉得他的思想和笔者很契合,行业在变好,有很多实践派也在努力用自己的行动改善这个行业的处境,期待更多有识之士的探讨。

祝君安,5月15日于北京。

本文作者:张瀚,医药行业分析师。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代金,学术,兴起,笔者,药代,医药,政策,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