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汝石:医生集团也能办好医学院

2017
04/24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医生的短缺将需要20年才可以补上。不假,医生,尤其是老百姓信任的医生很缺,这就是造成看病难的根本原因。

搜狐健康 文/博德嘉联医生集团CEO 谢汝石医生

医生集团,是由一群有情怀,治学观和价值观相近的专家组成,在博德嘉联医生集团的专家团队中,绝大部分是现在的博导和硕导,这样一个团队不但可以当好医生,更能够做好培养接班人的老师。

最近,有一篇报道说:医生的短缺将需要20年才可以补上。不假,医生,尤其是老百姓信任的医生很缺,这就是造成看病难的根本原因。

我国有350万在职的医生,但有统计数字说明大概接近一半是本科以下的学历。更有甚者,我国缺乏医生继续教育和培养体系,一个很出色的医学生,哪怕你是毕业在985大学的本科、硕士甚至是博士,当这个医生毕业后就到了一个镇医院工作,那么今后他的水平多数将会停留在这个医院的水平,人才浪费很严重。这样造成了大量的医学生因为没有机会到大医院工作而放弃了自己开始学医的情怀,宁可去卖药、医疗设备、保险、甚至是其他行业,每年60万的毕业生,只有三分之一当上了医生,而且大量的基层医生得不到教育和培养。

反观国外,医学是精英教育,取得医学学位已经是很艰难和珍贵,同时他们有完整的继续教育体系,医生可以在任何的机构中成长,而且更没有把医生和医院分成三六九等,在医学生涯中,不但可以很有尊严行医还可以不断积累和进步。我们的医学的评级和管理体系该是改革的时候了!

现在各地兴办医学院,大医院这股风刮得很大。很多大学在兴办自己的医学院,敢问:本来缺乏的师资在哪?这就出现了一个可怕的现象,知名大学挖不知名大学的老师,富裕地区的医院挖落后地区的医生。这样挖人才不但不能保证这些知名大学的教育质量,大医院的医疗质量,更是把本来师资不足的学校、医生资源缺乏的落后地区被挖垮了,这种虹吸现象好可怕!

如何满足富裕地区城市化后,人口急剧增加的医疗需求和教育需求呢?我看科学的途径只有两条:第一,从人才密集的地区包括国外引进和分流;第二,是提高人才的使用效率。

用医生集团的模式来办医院、管理医院就是利用了第二种模式。高效匹配医生资源,让医生的工作效率提高,而不是雇佣在某一个机构内。在国外很多知名的医院,梅奥、克利夫兰、我们香港的养和医院都是用医生集团的模式来主办的,这些医院的特点有自己的基础团队和雇员,但大量的医生都是通过医生集团的模式来为有需求的患者服务的。深圳博德嘉联医院将会学习香港养和的模式,瞄准国际一流的梅奥医院来设计的,相信很快会在深圳出现一个大陆的“养和”或者是“梅奥”医院。

我们已经签约300多名广东、最近还会有香港、海外的专家加盟。我们正在为多名美国知名医生办理中国执业的手续。一个名医,他(她)最大的价值是树立一种可以传承的医疗文化和解决疑难问题,而不完全是看几个病人,做几台手术的问题。我们开始建立各个专科的学组,组合最核心的专家为首席专家,带动这个学科的发展和制定治学及医疗的流程。5月11日,博德嘉联医生集团第一个分级诊疗的专业学组就会成立(广东省关节学组的主委史占军教授作为领头人)。

这是一个新型的分级诊疗模式,专家驱动分级诊疗。在我们的体系内,基层的医生可以根据病人需要请上级医生会诊、指导和转诊,同时还可以学习上级医生处理各种疾病的经验和过程,病人在上级医生治疗后,可以转诊回到患者当地,在我们的专家指导下在当地复查和康复。这样不但可以让基层医生增加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还可以跟几百位专家进行请教和交流。只要是加盟了博德嘉联医生集团的基层医生,就像在大学、大医院工作没有两样,给基层医生提供了提高和学习的氛围和机会。所以,博德嘉联医生集团所举办或者合作的诊所,医院的年轻医生就有了不断提升的机会,也会不断增加患者对自己的信任。

我们办的医疗机构跟其他民营医院有根本的区别。

第一,我们有很强的医疗文化,每一个学科都是在省内、国内甚至是国际上顶级的专家建立和传承的。

第二,患者在这样的医疗机构可以得到一站式的解决,需要转诊会诊会马上在体系内就可以解决。而且可以在专家指导下,回到驻地附近康复和跟踪,免去了舟车劳顿和不必要的花费。

第三,所有的医疗行为都会得到医学规范的智慧监督和首席专家的指导,不按照我们科学的流程和规范的医疗服务行为将及时得到纠正或者警告提醒。这样,将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检查和大处方,维护了患者的利益。

第四,各级医生都会在我们的体系内得到规范的教育和培养,都有机会发展成为名医。

我们工作上是做一个医生集团,其实我也是在办学,在培养医生!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将会参与建设一个很好的医学院。我们利用这些顶级的专家为自己的大学做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和亲自带教,一方面带教,一方面做临床医学。

集合优质的医学资源,匹配高效率的服务,办最好的医院同事,也可以办最好的医学院。这样不但不需要到边远地区挖老师,挖医生,而且还保证了我们的医教研的最高品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集团,医学院,谢汝石,医院,医疗,专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