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医疗在中华医学会 分享智慧医疗解决法

2017
05/05

+
分享
评论
宜昌正健医院网站
A-
A+
百度医疗大脑助力分级诊疗,智能化家庭医生时代已到来。

百度医疗大脑助力分级诊疗,智能化家庭医生时代已到来。4月30日,2017“中华医学会第七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副主任沈志勇出席并发表“百度医疗大脑用技术助力分级诊疗”的主题演讲。沈志勇介绍了智能医疗平台在落地过程中经历的行业阵痛,并分享了百度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在该领域积累大量经验,其现场展示了智能问诊平台“美乐医”,引起到场来宾关注。

技术突破是搭建智能平台的第一步

“很多三甲医院医生看病量很大,患者小病当大病医,医院资源利用率低,大力推广分级诊疗制度迫在眉睫。”沈志勇在现场介绍了目前中国医疗行业面临的现状,人工智能赋能的智能医疗成为医疗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众多智能医疗创业公司纷纷入局,然而诊断逻辑复杂、用户表达多样、如何连接大众健康,成为人工智能+医疗在发展过程中有三大技术挑战。医疗行业具有知识面广泛、专业度高的特点,在诊断逻辑复杂的情况下,智能医疗如何把握主要症状,并进行正确的导流十分关键。同时,患者在描述自身病情时大多数为非标准化表达,诉求意图多样,如何正确理解患者意图成为智能医疗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智能医疗同样需要学习能力,如何将已有数据与民众健康相连接,同时用户的不断反馈又将成为新的数据累积,成为智能健康平台持续发展的挑战。

针对以上三种技术挑战,百度医疗大脑已经借助百度人工智能技术逐一攻破。发布于2016年10月的百度医疗大脑可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化的产品设计,模拟医生问诊流程,并通过多轮交互最终给出参考意见,从而辅助基层医生完成问诊。

沈志勇现场介绍了百度医疗大脑的一般分析步骤,诊断引擎在收到请求后,首先会进行医疗信息提取,然后根据患者具体症状描述,调整疾病的先验概率,对诊断结果进行概率分布,解决诊断逻辑复杂、用户表达多样的技术难点。基于知识图谱技术与“大数据基因”优势,百度医疗大脑将疾病与症状、药物、检测、手术多维联系起来,一方面能确保准确理解患者表述,另一方面可拓展用户数据,连接大众健康。

美乐医智慧医疗打造个人专属健康咨询师

“美乐医”是百度医疗大脑与国内社区医疗服务领导者社区580合作,推出的“医生诊疗助手”,百度将人工智能赋能社区580,为用户带来24小时医疗咨询服务。美乐医的上线解决了分级医疗政策实施中遇到的种种问题,通过智能化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实时相应用户需求,协助家庭医生收集、汇总、分类、整理病人的症状描述,还能够根据与疾病症状的吻合度高低智能匹配可能的疾病,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

美乐医的成功落地是百度医疗大脑依靠技术创新发展智能医疗、实现精准诊疗服务的关键一步。通过与社区580的合作契机,百度进一步开拓“人工智能+医疗”在实际应用领域的拓展,为传统医疗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同时,百度医疗大脑也在实际使用中不断优化提升,为患者、医生和平台创造更多的新价值。沈志勇进一步表示: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有着业界公认的深厚储备,百度医疗大脑推出之后,通过创新科技有效帮助医疗行业升级,推动“智能+医疗”平台朝着移动化、聚合化、个性化和服务化发展。

目前,百度医疗大脑秉承开放合作发展理念,为医疗行业上下游提供更多智能化服务。沈志勇指出,百度作为智能医疗的先行者和领路人,未来将在人工智能领域继续深耕,用技术推动医疗体制改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华医学会,智慧医疗,百度医疗,人工智能,沈志勇,大脑,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