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的面对患者是医患沟通的关键

2017
04/28

+
分享
评论
凌森
A-
A+
一定要真诚地对待患者。但是,在医院里有很多人不是那么看。

我已经想清楚了。一定要真诚地对待患者。但是,在医院里有很多人不是那么看。

我该如何去沟通呢?把什么实话都告诉患者,对于医院是有成本的。换一种说法。也就是说,如果告诉患者实话。我们将失去什么?

第一,很明显,我们不可能过度医疗。不会夸大患者的病情,这样的话,我们收到的钱将比较少。有的时候甚至是非常的少。是不是足够我们生存了?我想还是够的。但的确比较少。也可能导致我们不能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仅仅剩的生存而已。

第二,如果大多数的医生告诉患者的都不是完全的实情。而你说的不一样。患者可能会对你失去信任。因为你和别人说的都不太一样。这个问题也很普遍。因为在这个医学素养非常低的中国。患者更容易相信他们能理解的那一些事情,有些科学的观念不是用推演和归纳就能理解的。甚至很多观念是反直觉的。

比如说,治疗抑郁的药就需要三周左右才能起效。只要吃药之后,身体的不适很快就出现。比如呕吐,睡眠的改变呀之类的副作用。再比如说高血压的患者就是需要终身服药。可是有很多人相信各种运动疗法各种非药物疗法的功效。也可能他们真的不是原发性高血压。搞搞运动、减减肥、血压就下来啦。那都是没有统计学的依据的。个人的证言并不能改变医学界这种疾病的认识。当然,医学本身对疾病的认识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我们不可能超越这个时代。我们只能预见可预期的未来。

第三,很多的疾病我们不可能给患者做出任何承诺,不能打保票说这个病我一定能治好。事实就是这样我们能做的非常有限。因为: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患者对你没有一定的认知,他可能会觉得你的医疗水平不行技术不行。

说实话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我们可以更简单的生活,因为我们不需要撒谎来欺骗我们自己用一个更大的慌,来弥补自己的不足。意味着:我们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因为医学本身就是一门科学,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必然会有认知的偏差,我们只有学习新的知识不停的前行,才能无限的接近真实。意味着: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可以坦然的面对每一个人。意味着:我们必然是一个精进的人,不断学习的人。是一个不断成长的人。一个纯粹的人。

坚持这个原则我最大的阻力是什么?

对于我个人来说最大的阻力是目前的经济收入。还有一个就是患者并不一定真正认可,你还少收了钱说的不好听叫做出力不讨好。这个浮躁的世界,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很容易被别人认为是脑子不开窍。不适合在这个社会生存。个人有点特,东北话叫做有点梗。

长期来看坚持这个原则,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总体上的得失如何?

长期来看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还是收获了简单的生活吧不用去想那些纷繁复杂的事情。我想对以后的团队建设也是有帮助的。从长远来看人毕竟是想诚实的人。我可以坦诚的告诉所有人。全部的已知情况毫无隐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患,患者,沟通,告诉患者,实话,医学,疾病,疗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