誉方医管绩效管理咨询贵在“实用实效”

2017
05/04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绩效烦,绩效难,绩效难于上青天。由于绩效敏感度高,关注性强,涉及到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

誉方医管与医院绩效接下不解之缘起源很久,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不知不觉在医院工作已经度过了37个年头,从一个青春年少到年过半百而知天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工作量效能积分法绩效管理模式,是对医院绩效管理咨询辅导经验的总结,也是医院绩效软件开发实施的升华,是立足当前新医改瞄准未来,探索“中国特色”医院绩效管理模式新征程的起点。誉方医管始终坚持“大道至简,实用实效”,于培训、辅导、咨询、方案落地、软件信息实施为一体,被业界评价为“诚信、实战、接地气”,口碑品牌效应逐步形成。

1.绩效难在哪里

绩效烦,绩效难,绩效难于上青天。由于绩效敏感度高,关注性强,涉及到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犹如总理说过“调整利益比调整人的灵魂都难”,绩效管理者犹如员工灵魂的工程师。医院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形成了以收支结余提成为主的绩效工资提成制度,强调以收入为中心,绩效工资体现的是多收多得,由于科室业务性质差异,医疗收费价格不合理,导致绩效工资分工的不合理,利益受损者群体积极改革呼声日高,利益既得者群体要维护和阻扰改革,改革阻力不可小视,否则会引发维稳风险。

2.理论指导实践

绩效妙,绩效巧,绩效引导管理宝。既然员工对绩效敏感度高,关注性强,通过绩效管理可以规范促进和提升医院管理。誉方医管《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涉及管理科学、运筹学、社会科学、统计学、财务会计管理学、信息科学、卫生经济学、卫生经济管理学、制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学、薪酬管理学、心理学、数学、统计学、系统工程学等众多学科领域,研究方法和工具也是多元化,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用系统工程方法构建,从系统结构、系统要素、系统环境分析出发,综合考虑医院绩效管理系统整体与局部要素、系统与外部之间的关系,充分结合目前医院管理现状和发展阶段,采取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是一个科学的体系,不是简单的一种方法。

3.五行辩证实现“纳什均衡”

《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按照“五行辩证”国学哲学思想,针对医院绩效管理的复杂性,遵循“五行辩证”原理,博采众家之长,充分体现科室风险、价值风险、技术难度、劳动强度、项目和病种风险等医疗行业特点,有效解决医院绩效分配中的焦点和难点。

运用阴阳五行把握医院绩效管理规律,发现内在共性,将其平衡运用,能确保医院绩效管理平稳运行,是医院综合发展的和谐平衡,本土化特征明显,管理者和员工比较认同,任何单一的绩效管理方法都很难行得通,在医院绩效咨询实践中成果颇丰。实现了不与收入挂钩,规避了政策风险,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医院的绩效得到了有效提升。实现了“政府要公益、患者要满意、医保要控制、员工要待遇、医院要效益”的“纳什均衡”。

4.实践上升理论

《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不是空穴来风,是我36多年实践研究的总结和升华。早在1994年《中国卫生经济杂志》就发表我的论文《论奖金的两次分配法》,是较早我在医院的实践应用,当时我就倍感收支结余提成的不足,把奖金分为工作量和收支结余提成两部分,新医改以后,在做医院绩效辅导和软件推广应用过程中,通过上万人的调研访谈,发现很多科室二次分配,也在采取积分模式分配绩效工资,在2015年9期《中国医院管理》,发表研究论文《科室二次分配的焦点和难点应对策略》,2017年第1期《中国卫生经济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护士绩效工资合理性分配研究》,我通过总结提升锤炼才逐步形成,开始实行的工作量单价制,到目前推广的积分制。

5.先粗后细大道至简

《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医院应用起来很简单,可以按照框架体系思想,针对医院管理关注的指标,遵循指标易采集大道至简,抓大放小,先易后难,先粗后细,循序渐进的原则,就比较容易在医院快速应用和推广。其实简单的理解就是,“量效”+“质效”,选准关键指标,才能确保“实用实效”。“量效”是指工作的数量,包括门诊量、出院量、手术量、占用床日量、医疗项目量(RBRVS)、病种量(DRGs)、工作时间量、会诊量、科教等工作量指标,“质效”是指工作的质量,包括社会效益质量、医疗服务提供质量、综合管理效益质量、可持续发展等。

6.诚信求实信任关键

医院绩效管理具有难度系数高、创新性强、个性差异明显的特点,任何一种绩效管理方法都很难“包医百病”,需要望闻问切辨证施治。由于医院绩效属于人们预期期望值“阈值”的调整,切不可乱放炮。誉方医管诚信求实为本,面对医院绩效管理这个世界性难题,实事求是,医院共同努力,围绕医院管理目标,有的放矢个性化设计,保证了方案的接地气,体现了实效实用,也博得了业界“人实在,接地气”的良好口碑效应,咨询案子应接不暇。

7.民主参与自始至终

新医改是大政治,政策风险高,誉方医管围绕新医改,《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首先化解政策风险,适应新医改,通过望闻问切,一对一员工访谈,问卷调查,了解医务人员的心声,方案设计自始至终实行民主参与决策之中。在医院绩效管理咨询实践中,绩效分配办法的制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一般从员工访谈,问卷调查开始,到科室价值评价,岗位价值评价,医疗项目风险评价,病种风险评价,三定方案沟通,绩效核算方案沟通,绩效考核办法沟通,始终与各科室广大职工互动沟通,充分发扬民主,通过持续的培训沟通,把员工需求所思所想,与医院目标管理导向,找到对接点,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绩效分配办法是制定,只有提高了参与度,才能提高对绩效分配办法的认可度,增强和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只有广泛发挥民主,才能化解绩效分配中的“患贫富患不均”的不公现象,在广泛民主的基础上,实现科学合理的集中,确保绩效变革的稳定。经验告诉我们,书本让我们学到了知识,实践让我们学到了能力,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智慧就在哪里。通过持续的培训讲解,通过信息系统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平台,实现了无障碍沟通,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执行力。

8.标杆绩效建立兼顾公平

新环境新形势,破除公立医院趋利性回归公益性,对传统的以经济为中心的医院绩效提升模式带来重大冲击,“患贫富患不均”成为医院绩效工资分配不公的主要矛盾,政策风险和维稳风险提高。充分体现医、护、技、药、管等不同岗位差异,兼顾不同学科之间的平衡。主要是按照科室及岗位价值系数积、医疗质量达标率、工作量效率、成本控制率、服务满意度、可持续发展等,实行综合指数分配绩效,兼顾不同学科之间的平衡,确保激励有力的同时,更加关注兼顾公平。按照学历、职称、职龄、工龄等,兼顾编内编外员工的平衡,实现同等岗位同待遇,但是需要与绩效考核紧密关联。

9.积分管理积极性调动效率优先

《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通过科学的积分管理,体现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向人民群众急需且专业人才短缺的专业倾斜,体现知识、技术、劳务、管理等要素的价值,避免大锅饭。核心之一强调积分管理,积分管理是科学的管理方法,对不同的计量单位统计积分“统一度量衡”,充分体现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费用控制、运行绩效、成本控制、医保政策执行情况等,积分管理是有效的管理工具,通过积分管理设计,可以淡化过分金钱刺激的拜金主义,回归医疗公益性本质。

10.三位一体考核体系促管理

《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建立三位一体的绩效考核体系,实行“四轮驱动”,第一轮工作量考核个人,第二轮成本控制考核科室,第三轮日常管理包括行为规范、技术能力、医德医风考核个人,第四轮关键KPI或平衡积分卡考核科室,主要指标包括业务量效率、次均费用控制率、医疗质量得分率、成本控制率、服务满意度、可持续发展等。

总之,《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在咨询实践活动过程中,在咨询实践活动过程中,总结出来绩效管理变革的十六字方针“存量不变、结构调整、增量导向、循序渐进”。由于医院人力成本随着基本工资改革提升,发放绩效工资很那得到当地财政的支持,医院财务状况吃紧,主要通过“增量和增效”提升,增量是前提,没有患者,就没有竞争力,主要强调提升“人气”。增效是保证,通过降低药占比、耗材比、降低成本消耗为重点,加强科室运营预算管理,强化病种成本核算,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益质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管,誉方,实效,工作量,医院,积分,管理,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