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病例】航空总医院普外科石汉平团队成功完成首例腹膜外入路盆腔廓清术

2017
05/03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2017年4月19日,航空总医院普外科主任石汉平教授首创并主刀,原卫生部副部长、航空总医院妇产科首席专家曹泽毅教授及普外科饶本强教授共同参与,成功完成了复发宫颈癌“腹膜外入路盆腔廓清术”。

2017年4月19日,航空总医院普外科主任石汉平教授首创并主刀,原卫生部副部长、航空总医院妇产科首席专家曹泽毅教授及普外科饶本强教授共同参与,成功完成了复发宫颈癌“腹膜外入路盆腔廓清术”。本次手术成功完成代表了航空总医院外科治疗疑难疾病及超大手术水平迈向更高台阶。 

接受本次手术的患者是一名38岁的宫颈癌晚期患者,于2015年6月确诊,曾多次就诊于国内著名三甲医院。就诊过程中,患者接受多次放、化疗,均未能控制肿瘤的发展,连续两次复发。因其手术治疗的复杂程度、难度十分高,患者转诊至北京某知名肿瘤医院。经该医院推荐,2017年4月,患者转至航空总医院普外科,寻找石汉平教授和饶本强教授进行治疗。

石汉平教授查房中

航空总医院普外科医疗团队在主任石汉平教授的带领下,曾顺利完成多例女性盆腔廓清术,均取得较好的疗效。针对本次年轻的女性患者,石汉平教授创新性制定了“经腹膜外入路盆腔廓清术”的方案,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同意。

经腹膜外入路盆腔廓清术术中照片

石汉平教授介绍说,“女性盆腔廓清术”是妇科晚期恶性肿瘤广泛应用的外科手术,手术需要打开患者腹膜,经腹膜内途径,完整切除女性盆腔内所有脏器,包括女性生殖器官、膀胱、尿道、部分输尿管、直肠或乙状结肠。该手术在未改进前,平均手术耗时较长(约8-10个小时),出血量达3000ml左右,对患者器官损伤大,术后康复困难高,一般需要2-3周的恢复才能下床。

与传统的盆腔廓清术相比,“腹膜外入路盆腔廓清术”具有多个优势:从术中出血量来看,改进后,术中出血量减少三分之二以上,甚至有零出血的可能,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手术创伤显著减轻,手术清扫更加彻底。这些优点也为患者术后康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手术成功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手术切除完整样本

4月19日,患者在全麻下接受了该手术,手术由石汉平教授主刀,饶本强教授协助,还特别邀请了原卫生部副部长、妇产科专家曹泽毅教授参与手术指导。该手术共耗时3个多小时,患者术后各项指标良好,并且第二天就能下地活动。

石汉平教授(右1)与患者术后合影 

术后第五天,当记者来到病房时,患者正在熟睡。她的精神状态和气色良好,完全看不出不久前刚经历了一场大手术。据饶本强教授介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状态正常,预计两周内能出院,回归社会。之后对其药物治疗,有望长期控制肿瘤复发。曹泽毅教授对这个创新性实施给予高度评价。

(刘又诚 田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普外科,腹膜,盆腔,盆腔廓清术,手术,患者,教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