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医疗——颠覆医患关系

2017
05/06

+
分享
评论
西安都市医院
A-
A+
新技术将掀起医疗领域的革命,有人认为医疗界从来没有发生过真正意义上的变革。

新技术将掀起医疗领域的革命

有人认为医疗界从来没有发生过真正意义上的变革。在1848年以前,医生们在治疗过程中是不洗手的。有位学者提出医生经常洗手可以降低死亡率,但由于这条建议冒犯了一些医生,他们以这条建议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为由草草地将其驳回。而在今天看来,医生普遍不洗手这种事情是令人震惊的。

就像过去的人无法知道现在的医疗是怎样的一样,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未来的医疗会是什么样子。 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医疗领域正在掀起变革。 举一些简单的例子,现在的个人可穿戴设备越来越小越来越便宜,患者可以随时随地更方便地得知自己的数据而不需要跑到医院。通过检测的数据,只利用电脑或手机便可以得到较为精准可靠的诊断而不需要医生的介入基因测序可以预测到可能出现的疾病并针对此进行预防。医生正在利用VR游戏来进行复杂精密的手术训练。3D打印技术也为外科手术的发展带来了福音。总体来说,过去的以医生为中心的医疗模式将越来越多地以患者为中心,而医生的角色定位也会发生改变。

患者将成为中心

相信大家都有过自己去就医或者陪同别人去就医的经历。目前的医疗是以机构为中心的,医生在医患关系中占主导地位。自古以来医生都拥有着至高的话语权和权威。在古代,医生往往都是最博学的人, 医术也往往会被世人神化, 公元前2600年古埃及的伊姆霍特普被公认为最早的医生,他同时也是一名大祭司,在中国也有神农铁拐李这样的传说。医生和患者之间存在巨大的知识鸿沟,医生有着绝对的权威,享受至高的尊敬。

然而这种模式也有一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出现疾病后去看望医生,医生经过一定时间的询问和检查去判断患者的情况。但是这种浅层次的观察和判断有时候也会出现问题。首先是误判的问题,只是通过简单的接触,病症也许会被误判,在治疗过程的实施中也可能出现不合适的地方,毕竟最了解自己的还是患者。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医疗正在处于自下而上的变革中。

医疗正朝着更加数字化、移动化的方向发展。患者将掌握更多的医疗数据,也会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在过去,医生掌握患者的医疗数据,再慢慢向患者透露的模式将会被颠覆。随着智能手机、人工智能、小型传感器设备的发展,患者可以随时随地检测自己身体的指标,并通过智能设备进行诊断,而这诊断的正确性并不比人力诊断低。而这些改变将带来医疗模式的变化,掌握了自身数据和诊断结果,甚至已经获取康复建议的患者将逐渐成为医患关系的中心。而医生的角色也将从以前的绝对主导逐渐走向专业化和辅助化型的角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患关系,医疗,颠覆,医生,患者,数据,模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