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密集恐惧症吗

2017
05/08

+
分享
评论
心理专家刘爱民
A-
A+
密集物恐惧症,简单来说,克服它很简单,就是解析密集物图片的合成图层,解离合成密集物的几个真实要素,将它们一一独立化,再运用更强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它们的无害性。

之前一些网友私信,希望能够普及一下关于密集恐惧症问题。今天咱们就来谈谈它。

密集恐惧症是人们会对密集物体发生本能的恐惧心理,然后引发多种躯体不适,造成的心理阴影。是一种心理反应,类似于有人恐高症。轻度的可以通过慢慢从轻到重的熟悉尝试面对法克制,重度的就要看医生,会造成人心理不适,精神紧张,重要的是看见周围类似的物体就会产生过敏反应。可能会导致复发。

在空间上,密集密集物体可以大致分为如下三类:

一、凹陷密集型:

莲蓬乳属于这一类,网上流传着的很多其他合成图也都属于这一类,也许由于这一类能带给人程度最大的密集型恐惧。凹陷密集型,其条件是立体,然后在一个面上有许很多多洞洞般的存在,洞里可能有东西(如莲蓬乳),也可以没有,见到这类场景都会有一种抠洞的欲望。

二、平面密集型:

这一类密集型带给人的恐惧较小,有时甚至无法产生恐惧感,只有少部分人会恐惧。例如一张纸上画满了蚂蚁(达利的画作中经常有成群的蚂蚁)。或者是在一张纸上重复着一种图案。

三、突出密集型:

比如在一棵树的树干上,爬满了同一种类的某种昆虫(瓢虫、甲虫、蜘蛛什么的),它们可能还会互相层叠着,非常拥挤。又比如密密麻麻的昆虫卵。

密集物,在远古时代,常常与危险的虫卵、各种毒物沾染皮肤后的疱疹、各种病留下的皮肤坑洞、群居昆虫、不辨别混乱感、弱势(自己单人)面对强势(密集物)的压力感等联系紧密,千百万年来的生存经验沉积在我们体内,使得我们对密集物恶心、恐惧、头皮发麻,从而尽快远离,甚至以呕吐的方式表达"排出由眼前联想到体内可能致病的毒物"。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不会对米饭恶心?是因为千百年来"米饭"已作为"安全认证密集物"刻入我们大脑系统。 

但如果换成一碗白色的细小珠子之类的,可能会联想到"虫卵",依然觉得无比恶心。

密集物恐惧症,简单来说,克服它很简单,就是解析密集物图片的合成图层,解离合成密集物的几个真实要素,将它们一一独立化,再运用更强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它们的无害性。

一般情况下其实不需要治疗,因为这是人类的普遍反应,而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不太可能会经常接触到类似"莲蓬乳"之类的东西,所以请不要恐慌,顺其自然即可。

如果实在反应过敏影响太大最好还是找专业心理咨询,这是一种心理反应,无法用药物达到克服效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密集恐惧症,密集物,莲蓬乳,心理,虫卵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