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联盟)新闻发布会

2017
04/28

+
分享
评论
北大医疗
A-
A+
4月28日,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联盟)”新闻发布会,宣布筹建“吴阶平泌尿外科联盟”。

4月28日,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联盟)”新闻发布会,宣布筹建“吴阶平泌尿外科联盟”。联盟计划三年内在全国发展200家国家贫困县级联盟成员单位,让泌尿系疾病患者在生活半径100公里内就能享受到全国一流的泌尿外科诊疗资源,真正缓解地方百姓“看病难、看名医难”问题,实现“大病不出县”的宏伟目标。

今年1月, 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在建立医疗联合体的同时推进专科联盟的建设。“专科联盟”作为医联体重要组织模式之一,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科联盟通过人员培训、疑难重症会诊等方式进行对口支援,让医生也可以到联盟内部的其他医院去服务。”

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组建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城乡医疗机构或专科之间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医联体。

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前列腺疾病、尿路肿瘤和结石为代表的泌尿外科临床需求日益增多,泌尿外科已经成为临床医学的重要学科;另一方面,泌尿外科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泌尿系疾病患者“看病难、看名医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吴阶平院士是新中国泌尿外科奠基人,为了弘扬和传承“精湛医术、高尚医德、艺术服务”的吴阶平精神,发展中国泌尿外科事业, 2010年8月,以“吴阶平”命名的“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在北京建立。2013年3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与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合作启动吴阶平泌尿外科地方中心的建设项目,探索专科连锁发展模式。

2013年以来已经在宁夏、湖北、湖南、浙江、天津、陕西、江苏、重庆、辽宁、河北、广西、山东、四川、河南等地建设了20家吴阶平泌尿外科地方中心,有效提升了地方泌尿外科诊疗水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泌尿外科难的问题。

以首家地方中心——宁夏中心为例,其2016年度手术量较2013年成立之初增长65%。腹腔镜手术、经皮肾镜手术等曾经无法独立开展的高难度术式,如今能够顺利开展。中心的落成,让宁夏百姓不再需要奔赴一线城市求医,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016年初,中心响应国务院“大病不出县”的号召,走进陕西省富平县、江苏省沭阳县,建立了两家县级地方中心。数据显示,这两家县级中心成立以来手术量及总收入较上一年同期有较大增加,增长幅度高于医院整体水平。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共有1572人次的知名专家为各地方中心提供了门诊指导、教学查房、手术指导等现场支持;中心总部开展医师培训465余人次;开展学术会议45场;乡医培训48次。三年来的几乎每一天,中心专家团队都有人奔波在祖国各地。仅2016年,专家就奔跑了近1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转30圈。正是通过专家们的奔跑,使地方患者求医得以不再奔波。

除了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外,中心的管理团队在设备保障、运营管理、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助力地方中心健康平衡发展。3年的实践证明,通过专家和管理团队的努力与合作,推动优势医疗下沉,大病不出县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首席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那彦群教授

为了进一步破解群众看病难之“痛”,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在原有基础上筹建“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联盟”。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首席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那彦群教授表示,“未来三年内,中心希望发展200家国家贫困县级联盟成员单位。将在全国聘请100名正高级职称、在全国或地方专业学会任副主任委以上职务的专家担任联盟成员单位首席专家,负责成员单位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具有手术专业特长的中青年临床医师,建设肿瘤、结石、前列腺疾病三支手术队伍,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手术技术支持;还将组织计算机模拟培训、动物实验、临床进修培养等培训活动,为基层培养400-500名泌尿外科医生;此外,联盟还将向成员单位提供300万元左右医疗设备。中心的管理团队还将从经营管理等方面给予助力,从而全方位向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支持。预计,联盟总投入经费将超过10亿元。”

与会专家表示,为了真正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全国实现“大病不出县”宏伟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国家大力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联盟,新闻,吴阶平,外科,泌尿,中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