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管:药房药店为啥更青睐慢性病患者

2017
04/14

+
分享
评论
常有才
A-
A+
不管是医院还是药房药店,慢性病患者其实是他们最大的财主与摇钱树,那么是不是这些原因所致,很多药房药店才将客户人群定位在慢性病患者身上呢?

近日,在第五届西湖论坛上,由国家级行业协会发起的“智慧药店联盟”正式成立,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各省市药店联盟领导,国内知名医药企业、连锁药店负责人等2000余人出席该盛会。而笔者也十分有幸的与业界知名的连锁药房高管、行业专家对话,针对“慢性病患者为何成了药房药店的VIP”一问深追深访,为大家揭开药房为何高度重视慢性病患者的主要原因与幕后真相......

甩掉质疑的包袱共同抗战慢性病

不管是医院还是药房药店,慢性病患者其实是他们最大的财主与摇钱树,那么是不是这些原因所致,很多药房药店才将客户人群定位在慢性病患者身上呢?

其实,多个连锁药店的老总在不同的论坛会议上都明确表示:通过对慢性病患者的重视与引导,药店的处方药产品销量提升了,对药店贡献的毛利与以前相比也有了质的变化。但是药店营利背后为慢性病患者所付出的努力并不被患者认可,换来的却是患者的质疑。

有药房负责人表示,我们经常会听到患者说:“你们这哪是为慢性病患者服务,分明就是卖药吗?”调研结果显示,抱怨的慢性病患者占了调研人数的40%以上。

当然,药房药店之所以重视慢性病患者,除了利益之外,更多的应该是为了落实国家政策、响应中央号召。早在2012年5月卫计委就发布了《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2017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该《通知》已把慢性病的综合防控提升到了国家的战略高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认为,“慢病防控重中之重应该是健康管理。健康管理不是政府来主导,而是自我为主,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主人。”所以,做为药房药店、尤其是连锁型的大药房、大药店,肩负起为慢性病患者服务的重担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被误解、被质疑也是在所难免。

慢性病死亡人数惊人,不得不全员参与齐重视

数据显示,慢性病每年造成全球近3600万人死亡,占死亡总人数的60%以上。而在中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在中国总死亡人数中的占比已经接近90%。消息称,我国2015年慢病致死率升至86.6%。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教授表示:“慢性病患者的患病和死亡与经济、社会、人口密切相关,所以在慢性病的防控工作中我们首先要明确我国慢性病防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没错,就是质疑。比如以慢性病为主的药房药店、比如实行医药分开的医院,站在患者的立场上去看,很多患者都认为药店药房是为了卖药、医院医生是为了挣钱,所以他们的敌对情绪与不服从心理必然存有,但是,当我们看到这些惊人的死亡数字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与病魔站在一起去质疑医药卫生行业的所有从业者?

的确,当下的医患关系与医疗市场都处于紧张状态,但是目前的国家一而再再二三的出台关于慢性病的防控政策与文件,所以药房药店向慢性病上倾斜也是大势所趋。比如从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下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明确要求:要加强我国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到2012年卫生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再从2016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到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加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国家政策驱使,慢病危害严峻,这不得不让慢性病群体自我重视病情,还需要那些做为慢性病患者的亲友以及药房药店、药企与医院机构共同参与、全民重视。

慢病未病去药店,重病大病去医院

尽管在上文提到的某项调查当中,有40%以上的慢病患者认为药店药房是打着“慢病的旗号”在卖药,但智慧药店联盟首任理事长、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则公开表示:“在国家政策利好和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下,药店自身应从单一销售向多元服务转型,拓展药品之外的问诊、慢病和健康服务管理等服务。”所以,药店药房为慢性病患者服务仅是其中的一项业务,前期可能很难被患者接受或者认可,但是后期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

据中国预防医疗产业创始人、腾湃健康产业创始人郑静芬介绍说:我国预防医疗这块还仅停留在后端,而缺乏前端干预。前端是防病,后端就是只有得病了才去医院。这种“治已病”的思维难以解决国人的健康问题,也是不可持续的。我们需要从传统的偏重治疗到“治未病”的理念转变,将慢病防控关口前移。

随后,向智慧医疗靠拢、以慢性病免费健康咨询为主的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孙镇则接过话说:“慢病未病去药店,重病大病去医院”。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认为,“面对庞大的慢病群体,慢病防控还是要从基层抓起”,说完他还提出“要将慢病防控工作落实到基层”的观点。而慢性病患者之所以误解、质疑药房药店与医院里的医生,大多是因为当下紧张的医患关系大环境所致,所以医改之中也在不断的完善、改进、制定着相关的政策与法规来规范医疗界,而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就此提出:“要解决群众对基层医疗的信任问题,要把这块短板补上,才有助于打造健康中国”。(文/常有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慢性病,药房,高管,药店,患者,慢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