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医保药品目录谈判的6点建议

2017
04/21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药品谈判,通过“医保团购”以量换价,价格合适后再纳入目录范围。

日前,人社部正式发布通知,明确了44个品种纳入2017年版药品目录谈判范围。这部分药品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但价格较为昂贵,按照现行价格纳入目录可能给基金带来较大压力。下一步即将启动药品谈判,通过“医保团购”以量换价,价格合适后再纳入目录范围。如何全面保证谈判科学合理,实现参保人、医保和企业三方的共赢,医保部门还需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尤其要注意一下几点:

1.明确法律地位 坚定谈判底气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医保部门作为医保基金的管理者和医保政策的制定者,受参保人委托管理医保基金,有责任和义务当仁不让地代表参保人进行医保药品目录谈判。据了解,医保部门已经将谈判作为管理工具,在医药服务协议的签订、结算方式和标准的确定以及有关医疗服务管理政策的制定中加以运用。因此,对于影响深远的医保药品谈判,医保部门更应坚定信心、理直气壮地同企业谈条件、提要求,将谈判优势发挥出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参保人的利益。

2.明确角色定位  尊重市场关系

以市场化的谈判来敲定这部分医保目录,是2017年版医保目录调整的一项创新尝试,体现了医保管理思想由行政管理逐步向市场经济契约关系的社会治理方向转变。在谈判中,医保部门的角色定位为服务购买者,而不是行政化的管理者,只有利用协商谈判手段而非行政化的强制、管控手段来处理与医药服务供方的关系,才能建立起全面、对等、制度化的谈判机制。

3.直面谈判难点  做到心中有数

医保药品目录谈判比其他市场谈判交易更加复杂。这是因为:

其一,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特别是医保部门要了解和掌握准确的情况,既需要医保大数据,也需要专家团队的帮助。

其二,谈判及交易过程涉及利益主体多。政府、经办机构、参保人、医院、医生、医药企业等多方面的利益主体,医保部门需要综合平衡各方诉求。

其三,垄断会抑制市场的公平交易。如医药企业对创新专利药的垄断。在别无选择的条件下,交易双方通常会使谈判陷入僵局。因此,政府干预、调节和适当的管制是十分必要的。

4.发挥三大优势  确保谈判成效

医保部门在谈判中需发挥三大优势,确保谈判取得实质成效:

一是团购优势,从而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单个参保人谈判能力较弱,因为是分散的个体,不可能跟医药服务机构开展价格谈判。通过医保部门代表参保人开展谈判,可以发挥医疗保险“团购”的优势,可以实现医药服务适度让利的经济效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医疗费用,让参保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二是专业优势,从而具有发言权。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内容复杂。首先是经济学专业知识。全世界任何一项保险制度,都必须把资金稳健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作为管理核心,为此必须要有坚实的经济学基础作为政策推进的技术支持。其次是医药卫生专业知识,能够准确判断每种药物的临床应用价值。最后是社会学专业知识,医保药品谈判是一项社会政策,必须具备宏观视角、社会治理经验和市场经济思维,才能积极稳妥地做好政策实施。医保部门以集团的力量以及专业化管理的优势,代表参保人与医疗服务供方进行协商谈判,从而为参保人购买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参保人的需求。

三是信息及大数据分析优势,从而具有较多的知情权。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从事医保管理工作多年,建有比较完善的信息系统,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治疗用药及医药费用发生情况有多年的详实记录,掌握了多方面的信息,积累了海量数据,对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具有较强的制约作用。在本次医保目录调整中,建立有评审基础数据库,所有基础数据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提供。此外,还收集了地方医保、新农合、国家基本药物、军人免费药品等目录纳入情况及市场价格、临床使用数据等信息,经过标准化和分类,形成了提供专家评审使用的完整基础数据库。在本次医保药品目录谈判中,医保部门只有运用好这些大数据,才能知己知彼,确保谈判科学合理,实现各方共赢。

5组建专家团队  确保专业优势

为进一步确保在谈判中的专业优势,医保部门还应组建专家团队,为谈判提供智力和技术上的支持,对企业的技术资料进行审核评估。这些技术资料不仅包含药品注册信息与相关临床证据,而且包括经济学评价、预算影响和其他国家地区权威评估结果等。在此基础上对供应商提出的准入方案的合理性提出评价意见,包括对国内价格与让利情况的合理性提出意见。

6做好基础工作  不打无准备之战

目前,医保部门最重要的不是马上开启谈判,而是做好谈判之前的基础准备工作。要考虑很多方面,如何使谈判更科学,更合理? 如何在保证医保基金平稳运行的同时,也能够给企业合理的利润?如何让谈判的三方:参保人、医保和企业实现共赢,以及相关的数据、资料、专家的组织形式等都需要充分的准备。

最后,本次药品谈判发生在市场经济完善、政府职能转变、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还处在一个摸索、试验的过程,不能指望一蹴而就。因此,社会各界也要给予新事物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发挥各自的力量和资源优势,共同助力做好药品谈判工作,让所有参保人可以购买到更加优质、可及、价格合理的医药产品和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目录,药品,谈判,医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