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趣闻 | 盘点《外科风云》中有抑郁症的角色

2017
05/10

+
分享
评论
常有才
A-
A+
笔者为您细数《外科风云》中患有抑郁症的那些角色,希望警钟长鸣,在现实中的我们能够珍爱生命远离抑郁。

医疗题材的电视剧《外科风云》自开播以来就不断被骂被黑,如今该剧在公众的热议声中结局收官,剧中提到了很多病,但是抑郁症则是该剧发展、演进的重要病种之一,正是不同的角色因为抑郁症使然,剧情才得以顺延推进走向高潮,下面,笔者就给各位细数盘点医疗剧《外科风云》中那些患上抑郁症的角色们......

张淑梅被冤枉后出现精神抑郁最终上吊自杀

在第1集中,由刘琳饰演的护士张淑梅被傅博文(马少骅 饰)、修敏齐(金士杰 饰)等人诬陷冤枉,原本为患者打的药就是利多卡因却硬是被篡改证据说张淑梅打的是青霉素,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陆忠合已经死亡,护士张淑梅成了这起“命案”中的“杀人凶手”,可护士张淑梅的确是按医嘱给药打的就是利多卡因。

不管陆忠合的死是属于“医疗事故”还是“医疗过错”,张淑梅做为护士都是按医嘱给药,真要追究责任她的上级大夫才是直接责任人,但责任人为了逃避责任烧毁证据、伪造证据、诬陷护士硬说是护士打错了药致人死亡的,尽管这名女护士百般辩解都于事无补。在随后的多集剧情之中,张淑梅因为女儿丢失、又多次申辩无果的镜头多次在男主人公庄恕(靳东 饰)的回忆中再现,而最终,张淑梅含冤受屈了2年后抑郁病情加重在自己的出租屋内上吊自杀,母亲张淑梅因含冤抑郁、自杀去世的瞬间成了男主角庄恕最深刻的记忆片断。

患者柳灵因产后抑郁症在医院自杀

从第11集开始由武笑羽 饰演的柳灵就开始以小三的角色出现在剧情之中,她先是抛夫弃女玩失踪傍大款,后是产下男婴患上抑郁症自杀,她的角色与戏份在该剧之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也是该剧发展中最关键的助推剂。

柳灵在医院里就算被亲生女儿和婆婆认出来,就算被大款的正牌老婆当众丢鸡蛋,她还是会在大款男人面前装无辜装可怜,柳灵这个小三角色演绎的特别到位,只可惜在她摔倒后早产的婴儿命悬一线时,她傍的大款男人陷入被抓漩涡,极有可能被罚的倾家荡产,在柳灵得到这个消息之后,情绪波动很大,再加上危在旦夕的新生男婴、自己本身的重大疾病困扰、还有自己的前夫和亲生女儿就在她的眼前,她却只能远望不能亲近的无奈,多种情感重压之下终于使她的产后抑郁加重,她在第18集时选择了在医院卫生间自杀的方法来结束自己的生命。而她的死也把剧情推向了新的高度,成为该剧发展进程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患者赵静精神抑郁向医生求死

在《外科风云》第39集的播出中,由娟子 饰演的求医患者赵静也出现了抑郁病症的表现。她竟然在跟楚珺(何杜娟 饰)等年轻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之时直接问:“大夫,你能告诉我,怎么死才能不疼”,她还说:“活着可太没意思了,我想过跳楼,也想过割腕但是我怕疼。”这位曾经在《还珠格格》中饰演令妃娘娘的娟子竟然在《外科风云》之中成了一名抑郁症患者,她向医生索求无痛死法的原因则主要是因为自己高血压等疾病发作时的难受所致。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精神科的相关药剂师告诉笔者,焦虑型抑郁症在高血压患者中特别常见。我国一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高血压患者合并焦虑抑郁症状的发生率为25%~54%。难怪令妃娘娘会在该剧之中直接向医生求死。

男主角傅博文、庄恕都患有抑郁症

如果说只让配角们患上抑郁症那就有点偏颇了,到了剧情进行到了第20集、第43集左右的时候,由马少骅 饰演的重要角色傅博文院长以及男一号庄恕(靳东 饰)都患上了抑郁症,正是这些不同时期出现的抑郁症才使《外科风云》这部医疗剧的发展显得自然、剧情变得有味。

在第20集时,仁和医院院长傅博文开始不重视名誉,开始在公开的场合向媒体记者自曝自己的抑郁病史。他说他两年前开胸手术之后出现了严重的胸绞痛,这些后遗症与并发症不断加剧,疼痛使他开始依赖各种止痛药,后来药效尽失,随之而来的则是情绪上的焦躁,最终他一方面担心自己是仁和医院院长和胸外科专家的名誉,另一方面又被手术后的胸绞痛苦苦折磨,终于让自己的情绪到了极限,他患上了抑郁症,还有用烟头在胸前自残的疤痕,更有去看心理治疗的画面,他不得不向公众道歉,自己因为抑郁症等疾病原因,很多手术无法继续,他将辞职。

在第43集左右,庄恕在到底给不给诬陷自己母亲、使母亲含冤抑郁自杀的仇人修敏齐之女修彤做心肺移植手术问题上做了很强的思想斗争,他虽然最终选择了手术,但是术后离开仁和医院回到美国之后却抑郁不已,庄恕的抑郁症或许会随着母亲陈冤雪洗而康复,傅博文的抑郁也许会随着疗养慢慢痊愈,但剧中那个小三柳灵因产后抑郁在医院的卫生间里血流成河的自钉残剧却始终成为我们挥之不去的记忆,所以只能在此提醒那些产前产后的准妈妈们,要学着调理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抑郁夺去我们珍贵的生命。(文/常有才)

》》》相关推荐:

《外科风云》折射出的医疗痛点能否被医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外科风云,抑郁症,趣闻,张淑梅,护士,柳灵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